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开研讨会理解团队精神 老国脚发言相当精彩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05日15:03
  大赛迫在眉睫,国足也不忘在队员思想上做文章。出发前往杭州前,队内就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研讨会——如何理解团队精神?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原本只是“常规动作”,几位老国脚的发言却相当精彩。

  强调团队、强调集体,是高洪波执教国足后的一大特点。新年第一战之前,领队蔚少辉特意给众国脚布置了一份训练之外的作业:你觉得团队精神是什么?如何理解?几天的酝酿思考后,国足在所下榻酒店的会议室内进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研讨会。

  4名队长杨智、杜威、曲波和韩鹏首先发言,谈起了他们所感悟的团队精神的涵义。“在国家队中,无论新人老人,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谁是大牌。足球是一个最讲究团队合作的运动,国家队必须是一个团结的集体,这样才能有战斗力。”杜威还表示,“中国队在亚洲的水平都不算高,这个现实我们要承认。所以更需要努力训练,更需要团队精神。”

  首次从德乙联赛归来的老将邵佳一,也讲述了自己的观点。“以我在德国踢球这么多年的经历来看,最大的感受就是从不满足。就算自己在某些方面取得一点成就,仍需要追求的东西还很多。这也是我为什么到现在这个年纪还继续在踢球的动力所在。”

  所有人的发言中,少年成名之后一度沉沦,终又再次获得认可的曲波说得最为精彩。“我是一个老队员,参加过2002年世界杯,在国家队可以说是几进几出,足球生涯也是起起伏伏。这么多年下来,我看到身边的国家队队友一拨来一拨走,有的人参加过一两次集训,就再也没有回来,这是为什么?”他说,“作为球员,我们需要的是多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提高自己。”而对于团队精神的理解,曲波给出了颇为精辟的16个字:先有大家,再有小家;先有大我,再有小我。

  曲波的一席话,在国家队内引起不小的反响。“老将毕竟是老将,能明显感觉得到,曲波对足球、对团队的理解与常人不一样,他是发自内心的感受。”一位国足工作人员向记者感叹。

  记者 关尹(本报杭州今日电)

  作者:关尹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