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恒大效应并未拯救排球联赛 女排赛场仍门可罗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4日14:50

   ■女排联赛·综述

  2009年,恒大女排的横空出世让国内女排联赛顿时成为了焦点。郎平的强大号召力之下,女排联赛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我们甚至可以这样定义———恒大女排加入女排联赛无疑是一件里程碑式的事件。

  痛楚:门可罗雀

  在中国的三大球项目中,女排是唯一的奥运冠军球队。但在联赛方面,女排联赛的上座率却无法和其他赛事相提并论。无论甲A还是甲B,绝大多数球队的主场上座率维持在两到三成已属不易。天津队是近几年成绩最好的女排队伍,但每赛季的常规赛球市仍门可罗雀,除了与八一、辽宁、上海这些强队比赛外,天津人民体育馆的上座率勉强维持在三到四成、五六百人,而与北京、河北这些弱队的比赛几乎没人看。相比之下,辽宁和江苏更差,辽宁女排的联赛观众平时基本在二三百人,江苏队观众更少,除了央视转播时承办方会组织一些观众来观赛,平时经常只有数十人助阵。

  广东篮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保光说,在广东,这种情况更为明显。“(广东队)2005年的时候就连找主场都难,辗转到珠海和斗门都打过,还记得2006年在珠海打主场时,有一次现场就38人,而且一问,这些观众原来都是湖北籍的,到场为湖北队加油的。想起来都有些心酸。”

  参赛球队的日子多数过得寒酸。一支球队每个赛季能找到的赞助经费也不过20-50万元,甚至难以支撑球队参加完联赛。国家排管中心每个赛季都给各支球队进行补贴,但是这也不够。“前两年广东队在珠海的主场,一场比赛当地政府补贴2万元左右,这才勉强支撑打完了赛季。”赵保光说。

  至于一个联赛最重要的电视转播,女排联赛的收视率也低得可怜。

  曙光:恒大效应

  养在深闺的女排联赛更多时候像是一潭死水,从政策层面看,少了政府投入。从市场层面看,没有球迷、没有赞助、更没有效益。但是这一片空白恰恰是最好的契机。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考量,恒大举巨资投入女排联赛,都是一个值得称道的决策。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郎平回归,多名国家队队员和外援加盟让恒大女排赢得了眼球。这支贴着郎平商标的球队,成为了女排联赛的票房良药,走到哪里,都能吸引来强大的人气。无论主场还是客场,现场观众均爆满。当记者随恒大女排走进河北女排的主场时,才发现观众席上的板凳都是蒙着厚厚的灰尘。河北女排的一位工作人员感慨地说:“河北队在主场与其他球队比赛时,偌大的保定市体育馆只有几十个人看球,与对恒大女排比赛的上座率简直是天壤之别。”

  从第一个赛季的成果来看,郎平和恒大女排是成功的。恒大女排努力推动排球联赛的职业化,也异军突起地成为排球职业化的领头人。但是中国的女排联赛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一支恒大女排。在恒大投石问路之后,女排联赛需要有更多的“恒大”。

  困惑:体制困局

  赵保光说:“今年我们三支球队(恒大女排,建龙男女排)参加联赛,恒大场场爆满,建龙在台山的主场今年的看球人数也有了成倍的增长,如果按照这个发展速度,排球市场很有希望。当然走下去事实是不是会按这个发展,还要再看,很难说。”而在建龙女排担任顾问的原中国女排主帅胡进就表示,目前的排球联赛只是一种“虚假繁荣”。

  “跟以前相比,愿意到现场或者在电视上看国内排球联赛的人并没有增加,甲B联赛的大部分场次看台都很空旷,这就很说明问题。大家关心的,与其说是排球,不如说是郎平和她手下的那批明星,这样的热情是不可能长久的。我这样说吧,等到恒大女排升上甲A,即使郎平还在,但是冯坤、周苏红等队员都回到各自的母队,那么,别说是甲B,就算是甲A,都不会受到像现在这样的关注了。所以,排球市场之所以不繁荣,关键是出在体制上。这种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胡进说。

  职业联赛一般是由独立产权的俱乐部参与,而目前除了恒大之外,其他的球队还是停留在体工队的体制之内。靠的是体育财政的支持,球员、教练的身份还是体工队的编制成员。不少球队培养队员,除了应付联赛之外,还必须要重视全运会。这种性质的俱乐部基本上还是停留在1994年足球开始职业化改革前的状态,与职业体育有着本质的区别。在足球、篮球都朝着职业化不断深化前行的时候,排球的职业化进程显得异常滞后。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