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高洪波最受南勇青睐 若下台将会影响国家队成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21日10:08

  口述人:特约记者 南方

  我不是专职跑足协条线的记者,所以跟南勇见面的次数并不多,也不是非常了解这位中国足协的掌门人。不过,最近一次和南勇见面是在杭州,在黄龙体育场外场,是在中国队迎战叙利亚队的前一天傍晚(2010年1月5日)。确切地说,我是站在场边看他踢球……是的,南勇是在踢球,不是在开会议,也不是在接受采访。所以,这次见面,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据足协和国家队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南勇其实很喜欢踢球,但碍于身份和工作繁忙的缘故,平常难得踢一次。1月5日傍晚,杭州的温度已经接近了零下,而且还伴有寒风,反正是把我冻得够呛,尤其是在吃了国家队封闭训练的闭门羹之后……

  这是一支足协、国家队工作人员混编成的杂牌军,对手是承包国足亚洲杯预选赛主场比赛的主冠名商球队。南勇站在场上的后腰位置上,后有国足领队蔚少辉把门,前有国足助教傅博和区楚良冲锋陷阵。一看以他为核心的这阵式,显露出了南勇深谙领导艺术。南勇贵为足协一把手,周围自然有很多“小弟”给他传球,但怎奈身体对抗能力太差,基本上被对手一碰就丢球。当然从场上动作来看,我承认南勇小技术还可以。

  获得点球时,身边一帮小弟叫唤着“让南头罚……”,但南勇推脱了。见此,蔚少辉冲了上去,把点球罚进。30分钟过去了,南勇的体能不行了,他主动申请下场……一屁股坐在地上,“不行了,跑不动。”南勇满头大汗说道。有人建议他穿上衣服,防止感冒。南勇没有穿,而是继续坐在场边,一边看着这帮年轻后辈们继续在场上拼杀,一边和身边的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大约过了15分钟后,南勇头上的汗才挥发掉了,这会他才感觉到了冷,随手拿起了一件球衣披在肩膀上。从场上到场下,足协的工作人员包括部分记者跟南勇聊天时,是那种很随意的。

  比赛结束后,当着南勇的面,蔚少辉冲着一位在场上失误的工作人员骂了一顿,临走前还把身边的一个球重重地踢向了那位工作人员。对此,南勇也是呵呵一笑,并告诉蔚少辉踢球不要动气。由此看得出来,这位足协掌门人外表看似严肃,但在处理人际关系上还是有一套。比赛结束了,场边有人冲过来,请求南勇签名。对此,南勇并没有拒绝,而是很认真地签写,一一满足这些球迷的要求。

  由于当天北京大雪,当时分管足协外事工作的林晓华没能在第一时间抵达杭州。“问问晓华什么时候到,看他今晚能不能赶到杭州,如果他来了,就让他去,他赶不到,我就去一趟吧……”南勇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道,他说的是当晚去和比赛监督碰头的事情。走到负责接送的浙江足协一辆帕萨特小车边上,南勇非常客气地问几位记者,“你们住哪?一起吧,我送你们回宾馆吧……”记者没有上他的车,因为住的宾馆距离黄龙体育场非常近。

  由于1月6日比赛的现场,我是坐在记者席上,距离主席台有一段距离,没有再见到南勇。这样一来,1月5日的黄龙体育场外场一见,竟是我这段时间以来最后一次见到南勇。估计也应该是不少记者见他最后一面,因为他没有随国家队到海南博鳌,也没有到越南督战。

  ——千万不要有人撞上我的枪口

  “我知道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距离这个岗位的要求还有距离,但是我会努力做到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今后足协将切实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在足协内部树正气,端正工作态度和作风,努力工作。”

  ——去年年初接替谢亚龙担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职务后,南勇在就职宣言中表示,自己将带头在足协树正气。

  “今年我们将对违法者进行严厉打击,绝对不允许有任何涉及假赌黑的情况出现,一旦这类事件发生,我们决不手软。我希望大家都能遵纪守法,共同为中国足球创建一个良好的、法制的生存环境,千万不要有人撞到我的枪口上!”

  ——2009年3月进行的中国足协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南勇明确表示要整肃中国足球。

  “如果说足球是一个肌体的话,赌球就是这个肌体上的一个大毒瘤。别看今年联赛恢复得不错,但是赌球这个问题不解决啥都没用,再任由它发展下去,中国足球就面临着灭顶之灾,这个问题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这也是我们必须下决心的原因。”

  ——公安部门介入反赌扫黑后,南勇对此表示支持,并要求中国足球人在这次反赌事件中,协助公安机关的调查,把反赌扫黑行动进行到底。

  中超颁奖礼 南勇向公安部致敬

  对于2009赛季,南勇有很多感谢要说,他表示非常感谢各方如赞助商、媒体、球迷等对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支持。在发言中,南勇特别提到了公安部,并把“特别贡献奖”颁给公安部。对于公安部在

  这次打假扫赌中的贡献,南勇用“致以崇高的敬意”来表示感谢。

  高洪波最受南勇青睐

  据传,南勇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作为足协的掌门人,南勇的协助调查,势必会引起国家队的震动,这对国足主帅高洪波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事。

  去年,高洪波能够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接手国足主帅的教鞭,这以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南勇背后的力挺有着重大关系。据了解,高洪波和南勇的私交很好。在选帅的一次所谓笔试过程中,据说高洪波只得了一分。一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那个时候,南勇亲自出面辟谣,称高洪波肯定不止考一分……在上任前夕,南勇还亲自把高洪波叫到办公室,叮嘱他好好处理与各界的关系。

  事实上,作为南勇来说,管理好国家队,让国家队出成绩,是他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高洪波率队在杭州0比0打平叙利亚队后,高洪波的信任危机再度来临,外界有很多高洪波将下课的传言。但在那时,南勇再次表态,高洪波不会下课。从很多事件来看,南勇的确是高洪波最强有力的支持者。

  目前,随着南勇的“失踪”,关于他的去向暂且不明朗。如果南勇一旦就此下台,那么对于高洪波来说无疑失去了一个最重要的支持者,无疑会对高洪波开展国家队方面的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并最终影响到国家队的成绩。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