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上海申花转会动态

李钢:A3联赛MVP换不来主力 本以为申花是终点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20日11:02

   一个总在“被整合”的球员

  2007年初,当李钢跟随着联城队友一起并入申花时,他原本以为,这里就是自己职业足球生涯的终点站:“在中超踢球,能比申花队环境更好的能有几个?”

  赛季前的训练中,李钢一如既往地认真和投入,他知道,以自己的能力,要想在人才“过剩”的申花队中占据一席之地,没有百分之一百甚至两百的努力,绝对是一种妄想。对这名以踢球为生的大连球员来讲,他太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结束自己的“流浪”生涯了。

  跟许多从小就踢球的大连孩子一样,进入实德队,曾经是李钢最大的梦想。然而现实却是情的,最终,李钢与常琳、刘志青这些一起踢球一起长大的队友一道,成为大连赛德隆队的一员,并且参加了乙级和中甲联赛。

  2004年,大连赛德隆队被中邦集团老板卫平整体收购。由于中邦当时在广东珠海有项目,所以卫平将球队的主场放到了珠海,并且请来了前女足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担任球队的主教练,范志毅则是这支球队的场上队长和精神领袖。李钢也跟随球队一起,从大连来到了珠海,见证了球队成功冲超的奇迹。

  2005赛季,升入中超的中邦队回到上海,李钢也摇身一变,成了“新上海人”。那年的中超联赛中,虽然老将刘全德和外援班宁占据了中场两个主力后腰的名额,但李钢还是凭借着硬朗的防守,获得了不少上场机会。尤其是在赛季中段,刘全德和申思等老将被俱乐部“三停”之后,李钢基本打上了主力。

  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就在李钢和队友们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中邦队在2005年底被转让给了现在申花俱乐部老板朱骏,球队也更名为上海联城队。又过了一年,联城在2007年初与申花队合并,组成了一支全新的申花队,李钢也戏剧性地成为了这支当年大连足球“永远的对手”中的一员。

  A3联赛MVP,换不来主力位置

  2007年在济南举办的A3联赛,堪称是李钢在申花的成名之作。

  由于在中超联赛中的成绩平平,那一年的A3联赛,原本被视为申花队的“鸡肋”之战。或许正是这样的心态,使得主教练吉梅内斯在排兵布阵时,更多地将比赛定义为练兵,所以也才给了李钢这样之前联赛中的替补们机会。首战韩国冠军城南一和,申花队3比0取得完胜,李钢利用远射打进一记世界波。次战鲁能泰山,多少有些保守的吉梅内斯,将李钢放到了他并不适应的右前卫的位置上,结果不管进攻还是防守上面,李钢的表现都只能算是差强人意。最终,申花队1比2输掉了比赛,也基本输掉了夺冠的希望——当时的情况是,此前已经两连胜的鲁能队,只要在最后一战中与城南一和队打平,就将捧起冠军的奖杯。而申花要想夺冠,除了要战胜最后一个对手浦和红宝石外,还要寄希望于之前一场未赢的城南一和队拿下鲁能。

  最终,申花队3比1战胜了浦和红宝石,李钢再度利用远射破门得分,并且因此荣获本届A3联赛MVP(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更让李钢开心的是,另外一场比赛中,城南一和2比1力克鲁能泰山,申花队因此得以幸运捧杯,他也因此拿到了自己职业足球生涯当中的第一个,同时也是分量最重的一个冠军奖杯。

  幸福总是短暂的。从A3联赛回到中超赛场,让李钢无奈的是,在人才济济的申花队中,他依然无法得到稳定的出场机会。而无缘主力的理由,现在看起来多少有些搞笑:为了平衡原来老申花与老联城队员之间的矛盾,在安排首发名单时,吉梅内斯通常会保持“4+4+3”的模式。也就是说,除了三名外援,剩下的8个位置上,吉梅内斯通常会安排4名老申花和4名老联城队的队员。在姜坤已经占据了一个主力后腰的情况下,李钢也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了。

  这样的日子,一过就是两年多。

  在成都,找回了踢球的乐趣

  因为受伤,整个2008赛季,李钢都过得相当郁闷。

  事实上,2007赛季结束后,李钢也曾经谋求过转会,并且一度跟随长春亚泰队进行过训练。作为2007年中超联赛的冠军教头,现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高洪波相当看好李钢,只可惜由于在转会费用上面无法达成一致,最终,李钢无奈地脱下了亚泰队的战袍,重新回到了申花队中。

  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立功心切,李钢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过于拼命,导致平时训练中累积起来的伤病大爆发,被直接放进了球队的伤病名单之中。2008赛季联赛中段,因为接受手术治疗后缺乏系统训练,李钢连18人名单都无法进入。那段时间,李钢与另外一名无缘比赛的球员吴伟超可谓是同病相怜,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如果不是有这样一个‘伴儿’,真不知道怎么才能挺过去”。

  憋着一口气的李钢,非常希望能够在申花证明自己,而此时,当初跟他一起从联城来到申花的队友当中,只剩下了王大雷和殷锡福等寥寥数人。2009年初的土耳其拉练中,李钢异常卖力,他的表现,也得到了主教练贾秀全的认可。不过,等回到了上海,不管是亚冠还是中超,更多的时间里,李钢还是只有坐在替补席上看比赛的份儿。

  去年6月份的联赛间歇期,李钢再次向俱乐部提出了去其他球队踢球的申请。考虑到申花队现有的人员配置,确实无法给李钢更多的机会,俱乐部最终同意他转会去了成都谢菲联队。

  在成都,李钢感受到了不同于申花的一种足球氛围。与内部关系复杂的申花相比,虽然谢菲联队的球员也来自全国各地,但队员之间相对单纯了许多,这让李钢的心情格外放松。更重要的是,在申花时,无论球迷还是媒体,甚至申花队员自己,都把自己当成是冠军,这也使得球员在比赛中背负着沉重的压力。而在谢菲联,受自身实力不足的影响,队员唯一的念头,就是怎么去拼下对手。这种情况下,自然也让原本就拼劲十足的李钢,更能感受到踢球带来的乐趣了。

  非著名演员

  文/李冰

  作为演员,通常会被分为两派:偶像派,演技派。

  作为球员,算不上潇洒的李钢,显然拿不到那张“偶像派”的入场券。更何况,平时就不太善于跟外界沟通的李钢,根本做不到偶像派那般八面玲珑。而从实力上来看,坦率地讲,“非著名演员”

  李钢虽然有自己的特点,但是在后腰这个位置上,如果硬要把他归为“最好的之一”,也多少有些牵强。“一个非常努力并且具备一定实力的中超球员”,或许便是对李钢最为贴切的定位。

  然而在现实当中,球员如何定位,却不一定是球员自己说了算的。至少在申花队时,上海球迷通常会拿申思祁宏甚至阿尔贝茨的标准,来要求李钢,或者是任何一个穿着申花球衣的队员。尽管这样

  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对于球员来讲,这样的要求,多少有些不够公平。

  一场比赛,一支球队当中的11名球员,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那朵最耀眼的红花。更何况,对球队而言,最好的,未必就是最合适的道理虽然谁都明白,但是真要做到客观冷静,却基本上是一种理想

  状态。作为上赛季中超联赛的最佳射手,巴尔克斯在申花时被视为水货,到了深圳队后却如鱼得水,问题显然不仅仅出在巴尔科斯自己身上。

  外界的评判如何,其实并不重要,只要李钢或者更多像李钢这样的球员,能给自己进行准确的定位,能享受足球带给他们的一切,已经足够了。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