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欧巡赛 > 2009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 世界诸强

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 将完美比赛进行到底

来源:《高尔夫星期三》
2010年01月25日09:17

  文/张亮 图/程京荪、GW

  11月25日至29日,2009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在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上演。作为在中国举办的年度最后一场高尔夫大赛,顶着压轴之名,自然也应了完美之意。

  连续第三年来到观澜湖参赛的意大利队,在潜伏了2年之后,这次将大热门爱尔兰队和瑞典队压制在身后,以一杆优势,为意大利第一次赢得高尔夫世界杯,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兄弟冠军。

  欢之乐章,大师献技

  美国权威的《Golf Inc》杂志公布了一年一度的“世界高尔夫权力榜”,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主席朱树豪博士、太平绅士再次荣登前十,排名第七,这已经是朱树豪博士连续第三年入选该榜单,而且排名逐年递增。正是朱树豪博士的努力,为中国成功获得了连续数年高尔夫世界杯的举办权。此外,11月13日,在本届赛事开打前夕,美巡赛组织宣布设立“朱树豪奖”,以表彰朱树豪博士在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以及高尔夫全球化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将首届“朱树豪奖”颁发给朱树豪博士本人。

  这两大重磅消息,就如药引一般,向全世界发出了2009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盛情邀请。有着“世界高尔夫权力榜”上榜人物的强大号召力,以及前两届赛事的成功举办,本届赛事较去年的阵容要更为强大。除了强大的卫冕冠军斯滕森和罗伯特•卡尔森外,我们同样能发现保尔特、凯梅尔、麦克道维尔等熟悉的身影。更叫人惊喜的是,还有不少球星第一次献演观澜湖。在这其中,有再次代表西班牙参赛的世界第九加西亚、也有2009年美国PGA锦标赛冠军梁容银,在本次赛事上代表韩国队出征。此外,爱尔兰队的阵容同样不可小视,除了麦克道维尔这名悍将外,更有神童麦克罗伊的加盟。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球星组成的梦幻阵容,使得本届赛事精彩纷呈。

  在第一轮赛事上,1号种子队爱尔兰神童麦克罗伊与队友麦克道威尔打出了58杆的超低成绩,当天,他们抓到了12只小鸟,外加一头老鹰,其中最后四个洞的成绩为低于标准杆5杆。在第15洞,麦克道尔将球放到旗杆旁10英尺之后,麦克罗伊推入25英尺老鹰,团体成绩一下子达到了低于标准杆11杆,上升到榜首位置。接下来麦克罗伊的推杆又接连发威,在第16洞和第17洞连抓小鸟。星期四的舞台不只属于这个来自北爱尔兰好莱坞的20岁小孩。他在第18洞连连出错的情况下,麦克道尔拿下20英尺推杆,射下小鸟,结束了这神奇的一轮。58杆的成绩创下观澜湖奥拉沙宝球场举办高尔夫世界杯以来的四人四球赛最好成绩。此后,他们连续领先前三轮。在这其中,瑞典队、意大利队、日本队、韩国队、美国队等纷纷崛起,在最为考验团队配合的四人两球赛上,美国队在决赛轮打出了62杆的成绩,从第10洞到第16洞连抓7只小鸟,虽然他们最终没能夺冠,但依然向人们展现了美国队的强大实力。

  但爱尔兰队没能打破首轮领先者不能直接夺冠的世界杯魔咒,瑞典队也没能突破世界杯冠军难卫冕的局面。倒是冠军意大利队的表现更是出色,尽管比赛直到最后一洞才决出胜负,但他们的表现可谓众望所归。


  中国队名落孙山,张梁组合貌合神离

  由梁文冲和张连伟组成的中国队在第55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上表现欠佳,在四轮比赛中以277杆的总成绩并列第22位,在28支参赛队中名落孙山。张连伟赛后承认,这是梁张组合在几届世界杯上成绩最差的一次。

