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力争在冬奥打两场好球 中国女冰热身赛中找差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季芳
2010年01月12日08:27

  11日,中国女子冰球队在结束了芬兰的赛程后,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回国后的首场热身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表示,目前中国女冰的整体实力有所提高,队员们的状态不错,配合日益默契。

  由于在国内实战机会太少,缺乏大赛经验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为了备战冬奥会,女子冰球队在2009年先后赴加拿大和芬兰参加比赛,以赛代训,锻炼队伍。“女冰在加拿大参加了21场比赛,对手主要是大学队和俱乐部队,在芬兰和当地水平较高的俱乐部打了9场比赛”,于天德介绍说,“队员们提高很快,积累了经验,也增强了比赛意识。”

  以加拿大和美国为代表的北美派和以芬兰、俄罗斯为代表的欧洲派是世界女子冰球的两大技术流派。几个月的海外比赛,中国队在适应这两种打法的同时,也找到了自己的差距。“跟国外选手相比,我们的差距主要是参加比赛少,对抗上有欠缺”,于天德说,“技术可以练,但在比赛中的应对能力、对抗经验等是必须要靠比赛打出来。”

  在冬奥会的成绩单上,中国女子冰球队曾获得过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和盐湖城冬奥会的第七名,但由于国内冰球运动日益萎缩,女冰也逐渐进入萧条期。曾经的“黑色十秒钟”使得中国女冰无缘2006年都灵冬奥会,很多老队员也在这个时候选择离队。这对于发展本就步履维艰的女冰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国内有限的冰球人口也使得女子冰球的人才储备一度“告急”。在于天德看来,现在这支队伍还“太年轻”。队员平均年龄20岁出头,最小的只有17岁。“很多人将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他说,队员们在技术和经验方面还需要经历更多大赛的锻炼。

  值得欣慰的是,这支年轻的队伍把沉寂了多年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再次带回到冬奥会的赛场。2008年11月,女冰艰难杀入温哥华冬奥会的消息曾让国人为之一振。本届冬奥会,中国队与美国、芬兰、俄罗斯等传统强队同分在一组,形势很不乐观。于天德表示,队员们要做的就是摆正心态,努力打球,争取多赢几场比赛,多打两场好球。

  1月20日,中国女冰将再赴加拿大,参加5到6场比赛,并在温哥华与瑞典队进行冬奥会前最后一场热身赛。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