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花絮

冬奥会万事俱备只欠雪 组委会紧急启动人工运雪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2月05日06:32
[温哥华卡车飞机齐运雪]
温哥华卡车飞机齐运雪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本报讯(记者 盖源源)冬奥会是冰雪盛会,所有的比赛都离不开冰和雪。昨日距离第21届冬奥会开幕只有9天,但举办地温哥华却遭遇暖冬的麻烦,降雪量非常少,而且饱受降雨困扰,这使得一些比赛场地关闭,部分已经抵达当地的运动员也无法进行正常训练。不过,缺雪并不是这届冬奥会才面临的难题,之前的冬奥会都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对此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已经启动了应急计划,动用大型设备运雪。

  雪上项目场地关闭

  近一个月来,温哥华白天的气温在10℃左右,该地区一月份平均气温比往年高出3℃,且降雨较多,降雪量相比往年也明显偏少,这造成冬奥会一些赛场的积雪严重不足。“温哥华这几天的天气糟透了。”正在温哥华带队训练的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的加拿大籍主教练达斯汀感到很无奈,他抱怨说:“天气预报说这周一直有雨。训练都受到影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个受天气影响较大的项目,与气温、风速密切相关。中国队在此项目上有着夺金希望,都灵冬奥会亚军李妮娜刚刚在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加拿大站中摘得女子组冠军,同时中国队中还有都灵冬奥会男子项目金牌获得者韩晓鹏。达斯汀说:“中国队员本来比较适应寒冷的天气,如今来到温哥华,还需要重新适应,调整状态。”达斯汀介绍,距离温哥华半小时车程的赛普里斯滑雪场是本次冬奥会滑板滑雪的赛场,但因为滑雪场积雪日渐消融,已经关闭,这对参赛队员的训练非常不利,“直到现在中国队也没能到现场去看看。”

  组委会忙着人工运雪

  雪场无雪不仅让参赛队员苦恼,连当地气象部门也很无奈,他们表示,从现在起到冬奥会开幕前,赛场附近的气温将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还会持续降雨,这都会对赛场积累充足的雪量不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挠头地表示,天气是温哥华冬奥会惟一悬而未决的问题。

  为了积极应对雪荒,冬奥会组委会官方网站宣布启动应急计划,已组织了45人的团队,动用多种大型设备,尽量保存赛普里斯滑雪场的现有积雪。与此同时,组委会还紧急从其他山峰动员了30辆卡车进行运雪作业,目前运来的雪已经填满了赛道,但赛道之外依然是没有雪覆盖的山脊。

  此外,为了减缓积雪融化的速度,组委会还紧急订购了大量的干草垫子,在雪道铺设厚度近1米,宽2米的干草保护层。目前,工人们已经借助直升机,将1000余捆草垫子铺在赛道上。组委会表示,还会继续向山脊上运雪。组委会的发言人向外界保证说,到了2月5日赛道向运动员开放时,赛普里斯滑雪场肯定会“一切都达标”。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