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改变2009--体坛年度盘点 > 另类盘点

2009体坛传说:男足踢的是骰子 男篮坐的是滑梯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1月05日16:39

  半世纪等一冠 广东男篮不仅仅是传说

  传记

  50年有多久?以人的生命计算,是从呱呱坠地到两鬓风霜。

  为了一面全运会冠军金牌,广东几代篮球人,为其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当李春江带领杜锋、朱芳雨、王仕鹏等人跨过八一铁军这道万丈沟壑,当冠军的眼泪和五彩的飘带在济南奥体中心体育馆上空飞扬,全运会篮球历史上,从此又写下了一个熟悉而崭新的名字。

  以广东宏远俱乐部球员为班底的广东男篮,以其大胆的创新、无比的坚韧,走出低谷,迈向辉煌。联赛冠军不是终点,全运会冠军也不是终点。即便已是中国篮球的“王中王”,广东男篮后面的路,依旧漫长。

  传奇

  全运会冠军,对广东男篮而言,是一条漫长的旅途,更是一次艰辛的等待。

  漫长,皆因在通往冠军的路上,广东男篮跋涉了50年。自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成立以来,代表广东参加了四届全运会,足足打了16年,今时今日方修成正果。为了这面全运会金牌,杜锋奋斗了12年,朱芳雨和王仕鹏也打了8年抗战。主教练李春江从当球员时便代表辽宁参加七运会,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时光已飞逝28年。

  艰辛,皆因这个冠军得来毫不简单。东道主有巴特尔,解放军有王治郅、莫科,可广东男篮的内线,唯有稚气未脱的苏伟与王征。

  2005年在南京五台山,联赛两连冠的华南虎没能跨过八一这道天堑;2009年的济南,再携CBA两连冠而来的广东男篮,该如何走出强敌环伺的困兽局面?

  他们曾经想到过易建联。如果不是因为在登陆NBA第一个赛季之后就被迫转会,如果易建联依然生活在冰天雪地的密尔沃基,这个问题本不会让广东为难。但新泽西篮网不愿牺牲自己的利益,广东队也不能和对方撕破脸。于是在全运会篮球赛场上,只有广东队拿着一份11人的报名名单。

  破釜沉舟,困兽犹斗。广东队的人手比所有人都少,却是一班铁打的不屈斗士。

  9天8战0负,他们打倒了八一铁军,降服了东道主山东,弥补了四年前的遗憾,让50年的心愿一朝梦圆。

  常规赛冠军,总决赛冠军,常规赛MVP,总决赛MVP……联赛中所有的荣誉,广东男篮都尝了个遍。可只有全国冠军的滋味才会如此美妙,如此无与伦比。

  昔年孔仲尼“登东山而小鲁”,今日广东男篮“登泰山而小天下”。中国篮球的版图上,从此刻下了广东王朝的烙印。但这不是终点,未来的路,还要继续。

  传说

  广东队实则就是宏远队,宏远青年队也一直在全国青年联赛称雄,人材自是济济。全运会男篮比赛有一点让人略感欣慰,这就是民营企业创办的俱乐部的梯队建设好于体育系统和国企。

  ——《北京晚报》记者孙保生

  这个时候有谁还会去计较王仕鹏是辽宁人,朱芳雨是广西人,杜锋是新疆人呢?他们根植于这支球队多年,他们就是这支广东队的稳定一员。他们绝不需要在全运会开始之前制造一些转会新闻,因为是广东队培养了这些球员,给了他们施展技艺的舞台,这支球队当之无愧。

  ——体坛网网友

  广东队赢了,赢了尊严,赢了尊重;广东队好样的,春江好,朱8好,仕鹏好,杜锋好,华仔好、晓宇好,董瀚麟好……

  ——网易网友

  丁俊晖重回巅峰

  过去三年,他一直在低谷中徘徊,直到今年夏天,他回广东找到昔日恩师伍文忠,才真正解开了心结。他不再郁郁寡欢,不再沉默寡言,他开始享受斯诺克的乐趣,于是,上海大师赛的八强、皇家大奖赛的亚军和英锦赛的冠军接踵而来,昔日的神童再次爆发出惊人的能量,继续撰写着中国斯诺克的神话。

  女子冰壶开创历史

  在中国,冰壶是一项陌生和冷门的运动,时至今日,中国女子冰壶队也只有6周岁。但今年3月29日,王冰玉、岳清爽、柳荫、周妍和刘金丽这五位姑娘却突然声名鹊起,当她们以8:6击败了冬奥会冠军瑞典队时,中国女子冰壶队也第一次站到了世界之巅,加冕了世锦赛的桂冠。

  东莞全运史上最佳

  七个项目中夺金,这是东莞运动员在全运会中的最好成绩。50年等一冠的男篮桂冠,再次证明了东莞篮球城市的威力,至于张国英所参加的游泳接力、黄巧瑜所在的花游队以及张全的男子赛艇2000米四人双桨则都让人看到东莞游泳之乡全面复苏的曙光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