  “我给我们打分是不及格,需要检讨,对不起观众,”张连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沉重地说。“这次比赛结果比我们的预期差了很多,虽然我们尽了最大努力,但成绩很不理想,是我们三次参加欧米茄观澜湖世界杯成绩最差的一次。”中国队在世界杯历史上最好的战绩是第11名,在2007年赛事上取得。梁文冲承认,“和世界强队相比,我们在技术和心理上都有很大差距。我在这两个月中参加了多次重要的国际比赛,身体有些疲惫。这是我们第一次穿带有国旗的队服参赛,我们特别想打好,尽了全力,但结果很不理想。”

  44岁的老将张连伟在回答能否给年轻选手让路时说:“我非常希望年轻选手能尽快赶上来,光靠我们两人是不行的。阿冲现在很成熟,但其他年轻选手参加世界杯赛会比我更差,他们还需要努力。”

  张连伟目前状态已经滑坡,但国内的确没有年轻选手能在大赛中超过他,梁张依然是国内最强组合。近十年来,从张梁组合到梁张组合,国内高坛一直是“二人转”,居然没有一名年轻选手能顶替上张连伟,这种青黄不接的局面令人震惊。在赛事结束后,曾有人开玩笑地表示,这次中国队居然从头到尾完胜世界第八加西亚领衔的西班牙队,绝对是个惊喜。第一轮,西班牙勉强交了个69杆凑数,中国那天是65杆,中国领先,次轮,中国队71杆,西班牙队也是71杆,中国继续领先,第三轮,中国队的成绩为68杆,西班牙队则打出67杆,但总成绩上中国队依然领先,在最为关键的决赛轮,中国队交出了73杆,而西班牙队则只打出74杆,中国队四天总成绩大大超过西班牙,4天完胜西班牙。

  奥拉查宝球场第15洞,观众长龙摆尾

  据悉,四天下来,共有20万观众进入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现场观赛,较上届赛事增2万余人,再次刷新了观众记录,显示了高尔夫入奥后,公众对于高尔夫的关注再次上升。

  来自现场最强大的事实就是,观众们密集地围在赛事球场奥拉查宝球场的名洞第15洞,在那里摆设出一条长龙。你可能想象不到,即便是在决赛轮上午10点钟,参赛球星尚未打到奥拉查宝的名洞第15洞,就会有观众守在那里。这些怯于走路的球迷不想错过世界杯的精彩对决,对观澜湖非常了解的这帮球迷,在来到球场后,就直接来到15洞。因为,他们知道,15洞的位置必须早早预订抢占,不然,如果跟随他们中国队或喜爱的球手一路走到15洞,能够看到的或许只是球星的背影或观众了。故此,他们宁愿损失一些球手们在其他洞的精彩表演,而守在这一视野极为开阔的洞里,观看28支参赛队在这一洞抓鸟射鹰或是吞柏忌的悲喜剧。

  不可思议的是美国队在第三轮的四人四球赛中,在这里交出的了8杆的成绩。这样的成绩出现在四人四球赛,可谓最近世界杯目前为止最尴尬的纪录。实际上美国队交出的这个+3是第三轮中所有球队在这里交出的唯一一个超标准杆的成绩,其余的17支队拿到小鸟,另外10支队拿到了标准杆。第一轮的四轮四球赛,除了两只老鹰,还有21支队推进了小鸟,4支队伍拿到标准杆,意大利队打出+1。第二轮的四人两球赛,也有9支队拿到小鸟,13支队拿下标准杆,另外有5支队吃到柏忌,而前三轮领先者爱尔兰队吃到了双柏忌。日本、英格兰、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五支队伍三轮都在这里抓到小鸟。

  奥拉查宝球场第15洞的观众长龙,只是那些纷涌而至的观众的一个缩影。11月29日,在驱车前往观澜湖球会的途中,在梅观高速出口下车时,就被观澜湖这次为观众准备的公众停车场上的场景给震撼,1平方公里,密密麻麻停满了小轿车,场面绝对壮观。这样的场面,在检票口就更为具体,在志愿者与赛事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观众依然在那里排起长队,依次入场。与前两届赛事一样,很多观众也是拖家带口地来看世界杯,将世界杯当成他们周末的最好节目,偶尔甚至还能见到家长不辞辛劳地用推车推着孩子看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对于8-16岁青少年观众免费开放,这就更激发了家长们带孩子观赛的热情。

