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最新动态

南勇是城府深的贪官 李承鹏:他被抓后感到空旷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01日03:33

  1月30日,“大眼”李承鹏为宣传新书《中国足球内幕》回到家乡成都。穿着带毛领的棉外套、背着dunhill单肩包、手里不停把玩着一只“宝马”车钥匙,那双著名的大眼睛边,静静地横着几道明显的皱纹,这就是出现在记者面前的李承鹏。

  妙笔生花的李承鹏把采访当成了又一次文学创作,连装都不装,说靠谱也不靠谱,把新书《中国足球内幕》当成时代生活文本来写,谈到前段时间差点要起诉他的“敌人”南勇的倒掉,大眼睛里也会闪烁一丝悲悯的光芒。面对坊间流传着的关于他的八卦传言,他有些得意地说,我41岁了,我不需要调节。

  关于书

   看中国人性和文化性

  中国足球是一切,就不是足球。甲A因为背后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从名片成为名骗,成为被遗弃者和堕落者,中国足球从来不只是足球,这是混球。

  记者:《中国足球内幕》之前取消了广州的签售会,有传闻说是因为遭遇到威胁,这次回成都签售会有压力吗?

  李承鹏:这种说法很科幻,中国拍不出《阿凡达》,因为中国人人都是阿凡达,挺能幻想的。其实广州是我的大本营,《广州日报》作为珠三角最大报业集团,我们怎可能有压力。取消广州签售是因21日那天确认南勇、杨一民出事,要花3天时间给书里增写35000字的最新内容,签售不过是作秀,假装人气很高的样子,但增写新内容却对读者有更大影响也有更大销量,所以我们都没去。

  记者:你说过,《中国足球内幕》不是检举书也不是揭黑书,那它是一本怎样的书?

  李承鹏:它不是一本足球书,是一本社会书,是一簿黄页,每个人、每个行业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门牌号。它讲述的不仅是当下打黑、扫赌,而是推溯更早的1978年“人情球”。女排三连冠和当时的《霍元甲》都是爱国主义题材,我一直是想追寻中国足球甚至中国体育的来历,其实中国人没有独立的体育精神,体育运动被当成爱国主义的附属品,这种改动实在伟大。

  1994年是分水岭,这一年,中国的INTER网首次跟全世界接驳,中国开始房改医改,上海高架和北京三环正式贯通……首届职业化足球的甲A也正式开始,甲A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和大连的草坪一样是城市名片,只不过它因为背后的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从名片成为名骗,成为被遗弃者和堕落者,中国足球从来不只是足球,这是混球,是转型中的中国社会发展以及这其中的阵痛和泥沙俱下。

  记者:这本书解构的是怎样一个中国社会?

  李承鹏:体育从来都是资本最动感的伪装,当每年全球职业足球产业高达一万亿欧元,中国职业足球也高达40亿人民币时,职业足球就不是一个运动产物,而是市场产物。我们过时了,当用一个局级单位去管理数十亿的市场,权力集中在三两个人,腐败不出现却是怪事了。

  中国足球从来都不是足球,它是官商色结、黑白两道、恩怨情仇,是一切,就不是足球。所以看这本书,也是看中国人性和文化性,中国人是不能“差异性合作”的,我们可以在纯个人的领域有优秀的发挥,比如乒乓球;也可以在整齐划一的项目上表现出色,比如张艺谋鸟巢的团体操。但是中国人在既需要个人发挥又需要团队合作的项目中,一直表现很差,所以中国可以出现郎朗,却不会出现一支伟大的交响乐团。

  关于人性

  “南墙”倒了忽生悲悯之心

  记者:时代的变迁最终是体现在人身上,足球圈中有这样一个人能让你充分感受这种变迁吗?

  李承鹏:南勇。一个当年在月光下奋勇滑冰的倔强孩子,一个以优异成绩考上沈阳体院的好学生,一个能在35岁成为中直机关副司级人事干部的跨世纪人才,必定是又红又专、德艺双馨的,可他最终作为大贪官落马。要问的是,南勇这朵恶之花,为什么会绽开在这个变化中的时代?电视剧曾有《黑冰》、《黑洞》,现在可以再弄一个《黑胆》,它们是巨变中社会的必然产品。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需要南勇这样的人,亲手制造了这个人,再毁灭了这个人。这么多年来,南勇从一个部门到另一个部门,拥兵自重,从当初的雏儿变成了“鳌拜”,他的人生其实就是论证了这样一个需要+制造+毁灭的公式。这本书写的本不是足球,而是社会。

  记者:你眼中的南勇是个怎样的人?

  李承鹏:他是个贪官,但不要脸谱化,他讲义气、城府深,做事执着。我的同事、《中国足球内幕》作者之一吴策力有一件让他印象深刻的事。一次,他和南勇踢足球,为了阻止进球,南勇拼得差点把吴策力的球裤拽下来,而这本来就是一场踢着玩的比赛,但他绝不让对手挡着道。最早他只是个“雏儿”,在记者假球的质问下,他只能紧张地对着电视镜头连说18个“这个”,但这个人事干部出身的官员很快调整了自己的身位,拥兵自重、羽翼丰满,一时“鳌拜”。你不知道他在干什么,知道干什么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他喜欢一个人走路,每一步都在想问题,常常会用阴沉的眼神沉默地打量潜在的对手,即使极端愤怒时也一言不发,只是整张脸涨成猪肝色,不说话,却悄悄把你封杀。

  记者:你和南勇“斗争”多年,获悉他被刑事拘留的那一刻,内心有怎样的感受?

  李承鹏:空旷。打了这么多年交道,他在被抓之前3个月还因为我说国安“被冠军”而要起诉我,这会儿突然不见,我顿时觉得少了一个强劲的墙,或许该叫南勇“南墙”吧,他就是我一直想打破的一堵体制之墙,在这堵南墙下,我经历了一次次被封杀,也目睹他种种政绩和祸根。政绩比如说,十强赛率队出线;祸根比如他在欧洲通过黑经纪人白川选择阿里汉。为了甩掉记者追踪,一向持重的他甚至不惜钻到地下车库里再转乘轻轨逃掉,这是导致他直接被拿下的重要原因。现在想来,当时他绝不让任何人知道选帅真相,是因为这里面藏有巨大秘密。他被抓那一刻,一直想寻找这条大鱼的我的内心十分复杂,没有幸灾乐祸,反而是悲悯。当初他到足协最早以司库身份分管财务,被捕时据说身上却揣着一张600万的银行卡。

  南勇是个贪官,但他讲义气、城府深,做事执着。他的人生其实就是论证了这样一个需要+制造+毁灭的公式。他被抓后我感到“空旷”。

  胡 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