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中国足球不推倒要大修 四个月内完成重组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2月03日10:37

  依照此前的承诺,昨日下午新任足管中心主任、党委书记韦迪在北京东玖大厦召开了一个新闻媒体见面会。持续了48分钟的见面会,韦迪针对中国足球的现状谈了不少于40分钟,他的话中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虽然中国足球,上至足协高层,下至投资人、教练、裁判、球员的各个方面都出现了假、赌甚至腐败的情况,但他(或者说是国家体育总局)并不准备将中国足球彻底推倒重建,而在随后五年的足管中心主任任期内,他要做的事情就是对中国足球进行“大修”。而在这个“修理”过程中,韦迪期望能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如果做不好、做不成的话,他将“引咎辞职”。韦迪40分钟的发言,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一个惊喜、一个坚定和三个“修理”。

  惊喜

  “联赛是否如期开战尚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联赛的主要赞助商不会退出。”

  能否如期开战尚不确定

  今年中超肯定不会裸奔

  2月1日,包括倍耐力在内的中超冠名、赞助商曾给中国足协发去最后“通牒”——如果到2月4日足协仍不就中超是否在3月20日如期举行给出一个准确的答复的话,他们可能会退出今年的中超联赛。昨日,韦迪在媒体见面会上首先透露的就是“中超不会裸奔”的喜讯。韦迪说:“联赛是否如期开战尚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联赛的主要赞助商不会退出,大家对中超联赛和中国足球的发展非常有信心。”

  坚定

  “中国足球不能推倒重来。职业化道路必须坚定不移。我有信心把中国足球搞好。”

  坚定足球职业化发展

  十七年联赛不能抹杀

  南勇和杨一民等人都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在外界看来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必须推倒重来的时候了。但韦迪并不这么认为:“我不可能推倒重来。我的观点是中国足球不管出了多少问题,都不能推倒重新来,应该是有序地向前推进,形象地说,可能是要修,哪怕是大修,要在原来的基础上更积极地向上推进。职业化道路必须坚定不移。我有信心把中国足球搞好,我的信心来源于这17年来中国足球的积累,即使是失败的教训,也是积累之一。”

  直到现在,上至国家体育总局,下至韦迪,都并未将南勇、杨一民等人“一棍子打死”。韦迪说:“召开足代会,应该说各方面的工作都准备好了,但至于何时召开,将视大局而定,毕竟现在的涉案人员还没有定论,我们要对人家负责。”

  至于中国足协在职业化发展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政企不分、管办不分,韦迪说:“这是既没有尊重市场规律,也没有尊重竞技体育规律的表现,尤其是如何监管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并不是足协自己就能完成的,当年足协就有人提到过这个问题,不过并没有得到响应,仅取证一事就不是足协能完成的,毕竟足协并不是执法机关。”

  修理

  “今年我们将全面试点联赛监管体系,10个部门将联合对联赛实施监管。同时我们将专门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监控盘口,对盘口有特殊变化的比赛,我们将进行特殊调查。”

  跟不上足协节奏就离开

  四个月内完成足协重组

  南勇、杨一民被刑事拘留,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被带走,在足协内部引起了强烈震动。韦迪就任足管中心主任后,势必将对足管中心进行一轮内部重组。韦迪说:“这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如果三到四个月内能跟上足协的节奏,那么就留下来;如果跟不上,那就请另谋高就。”

  为了证明自己的用人原则,韦迪专门谈到了对“中超之父”郎效农的返聘任用,他说:“我和足协现任中层都谈过话,一般也就是1个小时,但和老郎谈话用了3个小时。现在我并不排除请他回来的可能性,但我并没有和他说到这件事情,即使是和其他足协副主席也没谈。我的原则是,只要是能人我们都需要。”说到最后,韦迪甚至幽默地说,“更何况请郎效农回来,对我们来说是成本最低的。”