  乃至于,那些想从世界杯明星身上偷师学艺的球迷也能找到地方。这届世界杯,组委会在练习场也设置了看台。每天比赛开始前,球手必然要到居高临下的练习场热身。这个时候,无论长杆短打,球手们的挥杆都能在短时间内一览无遗。这个时段,自然是从每天的早上9时到12时最为合适,在那个时间,练习场的看台的观众也坐得非常满。在12点,球手看球完毕后,这一看台的球迷也就跟着转移阵地,纷纷往第15洞或第18洞转移了。如你所见,这些人转移到哪,哪里就摆起了长龙。

  观众抢购世界杯纪念品

  每年的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既是球迷们到现场观赏斯滕森、麦克罗伊等高尔夫大师的精彩球技的时刻,也是高尔夫球友购买高尔夫世界杯纪念品的狂欢时刻。

  在赛事期间,观澜湖特地在观众入场处开设了高尔夫品牌广场,HOGO BOSS、耐克、百丽、阿迪达斯、卡尔丹顿、雅狮威、肯吉逊、观澜湖等品牌纷纷进驻,从T恤、高尔夫雨衣、外套裤子、高尔夫伞、高尔夫钉鞋、高尔夫球包到球帽等,几乎所有不有,款式也非常齐全。这些品牌大都以最低1折的超低折扣回馈到现场观战的球迷。有观澜湖LOGO标记的钥匙扣只卖到10元一件,帽子则只有HOGO BOSS的T恤则只要300左右就可带回家。而一条高尔夫经典条纹裤的标价只要90元。

  大多数观众,在看到如此有诱惑力的折扣时,几乎都忍不住要淘几件回去,再理性的人们,在这样热烈的氛围下,都有变成购物狂的可能。而工作人员在边上的轻声提醒“一年就这么一次”则更是让他们放下了所有的顾虑。从帐篷走出去的时侯,几乎个个都拧着大包小包,那种心满意足的神情,跟拿到加西亚等人的签名一样高兴。

  此外,若觉得还不够,更可以去2009年塘厦高尔夫用品博览会现场选购。

  在观澜湖,感受世界杯的经典

  这几天,你若是置身观澜湖,你就会真正体验正在世界第一大球会上演的2009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独特魅力。

  作为一项已经举办过54届的传统赛事,高尔夫世界杯拥有无数的传奇,很多彪炳千秋的巨星,都纷纷在这项“高尔夫的奥运会”上留下了他们的辉煌时刻。这些传奇,也口口相传,成为人们记忆中的永恒。

  经过观澜湖的不懈努力,自2007年,这项誉满全球的赛事,连续数年在中国举办。相应的,也将这项赛事的传奇也带入了中国,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也因此成为在亚洲举办的历史最为悠久的赛事。故此,每年的高尔夫世界杯现场,展示这项赛事的传奇也就成了观澜湖上一道风景。

  在2009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来到现场的球迷们,当他们踏入观澜湖东莞会所大门的那一刻,他们就有如踏进了一条有着高尔夫世界杯记忆的时间长河。在这条通往世界杯主办球场奥拉查宝球场的长长通道上,你能看到从1953年高尔夫世界杯前身“加拿大杯”的首届冠军阿根廷队的两位冠军的中英文名字,也能找到2008年欧米茄高尔夫世界杯冠军瑞典队斯滕森与罗伯特•卡尔森的中英文名字,从1953年到2008年,过往的54届冠军,每一届的冠军都以正面英文名字、反面中文名字的形式,中间镶嵌着冠军队的国旗图案,书写在红色的展板上,以每隔1米左右的间距,排成了一排,从会所大门,延绵至奥拉查宝,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这其中,你能发现美国队在1960年至1964年五连冠的传奇,那几届冠军的名字,都格外显赫,你能找到帕尔默与史立德、吉米•迪马特以及尼克劳斯这些传奇人物的名字。此外,你也能找到佛雷德•卡波斯与戴维斯•拉夫三世于1991年至1995年连续四年夺取高尔夫世界杯的传奇,当连续4面美国国旗的图案呈现在你面前时,你无法不为之动容。你也能找到由谢敏男/吕良焕搭档中华台北队在1972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首次为华人捧得世界杯冠军的印记。

