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赛事新闻

任洪国:离金牌最近的一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09:37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张寒、王镜宇)几乎从申雪/赵宏博宣布复出的第一天开始,中国能否在温哥华实现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便成为巷间热议的话题。面对国内舆论和大众普遍乐观的态度,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却有自己的一笔账。

  当听说有媒体报道称国家体育总局给花滑队下达了确保金牌的任务时,主管这个项目多年的任洪国说:“这说法绝对不靠谱。应该说,这届冬奥会是中国双人滑距离金牌最近的一次。”

  同样的说法,四年前几乎就溜到了嘴边,只是赵宏博的意外重伤把中国花滑人的一腔豪情硬生生地堵了回去。尽管申赵二人最终以一枚铜牌为他们写满悲情色彩的都灵之旅画上了句号,而初出茅庐的张丹/张昊也在跌落冰面的事故发生后坚持完成了整套自由滑节目,赢回了一枚“不是金牌胜似金牌”的银质奖章,但近在咫尺却求而不得的那枚金牌,成为中国花滑永远的痛。

  “如果非要说对双人滑成绩有所期望的话,前些天汇报速度滑冰和单板滑雪的备战工作时,刘鹏局长曾提到双人滑,说这次是个机会,”任洪国坦率地说,“当然,我们都想把这块金牌拿到手,但奥运会跟别的比赛不同,能取得入围资格的选手都是高水平,除了比技术比表现力,还要看谁的状态好、没失误,所以从队里来说,一定要低调。”

  手握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三副王牌,中国队俨然是温哥华冬奥会上最具集团优势的一支双人滑队伍;然而在德国劲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的左右包夹之下,能以不败战绩稳占心理优势的中国选手又只剩申雪和赵宏博这对加起来快70岁的夫妻搭档。这一次,申、赵离金牌有多近?中国双人滑离“突破”又有多远?

  面对直奔冬奥会而来的申雪和赵宏博,任洪国给予的最大支持是信任。二人归队之初,这位中国花滑队的前领队和很多人一样心里没底,“他们刚回来的时候,体能、单跳是主要问题,再有的担心就是裁判认不认可。”

  在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站的比赛中,申、赵二人复出第一站便以200.97分问鼎冠军,压过了所有质疑的声音;接下来的美国站,他们夺冠的得分又在200分以上;东京举行的总决赛上,这对夫妻档以接近完美的表现创造两个赛季最佳,博得214·25的高分,风头一时无两。

  “国际比赛中,双人滑总分得到200分以上的选手,全世界目前也就4、5对,”任洪国介绍说,“德国的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是其中之一,但申雪和赵宏博是他们唯一没有战胜过的对手。总决赛上,申赵一出就占尽心理优势,德国那对反而因为太想表现、太想证明自己能赢申、赵,自由滑出现了失误,最后连庞清/佟健都赢不了。”

  这时再回头看申雪/赵宏博离开竞技赛场两年的经历,任洪国肯定道:“两年商演对申雪和赵宏博来说是个很好的锻炼,使他们对项目的理解得到了升华。从难度上说,申、赵和我们的主要对手处于同等水平,单跳、抛跳的成功率都不错,技术上申、赵更全面,表演更大气。”

  在他看来,这对冰上情侣近乎传奇的经历是此次复出的另一个加分点:“四年前赵宏博重伤后归来对裁判就是一种感染,2007年两人退役,世锦赛上最后的表现称得上是完美谢幕;两年后,他们又一次回归奥运会,如果能滑出好节目,对冬奥会整个双人滑的水平都是一种提升。”(完)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