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南勇被拘新闻

“反黑记者”杨明一语惊人 南勇将扯出更大案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9日05:46

  针对这场来势汹汹的“反赌扫黑”风暴,8年前曾深度介入“打击假球黑哨”风波的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出版过《黑哨——足坛扫黑调查手记》的杨明有话要说。昨天,杨明做客某门户网站,他认为此次反赌扫黑还将持续下去,肯定会揪出比南勇、杨一民更大的案子。

   南勇他们将扯出更大案子

   杨明八年前写了《黑哨》、《调查手记》,揭露了中国足球许多假赌黑的丑闻,可是当年的反赌扫黑却不了了之,只抓出了龚建平这一“替死鬼”。对此杨明很感慨,他说:“过了八年以后,我们的联赛有了大规模的假球、赌球,触目惊心,发展成这个样子,让我们感到非常的痛心。”

   谈到这次的足坛反赌扫黑,杨明显得很有信心,在他看来这次不会是走过场,而且抓住南勇、杨一民也不是终点。他说:“前几天新华社报道的一个短消息,是经过公安部证实发布的,那里面提到南勇、杨一民和张建强他们是涉嫌商业贿赂、非法操纵国内联赛等几起重大案件。就是说肯定还有其他的案子,而且这个案子会比先前公布的案情可能还要恶劣,或者级别更高,分量更重。所以我想等到公安机关公布出来以后,大家可能还会有更大的震惊。”

   谈到为什么对这次反赌扫黑很有信心,杨明表示:“八年前在抓黑哨的时候,当时我们的法制正在不断健全,我们国家那时刑法的确存在漏洞。所以那次假球没有打击,俱乐部、球员没有处理,只是针对裁判去了。这一次我觉得就不太一样了,反赌扫黑没有偃旗息鼓或者不了了之的迹象,所以大家应该对中国足球不要丧失信心。”

   足协曾当黑哨“保护伞”

   回忆起8年前那场反赌扫黑,杨明坦言足协起到了负面影响,他说:“当时中国足协还是阎世铎执政,大家可能记得很清楚,足协出台了一个家法。我记得那天通气会,南勇在台上正式宣布,就是说有问题的裁判,在十几天之内,退回赃款,交代问题,检讨深刻的,中国足协不予曝光,而且下一赛季还继续留用。这消息当时就炸了,大家觉得中国足协有什么权利代表司法机关来用你的家法?我记得当时央视记者段暄就问裁判收钱、受贿违不违法?足协回答是‘应该’,那应不应该被司法机关处理?足协回答也是‘应该’,那足协为什么还出台这个家法?我认为当时足协的领导,当时也是足管中心的主任,他们一个特别的错误,就是用了一句‘中国足协的权威不容挑战’。我觉得他们把自己的身份位置摆错了。那时候由于足协把那些有问题的裁判保护起来了,我们到现在不知道是多少个,我在会上当时点了三个裁判的名,没有人和我搭腔。所以8年前那次反黑,大家一直在说只抓住一个龚建平,一个小鱼小虾,其他人都漏网了。”

   足球体制要变但不好变

   对于中国足球沦落到今天这般田地,杨明认为根源在体制。他说:“现在中国在高速变革中,快速的变革,新型加转轨,几乎所有领域行业里面都面临一个问题,现在足协和足管中心两块牌子,一班人马,大家批评声、责难声非常重,这次动静这么大,挖得这么深了,我们能不能改变这种体制?”

   虽然足球的体制要变,但杨明坦言现阶段确实也没有一个很合适的办法,他说:“很多人说足管中心就抓国家队,青少年后备力量当然是政府负责,需要拨款,然后通过教育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一起抓。联赛这一块,实际上足协这些人也是足管中心的官员,又不懂市场,又带着官气,弄来弄去到最后出了很多问题,都在质疑,不过我也经常再想。如果不让中国足协管,联赛我们交给谁管才更合适?我记得2004年的时候,当时的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和一些俱乐部,几大豪门联合起来弄一个中超革命,要夺权,要自己管理联赛,当时也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他们在很短时间就推出了13大项的改革,我在《体坛周报》写过徐明之败,他们失败在两点上,第一他们没有得到中央高层领导的支持;第二他们也没有得到广大球迷的认可。好像是空中楼阁中的一种宫廷政变,为自己的利益着想。”

   抓“鱼”治标,“治水”才是本

   对反赌扫黑下面的进展以及究竟能否抓住更大的“鱼”,杨明表示:“我其实现在也不是特别关注会再挖出是不是更多的人,或者更大的‘鱼’。因为我觉得再抓多少人,再抓多高的官,其实性质是没有改变的,因为即便没抓住太多的人,大家也都一致认为足坛的假赌黑性质是非常严重,是大面积存在的,所以现在关键是抓出这些人来以后该怎么办。我的观点是再抓出多大的‘鱼’,也依然只是‘鱼’,但是这些‘鱼’为什么病,可能跟水有关系,这水中如果有毒,被污染的,那么这时候再健康的鱼以后还会得病。所以怎么思考治理污染的水。在这种情况下,不是一个中国足协或者足管中心,甚至是体育总局有能力去做的,的的确确应该是在我们每一个人道德层面上都要敲响警钟,都要自我去反省一下。”

   “为什么足球在改革进程中一遇到地下赌博集团,这种巨额金钱的诱惑,很多原来所谓的好人,怎么就很轻易地对金钱举白旗了。所以我觉得跟我们这个社会的大环境还是有关系,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发展速度奇快,人们飞快的致富,让很多人明白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向钱看,这种思潮普遍存在。现在大家愤怒地声讨犯罪分子、腐败分子,特别是当官的,恨不得把他们的审判越厉害越好。但是我认为最好能够把自己摆进去,一定要联系到自己,如果自己身处那样的位置和环境,是不是就能抵御住所有这些诱惑?”杨明认为反赌扫黑不光要借助司法力量,也需要大家能够经常反省,加强“免疫力”。 汤 敏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