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评论

中国体育报:上海女排压抑感从何而来

作者:高兴
2010年01月26日15:07

  2009-2010安踏全国女排联赛A组榜首交椅终于易主。在第十一轮的比赛结束之后,联赛霸主天津队客场完胜上海队,重登积分榜首。赛后上海队主帅张立明在谈及本场比赛时认为上海队队员在比赛中发挥得很压抑,那么这个压抑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技术上看,上海队本场比赛在主要技术环节上均不及天津队,这无疑是产生压抑的客观原因,同时也是压抑所带来恶性循环的一种结果。在比赛中,天津队抓住了上海队技术上的“命门”——一传,从比赛开局就利用发球不断冲击上海队的一传体系。在这种情况下,上海队的副攻线快速进攻无从发挥,主攻也往往陷入一传的被动保障中。无奈之下,上海队只能把进攻点集中到接应二传张磊一个人身上,虽然张磊全场比赛得到全队最高的14分,但其他队友的进攻“哑火”不由得让张磊感到独木难支。在发、拦两个环节上,上海队与天津队得分之比为1比3和5比5,得分之比则是43比44。由于技术发挥“压抑”,上海队全场比赛失误送分高达26次,而天津队失误则仅仅是对手的一半,差距立现。

  从心态上看,上海队队员也有所失衡。与上赛季联赛主客场两胜天津队有所不同,上海队本赛季只输了两场球,却全部是负于天津队。在这种“倒转”的形势下,心态的变化就很好理解了。从联赛开始第二轮就面对天津队,上海队队员当时必定会抱有一种为上赛季决赛“雪耻”的心情,希望能够在客场一举战胜当时还处于磨合期的天津队。客场失利之后,上海队想赢的包袱没有卸下来,却继续背到了十轮之后的主场。然而在这场主场比赛中,没有及时卸下“包袱”的上海队员在比赛中遭遇被动便不免对自己产生怀疑,进而信心“溃堤”,越大越压抑,失利也就在所难免。

  其实上海队的年轻队员们根本不用怀疑自己,因为经历了上个赛季的磨练,她们已经积累了不少解决问题的经验,而心态上偶尔出现失衡,偶尔出现压抑也是年轻队员成长过程中所必然会出现的情况。上海队的小将们应该送给自己四个字用以自勉——战胜自己!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