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中国女乒驶入双核时代 年轻孔令辉或将逼近帅位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作者:栗强
2010年01月27日07:35

  张怡宁嫁入豪门,卸下征袍,已达到职业巅峰的她,复出再战伦敦奥运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一姐淡出乒坛,谁来担当中国女乒新领军?郭跃?比稳健和风度,她和张怡宁差距不小;刘诗雯?去年夺得世界杯后,“小邓亚萍”爬到世界排名第一位,可她只是新贵,尚显稚嫩。“二合一”怎么样?这也正是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的答案,郭跃、刘诗雯青春“双核”,剑指伦敦奥运。郭跃让位青春“双核”

  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中国女乒的三代核心都很硬气,而且接力棒交接顺利。

  郭跃很早就被视为张怡宁的钦定接班人,无论打法先进性,还是整个人的心气,郭跃都不错。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她一战成名,女单折桂,被媒体称为“萨格勒布裂变”,新生代强势崛起。

  世乒赛成绩突出,次年的北京奥运会,自然被认为是郭跃登顶的最佳机会。然而造化弄人,为防万无一失,施之皓重招老将王楠归队,不敢让郭跃放手一搏。保守总要付出代价,在萨格勒布意气风发的郭跃,北京奥运会上打得很沉闷,老老实实担当小三号。这种心理显然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阻碍了郭跃的成长,外战,她频繁输给新加坡的冯天薇,去年全运会女单比赛,她再次对张怡宁缴枪。

  以郭跃这样的状态,等到张怡宁结婚退出乒坛后,接班女乒一姐之位,别说施之皓觉得悬,连她自己都不相信,虽然论资历和球艺,她还是年轻一拨中综合实力最强的。伦敦奥运会说到就到,刘国梁的男队搞了个王皓、马龙“双核”,而施之皓给郭跃身边树起一个刘诗雯,互动竞争,实属无奈。

  刘诗雯挤掉李晓霞

  还记得李晓霞吗?右手横板,实力超群,但只一年,她就因受困于无机胶水遭弃。

  自国际乒联推行无机胶水后,之前抡起一把大刀,号称女队攻防实力最为均衡的李晓霞,彻底成为球拍的“奴隶”,几次重要比赛发挥不尽如人意。

  国际乒联改制,伦敦奥运会单打名额缩减为2名,李晓霞直接让出女二号,取而代之的是1991年出生的刘诗雯,快攻结合弧圈打法。不过,受到教练组青睐,还是刘诗雯的状态比较稳定,打法没什么漏洞,心理素质过硬,具备未来一姐的潜质。

  刘诗雯的成长速度飞快,2007年“直通萨格勒布”时,她绝对算是“丑小鸭”,但去年的广州世界杯,刘诗雯出人意料顽强地笑到了最后,捧得职业生涯第一座世界大赛女单冠军奖杯。

  与状态起伏的郭跃相比,刘诗雯天生淡定;和遇到难题自己走不出来的李晓霞相比,刘诗雯人小鬼大,总能自己克服。

  郭刘都是“孔门弟子”

  郭跃、刘诗雯目前都在孔令辉门下,“双核”都来自孔门,如此安排,是否为孔令辉提前接班施之皓埋下伏笔呢?

  孔令辉退役后,转行做教练,直接空降女一队。当时就有专家断言,刘国梁在男队当家,孔令辉肯定要做女乒主帅,当年球场“双子星”,做教头也要比翼双飞。球迷希望看到孔、刘再演新传奇,其实这也是恩师蔡振华的主意,北京奥运会前,孔令辉竞聘女乒主帅,逼宫施之皓,想想看,如果身后无恩师撑腰,孔令辉绝不会当冒失鬼。

  那分明是一次试探,更是一次宣战,女队主帅迟早是孔令辉的。当年逼宫尘埃落定,折中方案出台,施之皓最多带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然后交给孔令辉。一方面可以使新主帅有时间磨合队伍,打造新核心;另一方面,施之皓年龄也快到了,女乒需要一位年轻主帅。

  中国乒乓球队每一任主帅都有自己的王牌,女乒驶入“双核”时代,也意味着孔令辉逼近女乒帅位。 (本报记者栗强)

责任编辑:李萌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