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雪其他

黑龙江顺应民意举办户外比赛 赛场确定小兴安岭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7:25

  文/本报记者 梁学增 摄/本报记者 荆天旭

  为什么要登山?有人说因为人类需要征服自己,法国作家和哲学家杜马尔说:“因为在下面,永远不知道上面有什么。”而英国登山家马洛里说出了一个经典的答案:“因为山在那里。”——题记

  这是一个冬季天气绝好的日子。

  伊春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泛着冬日阳光,让人不由心生暖意。有了雪的映衬,着实让此变得更加迷人,积雪覆盖在树木的枝干上,青松更显挺拔苍劲,白桦、枫桦更平添妩媚,顽石也似乎有了生命。

  在山脚下的一块平地上,筑起一个200米椭圆形的雪道,4名脚蹬“雪踏”(一种在雪上行走的助跑器具)者在这条雪道上竞跑,受感染的观众不时为之报以热烈掌声……

  这是9日揭幕的“重走抗联路”省首届小兴安岭雪山穿越竞速赛的场面。

  徒步穿越雪山是最可以体现体能和智慧的一种运动,应运兴起而勃发生机。满山的积雪挡不住人们征服的渴望,陡峭的山崖无法遏制勇者前行的脚步。而这次小兴安岭雪山穿越赛,同时也是一次“重走抗联路”,更为之赋予特别意义。

  顺应民意举办户外比赛

  赛场确定小兴安岭雪山

  说起开办这次比赛过程还有不少故事哩!

  这几年,徒步穿越运动在我省悄然兴起,大批俱乐部应运而生。他们在闲暇时间在规定区域里,靠徒步行走来完成起点到终点的穿越里程,跨越山岭、丛林、沙漠、雪原、溪流、峡谷等,以达到强健体魄、亲近自然的目的。如何使这项运动迅速发展而将其做大做强呢?

  省体育局开始琢磨这件事儿。一要成立省登山协会,让这项运动爱好者有个正规组织;二要举办一次全省性的雪山穿越赛,赛场初定小兴安岭。另外,该比赛完全可能成为一项全民健身年度赛事。

  去年夏天,该局竞赛中心主任祁耀东三赴伊春市进行踏查。

  说来也巧,伊春市体育局早就萌生了举办这项赛事的想法,立即表态将其放在该市举行。局长霍义臣立即拉着祁耀东去见主管副市长。

  更巧的是,霍义臣是一个铁杆户外穿越运动爱好者,同时酷爱摄影。这位在汤旺河土生土长的汉子曾几乎徒步走遍了小兴安岭。于是,他与祁耀东迫不及待地踏上踏查之路。

  据祁耀东讲,他俩几乎穿越了小兴安岭三分之二的奇峰险坡。几经选择确定赛场设在上甘岭溪水国家原始森林公园和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其优势是,前者距离伊春市区仅有24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加之景色宜人,有“七区六景两园一村”之布局。后者以各类拟态奇石和繁茂的植被为特色,展示了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特有的风韵,同时它还是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

  接着,伊春体育局拉开了这项比赛筹备工作序幕,全体职工均成为组委会工作人员,对赛时的吃住行赛做了周密安排。

  前不久,赛会组委会在网上公布了参赛报名通知。出人意料的是,几个小时之后,报名人数已满,只好“关门”。更出人意料的是,很多省外户外运动爱好者踊跃报名,当他们得知以省内户外运动爱好者为主的消息后仍在努力,接连打来电话表示自己迫切参赛心情。

  省女子乒乓球队计划到野外举行一次拉练以锻炼队伍,听说要搞这次比赛消息后立即集体报名。

  省登山协会在省城成立

  众户外俱乐部踊跃加入

  与此同时,省登山协会筹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之中。去年岁尾,这个协会宣布成立,其成员是清一色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当然包括协会领导同志。一直对户外运动有极大兴趣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东辉欣然出任名誉主席,担任主席的省政府副秘书长衣恩普、担任常务副主席的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峰等也都是身体力行者。

  赛前,刘东辉对赛事做出明确指示,强调要“注重每一个细节”,并一再表示“届时一定出席开幕式”,还要与户外运动爱好者一起“走几步”。

  前几天,省里要举行一个重要会议,他为此未能成行。在开幕式的前一天晚上,他打给赛会组委会电话说,“比赛一定要注意安全”。

  来自全省各地的一部分户外俱乐部成为省登山协会委员,尚未如愿的俱乐部仍在积极申请。就在这次比赛前夕,省登山协会主席衣恩普在拟增补委员名单上签字。

  参加这次比赛的户外俱乐部全部是该协会委员单位,成为赛事主力部队,他们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拼搏精神,成为该协会指导思想。

  场地赛团体赛各个精彩

  战严寒斗冰雪均为华章

  本篇文章开头部分曾描写:“一组4名脚蹬“雪踏” 者,在一个200米椭圆形的雪道上竞跑……”,这是首日场地赛时的情景。

  或许她太兴奋了,宏祥集团有限公司队洪乐珈冲过终点便倒在地上,队友们立即将她搀扶起来。她连说没事,一脸灿烂。

  谁会想到这位哈医大四院血液科主任、博士生导师还是一位战胜癌症的勇士呢!“我一直喜欢锻炼身体,前几年患上癌症之后仍身体力行而适当健身,终于战胜了病魔。”她说,“我喜欢徒步走、滑雪、垂钓,有时还打打羽毛球甚至高尔夫球。此次参加穿越雪山竞速赛是第一次。名次无所谓,重在参与……”

  在赛场上表现最抢眼的是双鸭山户外团队李勃霖。人高马大的他出发便很快领先,将对手甩下10多米。观众席沸腾了,向他报以热烈掌声。只见他连跑带跳一溜烟儿地冲过终点,以50.8秒获得第一名,超出第二名6秒。

  这小伙子平时酷爱长跑,有速度有耐力,是该俱乐部主力队员。

  如果说首日比赛比的是速度,那么次日比赛比的就是耐力了。尽管团体赛只有10公里,却是在汤旺河林海石林国家公园雪山穿行,或森林里或石山处,雪深达一米,加之气温达到摄氏零下30多度,行走起来相当吃力,一些选手不得不中途退赛,站在那里喘粗气……

  盛世华文文化传播公司高海默一家成为林海之中“一点红”,他与妻子和9岁女儿高梦乔互相搀扶着、鼓励着,神奇般冲过终点。

  中际联盟国际招标公司是此次比赛冠名单位,其总裁卢艳霞是一个户外运动迷。在10日上午团体赛中,她未走多远便被请了回来。于是,她与汤旺河区政府谈起了“生意”。她建议当地政府“建一批高档别墅和五星级酒店”,目的是“打造中国的达沃斯”

  “这里自然条件太好了,完全可以实现这个梦想。”她说,“打破这里冬季寂寞,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注目点。”

  这似乎是此次比赛题外话,但对当地政府来说是一个重要启示。

  对选手们来说,此次比赛重走了抗联战士抗战时期的一些遗址,感受当年抗联战士在小兴安岭冬季奋战的艰苦,确实是一大收获。同时沿途也欣赏了雪山秀丽的自然风光,各种树木和岩石的深浅颜色交相辉映,使冬日的石林景致变得如诗如画、让人遐思无限。

  (本报伊春10日电)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