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李承鹏解密袁伟民辞职内幕 足协领导级人物涉赌

来源:青年周末
2010年01月14日10:35

  ■南勇:反赌绝不会就此结束

  虽然,足协官员都没有对李承鹏新书中的言论和事实作出回应,但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曾对赌球风波做出了回应。

  2009年12月11日,备受公众关注的足球打假行动又有新的进展。公安机关表示,犯罪嫌疑人尤可为还涉嫌利用商业贿赂,参与操纵2007年“中甲”联赛个别场次的犯罪线索。尤可为、许宏涛已被依法逮捕。

  央视新闻频道在播出这一新闻时,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也在足协办公大楼观看了整个新闻。据央视记者报道,南勇非常认真地观看了反赌的最新进展。电视新闻中,有个犯罪嫌疑人教唆队员打假球时说了一句“都要听俱乐部的”,南勇非常气愤,怒斥道:“就是这帮人把孩子带坏了。”

  随后,南勇也表示足协仍然要非常全力地配合公安部门打假,反赌绝不会就此结束。南勇还向记者透露,他在去南非时还特意就中国足坛反赌打假一事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进行了交流。

  书 摘

  ■“中国足球是面破鼓”(节选)

  1994年,3月10日,亚足联官员声称:中国队在泰王杯的比赛和辽宁队在亚俱杯的比赛中分别与赌博公司相互勾结,打假比赛,亚足联已就此事展开调查。消息传出,一片哗然。

  辽宁远东队则郑重声明,希望亚足联弄清事实真相,还辽宁队清白。主教练杨玉敏愤怒表示:打假球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根本站不住脚的。代表团团长马林甚至在墙上写下拳头大字号的标语:不实之词,予以澄清。

  中国足协成立特别调查组,以组织名义走访辽宁队相关队员,对事实进行调查后,对亚足联不实指控进行了有力驳斥。权威人士指出,这起针对辽宁队的指控其实是对整个中国足球的污蔑,也是对正在改革开放中的中国社会进行攻击,这和国外一些势力的险恶用心是分不开的,通过污蔑和陷害中国足球,来达到政治上不可告人的目的。

  事实上,当时亚足联发言人声称,手中握有中方人士在酒店与赌博集团接触的影像材料。凭借奇怪的比分——中国队(也就是国奥队)1比2负于泰国B队,辽宁队1比4负于阿曼俱乐部队(当时辽宁队是亚洲一流,阿曼则是亚洲四流),以行业经验和行规,完全可以提出这样的指控,但中国足协及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严厉抗议,认为这根本不足以说明问题,并动用相关人士展开了工作。

  后来不知为何,维拉潘忽然就宣布:中国的两支球队在泰国比赛期间,没有受贿打假球。于是“受贿”风波宣告平息。我们很高兴,觉得粉碎了一场国际阴谋。

  这样一个在当年亚洲足坛轰动一时的事情,其化解公式是这样的:中国队员在酒店大堂与赌博集团人员接头——亚足联纪律部门拍下影像资料——亚足联秘书长向全球宣布中国足球涉嫌受贿——中国足协走访自己的队员后说没打假球——中国足协提出严正抗议,媒体也万炮齐轰亚足联反华——亚足联突然说,中国足球队和辽宁队没有受贿行为。

  靠这么一个简单的公式,就彻底否定了1994年中国队和辽宁队分别涉嫌受贿踢假球一事。

  ■袁伟民为何辞职(节选)

  一个惊爆的事实是,因为目睹假球,刚刚当选中国足协主席的袁伟民甚至辞职了。

  “辽宁山东是一家,2比2平进前八”,这个著名的句子始于1987年第六届全运会。由于规则漏洞,如果辽鲁踢出胜负,输了球的一方就要被淘汰;如果打平0比0,辽宁被淘汰;打成1比1,辽宁队与上海队要抽签决定谁出线;打成2比2,则辽鲁双双出线。比赛开始后,国家队中卫镇守的防线竟在5分钟内让对手打出4次单刀赴会,国门傅玉斌面对来球飞起一脚,却踢了个空,让球滚进去了,黄崇带球闯入无人之境,得分全不费功夫……果然2比2。

  当时袁伟民就坐在看台上,看到传说中的事情就在眼前变为现实,全然不顾公平竞赛原则,愤而离席,一脸怒气回到大本营。不久之后,年维泗就接替袁伟民上任了,据说就是因为袁伟民处罚这两支队后,承受了太大压力,提出辞职。袁伟民是之后几年才重新回到中国足协主席位置上的,但已变了一个人,对足坛黑幕全然不管,所谓主席,只是一个名义。

  15年后,当袁伟民面对臭名昭著的11比2和龚建平的冤死,不仅不作为,还压制了浙江局上交的材料,一定是想到了15年前辽鲁2比2那一幕。

  袁伟民在龚建平案中的不作为,之后我们会详细叙述。创造女排辉煌,以铁胆铜心驰名疆场的袁伟民,最终屈服于猥琐的中国足球。是因为中国足球就是这样深不可测,你从不会听说某省长为该省排球或羽毛球名次打招呼,但一定听说过很多省市甚至更高层领导暗中斡旋,因为足球牵动的东西太多了,它才是真正的第一运动。

  袁伟民不是被足球弄成驼鸟的,他是对足球背后的综合势力无可奈何,这是他一生的失败,也是体制上存在巨大漏洞的中国体育的失败。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