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与王治郅“另类”重逢 “沪军大战”受期待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5:51
  在球场,姚明与王治郅有过太多重逢。唯独这一次,最特别,所以很期待。

  在CBA,曾经的“明郅对决”,是最大的看点;曾经的“沪军大战”,是最热的焦点。那时候,大郅是姚明追赶的目标。后来,大郅去了美国,成了NBA亚洲第一人,姚明则拿下CBA桂冠,当上了NBA状元秀。转折,发生在NBA。大郅辗转多座城市,始终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坐标;而姚明后来居上,最终如日中天,红遍全球。再后来,大郅回国,重披国家队战袍;姚明却因为有伤,不能再代表国家队出征世锦赛。两人携手打造的“中国移动长城”,从此绝版。

  好在,一个轮回之后,大郅和姚明双双归来,CBA重又成为两人的舞台。只不过,一个在八一,仍然是球队的主力;一个在上海,从此成了球队的主人。从今往后,一个在场内打球,一个在场外看球,场内和场外,隔开的,是两段截然不同的人生。

  这样的重逢,很戏剧,也很容易让人感慨。从CBA到NBA再到CBA,一样的发展轨迹,得出的,却是不一样的人生,大概还是因为个性不同吧。试想,如果大郅是姚明,当初,他不会融不进NBA球队;也不可能在洛杉矶、迈阿密没有朋友;更不可能一人陷入苦闷,滞留不归,相反,他会早早把自己的人生,一步步算好,规划周全、安排精细、从容自得……反之,如果姚明是大郅,他也不可能天生幽默,言辞睿智,讨得很多人的欢喜,跑哪哪就火——不仅在CBA赛场,在电视、网络、广告牌上,也随处可见他的形象。很多时候,性格,确实是可以决定命运的。

  不过,人生不是比赛,只有不同,没有胜负。所谓成与败,到头来,也不过是人生的一些细枝末节而已。所以,荣耀时不必骄,平淡时不要馁,而两者相比,后者更难做到,尤其是对那些曾经荣耀过的人来说。

  或许正因为如此,见到大郅认认真真、乐乐呵呵打球的模样,莫名就生出一份感动。

  小娴

  作者:小娴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