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总局联手十部委严控盘口 向公安部门发函拟罚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2月03日12:58

  联赛初定3月20日开幕但涉假球队是否降级仍未定新任掌门压力不小 中超在即韦迪快动“刀” 接受本报专访表决心已向公安部门发函请纪委会快开罚单联手十部委监管

  “中超联赛开幕的日子临近,现在中超联赛肯定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昨天晚上,刚参加完媒体见面会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现在距离新赛季中超联赛开赛不到两个月,公安部对足坛“反赌风暴”还没有结束,涉假球队的处罚迟迟不能出台,就意味着新赛季连到底几支球队参赛都定不下来。

  韦迪向记者表示,今天他就将与足协纪律委员会的律师们沟通,中超联赛开幕前,处罚必须做出。新官上任的韦主任终于要拿出点“快刀斩乱麻”的气度。

  取证

  把“刀”交给纪委 会该罚就罚该降就降

  FW:广州和成都谢菲联两家俱乐部是否参加中超联赛?

  韦迪:目前中国足协还没有召开纪律委员会会议,我们已经向公安部门发函,希望他们能够向中国足协提供一个情况说明,依据这个召开纪律委员会。

  明天(2月3日)我会和纪律委员会的律师们就这个问题进行一下沟通。比如他们来进行处罚,需要公安部门提供什么样的案情信息。

  FW:有媒体已经爆出了对两家俱乐部进行罚分处罚,这是真的吗?

  韦迪:纯属无稽之谈,从上个赛季结束后,纪律委员会还没有开过会,罚单又从何而来呢?

  FW:足协会干涉纪律委员会的处罚结果吗?

  韦迪:绝不会。纪律委员会由一些知名的律师参加,这是独立于足协之外的机构,他们会严格按照足协的纪律处罚条例来进行,该罚就罚,该降就降。新赛季初定的中超联赛开幕时间3月20日前,处罚决定一定会出炉。

  监管

  总局联手十个部委 严控盘口监督裁判

  FW:中超新赛季,足协对于行业内的监管有没有新举措?

  韦迪:我们准备单独从足协各部门抽出几名工作人员,在比赛日严密监控赌球网站的盘口,密切关注盘口的异常情况,也会向参赛的相关俱乐部传达此事,防患于未然。

  此外,足协会向有关部门提交存疑问题,不光是行业内部调查,还将成立职业联赛监管小组,小组成员除体育总局外,还包括教育、公安、民政、财政、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民银行、税务、工商等十个部委。

  FW:公安部接下来的案情公布可能要与裁判有关,足协怎么来监管裁判的工作?

  韦迪:我现在也在考虑是否要增加关于裁判的监督机构,比如现在一场比赛总共四个裁判,我们是不是可以增加到六个,增加后备的储备,这样选择面就大了。

  FW:这些监管方式只是针对中超联赛吗?

  韦迪:先从中超联赛入手,适用于各级联赛,中甲、中乙都应该有相应的监管准则。

  准入

  准入制增至50多条重点关注经济管理

  FW:足协准备出台新的中超准入制,增加了多少内容?

  韦迪:中超准入制针对俱乐部,已经增加到50多条,在其中明确俱乐部的义务和权利,什么样的俱乐部可以进入中超,什么样的俱乐部不能进入。

  FW:这个准入制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韦迪:2010年是试行赛季,2011年将正式启动。现在俱乐部都在办理新赛季的注册工作,俱乐部在软硬件上都要符合准入制的规则。

  FW:这其中有没有涉及假赌黑俱乐部不得参加中超?

  韦迪:对俱乐部的处罚是纪委会直接做出,中超准入制更多关注的是俱乐部经济管理方面的问题。

  ●相关链接·“韦命题”

  韦迪昨日表示,自己上任后对中国足球进行了一番思考,并指出六点问题:

  1.体制问题:政企不分,管办不分

  2.秩序问题:联赛国字号“歪风”劲吹

  3.青少年问题:注册球员只有7000多,几乎萎缩至原有的1/1004.从业人员的道德问题:高官被刑拘体现整体道德低下

  5.国字号水平问题:北京奥运会,足球拖后腿

  6.足协自身的问题:能力、水平、作风都“拿不出手”

  昨天,韦迪举行了上任后的第一次媒体见面会,他痛陈中国足球弊病,表达了从头开始的决心 摄/记者柴程

  评论

  请韦主任“斩立决”

  昨天,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主任、体育大学教授王小平告诉记者,中国足协作为行业协会,可以根据目前公安部门已经公布的案情作为处罚依据。

  所以,对于足协来说,处罚的权力毋庸置疑,现在关键是处罚的速度。目前的中国足坛需要“斩立决”,执行人就应该是新官韦迪主任。

  “斩立决”、“杀无赦”的口号曾经一直挂在某位前任足协高层的嘴上,但当发生了甲B五鼠案等足坛丑恶现象时,“先让司法介入”成了足协的挡箭牌。

  现在,司法正式介入了,但中超联赛即将开打,时间不等人,到底有几支队伍参赛?

  其实,意甲等先进足球国家对于假赌黑的处罚力度和迅速反应,已经给中国足协上了很好的一课。

  如今,又有公安部门相继发出的案情通报,作为行业部门的领导,处罚理由充分,纪律委员会依照足协纪律处罚条例办事,涉嫌打假的俱乐部也难逃降级的处罚。

  要想让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起死回生,就必须要动大手术,操刀手的重任,韦掌门当仁不让。

  大乱必有大治,请韦主任坚决迅速向涉假俱乐部开刀!

  相关案例

  意甲“电话门”两个多月处理干净

  ●2006年5月4日,《米兰体育报》刊登了尤文图斯俱乐部总经理莫吉与裁判指定员帕伊雷托之间的通话内容,莫吉指定对尤文图斯有利的裁判执法,从而拉开了“电话门”事件的序幕。

  ●5月8日,足协主席卡拉罗、副主席马齐尼相继辞职,四大检察院开始介入调查。

  ●5月11日,尤文图斯官方发布声明,宣布尤文图斯董事会集体辞职。

  ●6月4日,法官博列里开始询问包括裁判员、俱乐部官员等在内的50多人。

  ●6月19日,法官博列里将180页的报告交给足协检察官。

  ●6月22日,意大利足协公布了丑闻初步调查结果。

  ●7月14日,判罚结果出炉:尤文图斯降入乙级,扣30分,另外,2005赛季以及2006赛季的联赛冠军被剥夺。

  拉齐奥降入乙级,扣7分。佛罗伦萨降入乙级,扣12分。AC米兰俱乐部虽留在甲级,但扣15分,并失去参加冠军联赛的资格。 本版撰文/记者季飞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