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吴金贵推崇德日足球体制 扎实搞好联赛才是基础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12月29日09:23

  杭州绿城主帅吴金贵用详细的数据和资料为大家展示了他所推崇德国、日本足球体制,而他提出的策略就是“我抓联赛这个发展龙头,同时普及青少年足球,推动中国足球观念的转变”。

  在主题为加强完善中国足球行业规范的第三单元讨论中,杭州绿城主教练吴金贵是主讲嘉宾。金贵显然经过了精心准备,搜集了大量的数据和事实,以PPT的形式进行了演示。“中国足球处于严寒季节,对中国足球充满热情的有识之士走到一起来探讨中国足球怎样去发展。我们职业足球是一个龙头。”吴金贵表示。

  在的主题演讲中,吴金贵首先引用了国际足联公布的一组数据:在208个国际足联会员国中,男子足球运动员2.5亿,女子足球运动员有3000万。其中业余球员占99.8%,职业球员占0.2%。德国人口8000万,注册运动员超过600万,而中国目前注册的足球运动员是5万。从演讲内容来看,金贵最为推崇德国足球,另一个受他推崇的日本就是采用了“德国的体制、巴西的技术”。

  “我们还在摸索、探讨如何去选择适合我们的足球发展方向和选择适合我们的路的时候,我们已经被挤出了亚洲十强。”吴金贵说,“联赛体制的不完善、俱乐部建制的落后,使得我们曾经轰轰烈烈的甲A联赛现在成为了被人们茶余饭后当作笑料和唾骂的题材。”他所强调的基础就是扎实搞好联赛。

  吴金贵以拜仁慕尼黑为例,展示了德国足球俱乐部的组织架构,而后来居上的日本足球正是仿效了德国足球的机制。德国足协要求,职业球员的工资不能低于25万马克,即普通工作人员的十倍,否则就不允许参加德甲。吴金贵对比说,现在有的中超球员,月薪也就一千五两千块,带着一群明星去比赛,和带着民工去比赛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他认为,类似的不规范行为,是对足球的不尊重。

  演讲中,吴金贵诠释了在以主教练为核心的人物关系中,还需要包括守门员教练、助理教练、体能教练、心理学家、队务管理、理疗康复师等9类职能人员进行辅助。此外,吴金贵还谈到亚洲足球。他提到:“日本足协已经提出了进入世界杯十强的口号。”在1996年和1998年,日本足协技术部就已经发布了主要针对青少年足球的训练指导大纲,在世界杯32强中,尽管日本队平均身高和体重处于垫底,但他们清楚地认识到“踢”球要传达出自己的意图,而不仅仅单纯地去“踢”。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