  为国家队建立保障体系

  男足五年重回亚洲一流

  虽然韦迪一再表示自己只是个“过渡性人物”,很多事情都用“说不清”来推脱,但对涉及国家队的问题,他还是有明确的目标。“我任期内的目标就是在五年时间内,力争让中国男足重回亚洲一流,让中国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现在国足的水平已经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有人说现在中国足球已经到低谷了,就应该触底反弹了。我不同意反弹的说法,国家队的发展不能靠自然的反弹,而是要有计划地发展,还要有保障。在国家队的发展上,有我们足协的组织问题,联赛正常运转之后,我们会给国家队建立好的保障机制,具体时间应该就在今年联赛结束后。要想完成男足重回亚洲一流、女足重回世界一流的目标,我们必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挑选国内最优秀的球员;二是在一年时间内形成有我们自己特色的战术体系;三是有全新的精神面貌。这里面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第三点。”与此同时,韦迪强调了青少年球员培养对国字号球队建设的意义,“青少年足球搞不好,国字号也就无从谈起。以后我们要用好校园足球和全运会这两个杠杆,为中国足球发展源源不断地培养人才。”

  继续贯彻中超准入制度

  全面试点联赛监管体系

  对中国足球来说,现在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规范联赛的问题,毕竟无论是足协还是球迷都认为职业联赛才是中国足球的根本。为此,以韦迪为首的足协将在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中推出两大新政: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联赛准入制度。为此足协将对原准入制度进行修改,也将面向社会、俱乐部以及球迷广泛征集意见,汇集成《中国职业俱乐部标准》,随后将层层推行。二是完善联赛监管体系。韦迪说:“今年我们将全面试点联赛监管体系,10个部门将联合对联赛实施监管,这个事情我们到时候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消息。与此同时我们将专门安排计算机专业人员监控盘口,对盘口有特殊变化的比赛,我们将进行特殊调查。另外,我们也会加强赛场的监管力度,以前一个赛场我们安排的是4个裁判,以后我们会安排6个裁判。”

  链接

  韦掌门关键词

  个人定位 昨天,韦迪对自己给出了一个定位:“我就是一个过渡性人物,我不是神仙,也就是一个凡人,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会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以前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盘口,什么叫水位,但现在我终于搞懂了。”

  发展理念 韦迪此前曾在重竞技中心和水上运动中心推行“跨越式”发展的理念,但昨天他表示:“足协可能还做不到这一点。至于外教,要请,就请世界一流的,二三流的不要。”

  对外态度 昨天韦迪表示,足协会一改以往的作风,“媒体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对待,以期通过更开放的形式获得更多的同盟军。足协必须把媒体当朋友!”

  自我评价 韦迪昨天表示:“前段时间有媒体采访我,问我不是足球圈内的人,能不能把足球管好。我就给他举了阿维兰热的例子。结果,第二天见报的标题居然是《韦迪想做中国的阿维兰热》,我可没有那种野心。”

  记者述评

  足协有了

  “会说话”的头儿

  韦迪召开媒体见面会,给人的感觉是足协终于有了一个“会说话”的头儿了。

  中国足球职业化17年了,到现在为止记者除了首任足管中心主任王俊生没接触过外,其他三位阎世铎、谢亚龙和南勇,记者都有幸接触过,甚至还直接采访过他们。阎世铎很会外交辞令,而且说了很多空话,他并不是一个愿意“说话”的人,除了面对大批媒体外,他并不太愿意接受采访;谢亚龙很不善谈,也不健谈,记者曾数次采访过他,他面对记者有些坐立不安,短短几分钟的采访,他会在沙发上多次重复“差不多了吧”这样的话;南勇则是很少接记者的电话,有事没事总会朝其他人身上推。

  韦迪则不一样。到现在为止他上任已经10天了,在这10天里,已经有无数记者打电话“骚扰”过他了。大多数情况下,他都会接听电话,有时候虽然会使用“我还不了解情况,以后再说吧”之类的托辞,但至少让人感觉不错。而昨天的发布会上,他更是责令足协工作人员“媒体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对待”,而且要“把媒体当朋友,面对媒体要大胆地说,越直白越好”,甚至不怕媒体批评。由此可见,韦迪上任后中国足球究竟会搞成什么样大家虽然暂时还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言路今后有望畅通。这是一件好事。由此,中国足球也将会拥有更多的公开和透明度,也就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外界舆论所造成的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压力。自觉地接受媒体的监督,坦诚地面对媒体、善待媒体,对此我们先对“会说话”的韦迪赞一个。

  本组稿件由记者 胡锐凯 采写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