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韦迪上任动态

韦迪上任伊始发调研报告 6大问题困扰中国足球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2月03日09:56

  “中国足球从红山口会议以后开始职业化,一走就是十几年。但是,中国职业足球在最近几年却暴露出众多严重问题。“推进足球职业化的道路当中,我们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是严重滞后的,媒体们曾经批评我们管办不分政企不分,这个现象我坦率承认存在,出现了假赌黑丑恶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体制和机制有关系。”韦迪说,“不过,我们不能否认职业化的趋势,我们必须顺应潮流,但却要根据中国足球的现状和实情出发,寻找具有中国特色的足球职业化道路。”

  韦迪这次“空降”中国足协,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中国足球出现太多的恶劣性质的假球、赌球和行贿受贿等犯罪行为。因此,韦迪对于中国足球最感触的还是行业作风的问题:“1997年出现了假球,后来又出现赌球,职业联赛中暴露的问题,既有我们行业管理者的问题,也有从业者的问题,还有社会上的问题。”

  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有过一段辉煌的时期,但仅仅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就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之后,重成人足球的成绩,而轻青少年培养。

  “应该说在最好的时期,中国的注册青年运动员已经达到了几十万,不准确统计应该是60多万。”韦迪讲述自己的调查结果,“但是现在注册的青年选手仅仅是7000多人,也就是说萎缩了近100倍。”

  目前公安部的打击假球案中,已经有很多足球从业人员失足其中。韦迪认为:“足协有四个人已经被司法机关采取司法行为,有的是依法刑拘。这反映出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显然是在高端的管理层都出现了问题。再往下看,我们有不少的球员和教练打假球甚至参与赌球,这说明从业人员思想道德方面建设的不足。”

  随着中国职业足球的大环境恶劣,国字号球队的成绩也急剧下滑。对此,韦迪表示:“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获得了58枚金牌,但是足球却拖了后腿。现在,中国男足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了百名左右,女足也跌出了前十名。造成这个局面有很多方面的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足协在组织上、具体道路设计上都存在明显的不足。”

  中国足球水平难以提高,甚至下降,很多人都将矛头直指中国足协,但是却从来没要人承认过中国足协自身存在问题。昨天,韦迪却坦承:“中国足球搞成这样,中国足协有责任,存在能力的问题、水平的问题,更有作风问题。我上任之后,和中层干部交流过。实际上,他们其中很多人是有思想、想干事、也能干事的人,但是我们没有把这些人的工作激情和热情激发出来,没有把他们的创造能力激发出来,导致我们在职业联赛体制机制方面没有新的突破,导致我们在整个事业发展过程当中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邱江剑

  专题策划戴学东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