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睢冉:用行动追逐蓝球梦想 立志要做中国的罗斯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1月12日14:25

  文/本报记者 胡建明 片/本报记者 张中

   “山东的未来压在17岁新星身上”,山东男篮取得三连胜,17岁的小将睢冉得到的赞美声最多。现在随手打开某网络的搜索引擎,在0.003秒的时间内,就会出现62500篇与睢冉有关的新闻。火!睢冉火得一塌糊涂。子承父业

  只有篮球能“降 住”睢冉

   睢冉能走上篮球这条路,与爸爸有很大的关系。之前,睢爸爸也是一名篮球运动员,但退役之后,他选择了经商。1992年,睢冉出生于山西太原市。小时候,因为家里人忙于做生意,无暇顾及小睢冉,就给他报了很多业余辅导班,英语、书法、游泳等学习班睢冉都上过,可因为兴趣不在于此,大部分学习班睢冉都半途而废。

   四岁的时候,睢爸爸带着睢冉去篮球馆玩,没想到小家伙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篮球这项运动。用睢爸爸的话说,只有篮球才能“降住”小睢冉,“本来我们就没打算让睢冉从事篮球这项运动,可既然他喜欢,就随他玩吧。”儿子走上了篮球这条路之后,睢爸爸开始严格要求睢冉,“每当我想偷懒或者心情烦躁不想练的时候,爸爸就会‘逼着’我练。直到现在,我都很感谢爸爸对我的教诲。”

   直到现在,睢冉每打完一场比赛,都会与爸爸交流交流。

  崭露头角

  16岁入选山东队大名单

   随着年龄的增长,睢冉的篮球天赋慢慢显露了出来。2004年2月,1.65米的睢冉参加了王非篮球训练营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冬令营;2004年9月加入王非篮球学校,成为一名初一学生;2005年6月,睢冉被王非篮球学校选送参加了耐克全亚洲训练营;2006年3月,睢冉正式签约山东青年队,成为王非篮球训练营首位入选职业球队的学员。2007年,睢冉入选国青二队;2008年,他正式入选国青队。

   当然,对睢冉具有历史意义的还是2008年9月份。在山东男篮参加2008-2009赛季的报名大名单中,睢冉的名字赫然在列。16岁,身高1.94米,像睢冉这样的条件能入选一队,在当时绝对少见。睢冉年纪虽小,但是身体比较强壮,在场上突破能力强,冲击力十足,再加上外线还有三分绝活,选择他进入一队,巩晓彬也是经过了全面考虑的,山东队在二号位和三号位一直比较薄弱,将睢冉调入一队主要是为山东男篮的长远规划考虑。“当时选睢冉入队,也是为了加强队伍的竞争,用他来刺激一下老队员。”巩晓彬回忆说。

  霸气十足

  上了场谁都不怕

   2008年11月16日,在2008年-2009年CBA联赛首轮比赛中,山东男篮迎战天津队。身披5号球衣的睢冉首次亮相CBA联赛,可惜的是,在出场2分多钟的时间内,睢冉除了“贡献”了两次犯规外,其他所有的数据均为0。现在回忆起那场比赛,睢冉记忆犹新:“当时并没有觉得紧张,而是觉得很兴奋。”在第二场与北京队的比赛中,睢冉完全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在上场的11分多钟内,睢冉得到了8分,而且还贡献了1次助攻、2次抢断。

   眼看着睢冉慢慢成长起来,最高兴的当数主教练巩晓彬和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对于睢冉的评价,这两人出奇的一致,“这小子最大的特点就是一到了场上谁都不怕,我们山东队现在就缺这种有性格的队员。”

   让睢冉名声大振的当数上赛季季后赛首场比赛中与广东队的交锋,那场比赛睢冉在场上正好与大名鼎鼎的“死神”帕克对位,令人叫绝的是比赛中的一个镜头:睢冉运球发动快攻直插篮下,退防的帕克只能用犯规阻止,但是睢冉已经飞在空中,手腕一抖,不仅将球打进,还造成了帕克的犯规!凭借睢冉等小将的出色发挥,山东男篮在第二节打出了一波强力攻击,单节赢了对手12分!惊出对手一身冷汗。

   本赛季,山东男篮打完六场比赛就遇到了四连败,在主场迎战北京队之前,睢冉将自己的网络签名改为“山东是爷们队,今天就要结束连败!”他实现了自己的诺言。

  志向远大

  立志做中国的罗斯

   上赛季结束后,为了让睢冉能得到更好的训练,山东男篮在2009年4月份将睢冉送到了美国的乔丹训练营,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睢冉不仅亲眼见到了自己的偶像乔丹,而且还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

   睢冉说,训练营期间留给他印象最深的当数NBA球员过人的职业素质:“在美国我见过卡特以及麦蒂的训练,不管是多大牌的球员,他们在训练中都非常认真,就像对待比赛一样投好每一个球。这也是我们所需要学习的地方。”说起NBA球员,睢冉说他最欣赏的是在公牛队效力的罗斯。 “罗斯创造了很多神话般的纪录,我最喜欢的是他在场上那种舍我其谁的气质。”

   罗斯是他奋斗的目标,但能否成为中国的罗斯,睢冉表示光靠嘴说是不行的:“篮球不是凭空就能说出来的,我现在还很年轻,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责任编辑:曹立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