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蔡振华:国乒要有世界眼光 和国际乒联搞好关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2月06日14:06

  中国乒乓球女队“兵发莫斯科”选拔赛在江苏南通国乒通州训练基地举行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也来到现场督战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他认为中国女乒进步很大,明显领先于其他国家,同时要有世界眼光,为推动乒乓球运动在全世界的不断发展而努力。

  中国优势明显

  致使比赛失去悬念

  谈到现状,蔡振华表示,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时期,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屡屡夺冠,老百姓认为是理所当然,关注度不是很高,因为中国优势明显使乒乓球比赛失去了悬念;一旦失利,媒体和老百姓又不能接受。外国选手则认为“中国乒乓长城”过于强大,失去了抗衡的信心。国际乒联近几年不断修改规则,意在限制一个乒乓协会队伍实力过于强大,给其他协会一些机会和信心,让大家分享参加竞技比赛的乐趣。

  蔡振华认为,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强大,不仅仅是拥有几个尖子运动员,更重要的是发展系统更先进。针对现状,应该有新的发展思路,为扩大和增加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尝试新思路。

  要做更多努力

  争取更多的话语权

  蔡振华特别强调,国际乒联的一些改革措施,出发点也是为了促进和推动乒乓球运动在世界各个地区的发展,而不是萎缩。中国乒乓球运动强大,有义务多做努力。双方在大方向上是一致的。中国乒协要加强与国际乒联的合作,但是,不赞同国际乒联过急或草率出台一些改革措施,这样会让运动员的利益受到伤害,也包括一些外国运动员。比如,压缩奥运会名额尚可理解,压缩世乒赛和世界杯乒乓球单项比赛的名额就不能认同了。

  因此,今后中国乒协要做更多的努力,加强并协调与国际乒联的关系,积极参与国际乒联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蔡振华建议中国乒协成立专家委员会,与国际乒联相应的专家委员会经常沟通,面对乒乓球运动改革的新课题,建立协调机制,稳步推进国际乒联对乒乓球运动的改革发展,让乒乓球运动更有魅力。

  走出去请进来

  拟再办亚非拉邀请赛

  如何让乒乓球运动更具魅力?蔡振华认为可以用“走出去”和“请进来”具体推进落实。说到“走出去”,乒乓球作为国球,对国际交流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20世纪50年代至今,我国共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几百位乒乓球教练员。乒乓球运动员出身的蔡振华就曾在退役后担任过援外教练。不久前,中国乒协专门派国乒资深教练李晓东到欧洲交流授课。蔡振华要求培养更多的国际交流人才,向乒乓球运动尚不普及地区赠送乒乓球器材,扩大乒乓球运动人口。

  “请进来”包括邀请外国运动员参加中国各级别的俱乐部联赛,欢迎不同年龄和水平的运动员来参加培训和比赛,和中国运动员共同训练。记者获悉,中国乒乓球通州训练基地二期工程即将上马,成立中国乒乓球运动学校,面向国内外招生。

  1973年8月,在“乒乓外交”的大背景下,中国乒协曾受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委会委托,在北京主办了首届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更早些时候,1971年11月,中国乒协还曾举办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蔡振华透露,中国乒协拟争取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再次发起主办亚非拉乒乓球邀请赛,目的是在更大范围内扩大乒乓球运动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