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山西男篮不能只靠外援 国内球员本赛季进步明显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李清伟
2010年01月07日23:51

    潘江:13助攻更可贵

  最近两场胜利,队长潘江屡屡扮演“关键先生”。打天津独得23分;赢陕西不仅有17分入账,全场更是送上13次助攻,这是潘江在山西四个赛季以来,从未有过的表现。而这13次助攻,就连主管后卫的助理教练李晓勇,“都感到吃惊”。

  一直以来,后卫是山西队的最大软肋。每个赛季之前,山西队都要在后卫线上招兵买马,但收效甚微。本赛季之前,山西队更是引进了两名台湾后卫。在过去的上赛季,潘江虽然上场时间不少,但是却得到多少球迷的好评。以往的远投也不精准了,突破也少了,就是反击的时候也往往找不到恰到好处的传球路线,而被诟病。很难想象,潘江一场比赛会有13次助攻,但是1月7日的晚上,他做到了。一次突破吸引对方防守、然后分球至篮下,无人看管的泰勒扣篮中的。在比赛次日,这次助攻,都被李晓勇提及回味。

  为什么会有如此脱胎换骨的变化?李晓勇指导分析,关键是自身位置有了大的转变。“在过去赛季,一直是靠外援,球到前场把球交给外援得分;而现在,队里的要求是以我为主,自己创造机会去得分。”

  前面几场,没有发挥尽兴,潘江觉得是“不够放得开,光想赢球了,现在输不起了,放开手脚干呗”。两场好球下来,李晓勇认为,潘江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潘江身体不错,防守积极,他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全队,把转换速度带起来。”但是李晓勇也有忧虑,“发挥好也与对手不强,防守不到位也有关系。几名后卫队员可能还会有起伏,但要缩短这个时间和过程。”

  在前两个主场比赛,山西队连续微弱差距输给山东和广厦,在李晓勇看来,这是缴的学费,只是这个学费现在才交太迟了。“以我为主,要求基础技术扎实,快速行进中的观察与判断要清醒,处理关键球要老到”。

  13助攻相对于17得分,也更为潘江所看重,因为这是团队篮球的力量;“我们在训练中表现也都不错,我们要逐渐做到,不靠外援也能赢,即使输也不会相差太多”。

  侯冰撑起内线

  对阵陕西的比赛打满48分钟,侯冰得到20分5个篮板。侯冰的得分或许并没有像得到32分的段江鹏那么耀眼,但他在场上的作用毋庸质疑,能得分,能抢篮板,被侵犯6次不仅让他成为队内走向罚球线最多的队员,还让我们看到他的强硬和经验。

  本赛季从山东队转来的侯冰场均参战34分钟,上轮更是打满全场,但他并不担忧自己的体能。尽管内线在与众多强力外援的对抗中,身体并不占优,但场均12分8.8个篮板的数据足以证明他的实力。赛季以来,山西队一方面是双外援表现的起伏给球迷带来的失望情绪,而另一方面则是以侯冰为代表的国内球员的惊艳表现。“我希望我的经验,能给球队带来更多的帮助”。

  山西队如今的内线正缺人手,泰勒体能不佳、李明刚、潘玉乐还是新手,张学文、孙春磊伤停,更多的时候,侯冰在场上不知疲倦地跑来跑去。尽管内线不力,但山西队的篮板也并未差距太多,侯冰应记一大功。

  输掉跟浙江队的比赛后,有一个细节,有球迷大喊“侯冰好样的”。发挥出色的侯冰,只是无奈的摇了摇头。球风朴实,经验丰富的侯冰还会继续用稳定发挥,壮实着山西队的内线。

  二年级,老魏成熟

  对阵陕西的比赛魏明亮再次拿出了三分绝活,三分球4投4中,真正的弹无虚发!除此之外,魏明亮还抓到6个篮板。

  CBA二年级的魏明亮,本赛季可以说是进步神速,场均进帐16.6分,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达到惊人的50.7%,三分球命中数排名全联盟第一。老魏自我分析,这个赛季的最大感觉就是,比上赛季成熟了。

  是的,不仅三分线外能开火,而且在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还看见了,魏明亮带球往里突进,或者跑空位上篮。不声不响,魏明亮已经成为了球队的主要得分手之一。令人惊叹的是,赛季之前,他刚经历过一次严重的伤病——右手无名指骨折。受伤的,正是远投的右手。能够让他迅速找到感觉的,不是别的,正是刻苦的训练。

  魏明亮当然还有目标,他还没有进过首发阵容,还未上演过三分绝杀。甚至,在上赛季他第一次参加CBA全明星周末的远投大赛,也是手还没热,就稀里糊涂被淘汰下来。“太不过瘾了!”老魏至今想来,仍然恨恨不已。这个赛季,CBA全明星周末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进行。报名远投大赛?“那是必须的!”

  段江鹏再创新高

  90后的段江鹏,应该是山西队首发五虎中,最常见的面孔。上赛季,他曾经连续13场首发;本赛季,已经进行的8轮比赛,段江鹏无一落下,场场首发,哪怕他曾出现过单场0分的尴尬。

  上赛季,在鲍勃·维斯钦点的山西队赛季最佳阵容中,就有段江鹏的名字。本赛季,他依然得到了主教练吴庆龙的重用,场均42.1分钟的上场时间就是最好的证明,场均得到10.7分,已经超过了上赛季的8.2分,这个数据也是国内球员的赛季场均最高得分。

  这也是段江鹏的CBA的第二个赛季,前七轮比赛打得相对拘谨,训练中,吴庆龙对他大声呵斥,也是家常便饭。对阵陕西的比赛,段江鹏爆发,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刷新了他职业生涯新高。颇为巧合的是,他此前的最高得分为28分,也是在对阵陕西时所得。“都憋了三个主场,该爆发了。”吴庆龙表示。段江鹏进攻手段多样,有突破有远投,他的防守在队中,也是一个重要力量。在张学文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恐怕段江鹏的精力,更多地放在篮圈之外了。

  段江鹏本赛季目标是,“平均每场能得15分,篮板4、5个,为球队多做贡献。”当然,他还得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