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奥神篮球俱乐部 > 奥神动态

中国篮坛奥神队的另类探索:曾不服管今想回家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1月31日15:10

     新华社成都1月31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篮坛奥神队的另类探索:今天想“回家”

    史春东 王尚飞

    奥神在中国篮坛曾被视为“奥神现象”,或说是“奥神模式”。自1997年成立来,这家完全私有的职业篮球俱乐部已走过整整十二年。在这期间,奥神以善出“新闻”和“不服管教”闻名。

    奥神在1998年曾代表中国夺得亚洲俱乐部杯赛冠军的殊荣。作为国内首支实行“女帅男兵”主教练模式的俱乐部,奥神还是当年联赛中唯一聘请外籍教练的球队。他们也曾与球员马健打官司,成为“中国篮球第一案”中的被告。

    在球队成立最初几年间,奥神的战绩只能说马马虎虎,最好成绩仅为第四名。但与差强人意的战绩相比,令奥神人倍感自豪的是他们号称拥有一批平均身高超过2米05的小将。这些小将被奥神人视为足可以改变中国篮坛未来十年发展格局与技战术打法,而孙悦就是其中的重点培养对象。

    “孙悦14岁进队,说实话,有些晚,但他天赋好、脑子灵、人也勤奋,后来打到NBA,我们并不意外。”直到现在,奥神俱乐部总经理臧长虹一说起孙悦,仍一脸的自豪。

    但是,就是“奥神模式”下的这支队伍当年遇到了麻烦。2004年,奥神因拒放孙悦到国青队报到,遭到篮协停止一年注册资格的处罚。2005年6月,奥神递交书面申请宣布自己退出CBA。篮协随即表态:尊重奥神决定!奥神与篮协上下的这一举动,全国引起了轩然大波。

    “退赛风波”后,奥神悄然赴美发展。在美期间,奥神曾参加过几届美国篮球协会(ABA)联赛,并受到美国篮球名宿大力肯定和鼓励,孙悦也多次入选ABA全明星队。

    “在美国这几年球员们的信心和对抗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现在与黑人选手对抗他们一点都不惧怕。”虽然臧长虹对此行说得收获颇丰,但仍难掩其中苦涩。据了解,在美四年,他们也曾因训练场地、经费等问题而四处辗转流离,日子过得并不好。

    在美几年,奥神也有让人眼亮的地方。2007年,孙悦被NBA洛杉矶湖人队选中,标志着奥神多年苦心经营的“奥神球员培养模式”终于开花结果。而对孙悦外销模式的巨大成功似乎也使奥神人更加笃信自己培养球员的那一套方式和方法。对在外“流浪”的奥神上下而言,一种前所未有的“归位感”越来越强烈。奥神高层用此词表达着自己的想“回家”的感受。

    留美四年后,去年奥神终于选择“回家”。在相继被篮协否定北京和澳门两个CBA主场资格后,他们低调来到成都办起了公益为主的国际篮球篮球邀请赛。“我们想以这种方式体现奥神人的一份爱心,其实我们内心一直想为中国篮球做贡献,为国家队提供好球员,为国争光。”臧长虹表达“回家”用意。

    奥神与篮协的沟通也在进行。中国篮球掌门人信兰成亲临成都赛场观球时,记者问起奥神去向,信兰成也不愿意多谈或发表意见。在该邀请赛期间,奥神已邀请多位篮管中心高层赴蓉看球。

    奥神今天这支队伍的水平与能力如何?新的一年何去何从?臧长虹淡对这支长期在美国打球,与高手过招的留洋队伍不愿多谈,显得很低调与保留。“我们曾私下询问过一些篮球专家和对比过一些现在的CBA球队。如果奥神参加今年的CBA,应该是前六名水平,”臧长虹对记者说,“奥神这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珍惜今天,理解相关部门的决定,更期待明天。”

    2010年,奥神在成都开始了第十三年篮球梦想征程。今天不同的是,这一回他们的“新闻”不太多了,而是一门心思打球。(完)2010/01/31 15:1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