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约旦|国足备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张琳芃创造国足纪录 首次登场就进球最年轻国脚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1月01日09:24


   张琳芃进球后与高洪波击掌相庆。李芋 摄

  1996年,年仅19岁的孙继海入选国家队,成为当时中国足球史上最年轻的国脚;2003年8月,18岁的周海滨入选阿里汉时期的国家队,并在与智利队的比赛中首发登场,成为中国队历史上首发出场最年轻的国脚;2003年12月,在中国与香港队的比赛中,18岁的赵旭日进球,刷新了国足史上最年轻国脚进球纪录。前天,刚刚年满20岁的张琳芃凭借一脚惊世骇俗的抽射破门,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纪录——首次登场就有进球的最年轻国脚。

  张琳芃,1989年5月9日生于中国足球重镇山东济南,成名于徐根宝的上海东亚队,2008年入选国青队,并以队长身份参加亚青赛,去年底入选国家队。

  可以说,张琳芃能否在今天的比赛大放异彩必须要感谢两个人,其中之一当属国足主教练高洪波。因为在随国家队备战的这段时间里,张琳芃在右后卫的位置上表现并不理想,但是高洪波依然坚持自己的战术试验。果然在今天张琳芃占据了右后卫的首发位置。

  另外,作为张琳芃的恩师,也是高洪波的恩师,徐根宝在张琳芃成为国脚的过程中也起着关键的作用,此前,国家队与上海东亚队进行了两场教学赛,徐根宝与高洪波师徒二人多次就目前的国家队进行过交流,相信高洪波在恩师的介绍中更加坚定了启用张琳芃的信念。

  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张琳芃防守到位,进攻积极。在今天比赛的右边路通道上,张琳芃经常可以在关键的时刻出现在关键的位置上。特别在进攻方面,他的几次传球和跑位甚至让右前卫姜宁显得沉闷很多,要知道,曾经身披国家队10号战袍的姜宁是目前这支国家队的前场万金油,堪称高家军第一红人。

  下半场,中国队进行了人员调整,在后防线上冯潇霆替补赵鹏登场,而张琳芃依然站在他右边卫的位置上,可见,高洪波启用新人的决心不可动摇。而就是下半场比赛刚开始时,张琳芃一脚抽射打破了比赛僵局,证明了高洪波用兵正确的同时,也征服了一向对国足苛刻的球迷。

  尽管在两球领先之后,国足犯下了精力不集中的毛病,最终2∶2的比分留下很多遗憾,但20岁的张琳芃无疑是胜者。

  李芋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