  事实上,这样的细节,在赛事期间,你都能在观澜湖找到。高尔夫世界杯的55年的传奇,可谓尽现观澜湖。

  与大师汉克•哈尼同行

  在每届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开打时,每个人心中都对它有着这样那样的期待。人们期待在观澜湖遇到他们期待的球星偶像,得到他们的签名,与他们合影,在现场见证他们夺冠的时刻,学习他们的球技。但是,再有想象力的人,或许也没有意料到,赛事期间,他们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老虎伍兹的同门师弟,在观澜湖亲身聆听老虎的教练、2009《golf digest》列为“全美前50名高尔夫教练”的第二名汉克•哈尼的球技指导,并得到他的当面指点。

  众所周知,在拿到高尔夫世界杯的连续数年的主办权后,观澜湖就为着将高尔夫运动以及高尔夫世界杯在中国的推广,殚精竭虑。自2007年开始,他们就推出了一系列的“与大师同行”的高尔夫活动,先后邀请格雷格•诺曼、维杰辛、大卫利伯特的高球巨星访问观澜湖,并举办现场教学活动,请这些球星现身说法,激扬球技,在中国高尔夫球爱好者中间取得了极大的反响。借2009年欧米茄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这一契机,汉克•哈尼的此次到访可谓为观澜湖的“与大师同行”系列活动再添浓重一笔。

  这是这位培养出包括马克•欧米拉以及世界第一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等世界顶级球手的教练的首次中国之行。在某种程度上,汉克•哈尼可谓追随他的学生老虎伍兹的脚步而来,此前,在2001年,老虎曾首次访问中国,访问之地就是观澜湖高尔夫球会。

  8年之后,这位功勋教练终于来到了这个享誉全球的球会。“汉克是高尔夫界最受尊敬的教练之一,我们为能够请到他作为我们的嘉宾而受宠若惊。”对于汉克•哈尼的亲访,观澜湖高尔夫俱乐部的执行总裁朱鼎耀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在2008年,我与汉克初次会见时,就邀请他访问观澜湖。此次,他终于得以成行。观澜湖与亚洲发展中的前景相一致,并对于在中国及其所在区域发展高尔夫运动抱有非常大的热情。能让中国球友有机会得到老虎伍兹的教练的亲自点拨,了解汉克与老虎在研究高尔夫过程中的心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体验。”

  汉克•哈尼说道:“非常荣幸我能够在世界杯期间来到观澜湖,并获悉她在中国现代高尔夫历史中的中心地位。中国的高尔夫运动正在崛起;这次的锦标赛给我带来前所未有的激动。”

  在观澜湖,他将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并收集与这一推动中国高尔夫在世界舞台中发展的俱乐部的相关信息,同时更加熟悉中国迅速成熟的高尔夫设施和高尔夫产业。汉克•哈尼在观澜湖的4日之行包括对观澜湖不同教授场地的视察以及对公众、青少年会员以及媒体进行现场会议,在世界杯第三轮,他将对赛事进行现场点评。

  “观澜湖令人非常震惊,”尽管哈尼此前已经听到过很多有关观澜湖的介绍,但亲访观澜湖的体验依然带给他极大的震撼,“我知道了为什么称其为中国第一家俱乐部。它是我见过的世界上最好的球会之一,她为高尔夫在沿太平洋地区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她巨大的规模和无数奢华的设施也使其成为远东地区高尔夫界的核心。”汉克表示,要想成就下一个老虎伍兹,不仅要有像观澜湖这样的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多举办高尔夫世界杯这样的顶级大赛,以及高尔夫可造之材,同样需要顶级高尔夫教练的配合,这些多方面因素的综合推力,才有为高尔夫天才的出现,进而在高尔夫世界杯以及美巡赛等国际大赛上夺冠。

  据悉,汉克此行是为了对观澜湖的教授方面给予宝贵建议,让公众在这里与世界一流的高尔夫教练见面,并为他与观澜湖潜在的合作机会铺路。一直以来,汉克都相信每一个高尔夫球手都能够提高他们的技能,高尔夫运动的真正享受之处在于你能够向最强者挑战。因此,不足为奇的是,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希望能够得到汉克对于高尔夫运动以及挥杆上的指导思想。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