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杨昊毁掉国足成罪人 高帅宠爱国安核心自酿苦果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2月06日20:37
杨昊罚丢点球瞬间(点击查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一场本可以被写入经典的中日之战,一场本可以改写十二年逢日不胜的比赛,最终因为杨昊的点球不胜而让日本队死里逃生。公平的说,此役是中日双方近十年来罕见的高质量比赛,罕见就罕见在两支球队展现了处以同一水平线的技战术能力和对抗能力。中国队的进攻次数要逊色于日本队,但在中场控制上巧妙的利用跑位来弥补技术上的不足,并最终为自己赢得了一次点球机会。杨昊的点球不入则再次显出了中日足球的差距,日本队面对这样的点球只有10%射失的机会,而中国队面对这样的点球有90%的射失机会。

  从比赛的进程来看,上半场日本队两个边路踢的都很精彩,左路投入重兵,不止一次撕开中国队的防守,右路是两人的撞墙配合,也能够轻松撕开中国队三四人组成左路防线。但日本球员的问题是身体能力要弱于中国球员,而且突破后的变线能力不算太强。中国球员在整场比赛中都展现了相当出色的身体条件和跑位能力。可以说,中国球员体现了自己身体和跑动,日本球员展现了技术。事实上,这场比赛的最大意义是让小日本在赛后闭嘴,虽然中国队实力与日本队有差距,但是小日本别真以为自己和巴西阿根廷一个级别的,比赛结果也证明这一点。

  1997年的十强赛上,中国队客场迎战沙特,范志毅罚失点球,导致双方最终战成了1-1平,从范志毅罚失点球那一刻,点球已经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的噩梦。2008年3月26日,先是邵佳一在中国队主场迎战澳大利亚一役中罚失点球,6月26日,郑智在客场迎战澳大利亚时再失点球。点球不进似乎已经成为中国队一个特征。

  在中日之战中,杨昊罚失点球。从球队的角度来看,一名球员罚失点球属于正常现象;但是从中国足球来说,如此多的球员接连罚失点球表明中国球员的心理确实存在问题。这个问题就是患得患失的心理状态,罚球球员的思想根本不在球场上。中国足球在不断跌入低谷后,球员心理上形成的一个不正常的压力,这是心理病,现在也是中国足球的特质之一。

  尽管不应该批评杨昊,但是杨昊在本场比赛中实在没有展现他留在场上的能力,尤其是下半场,日本队在第一次进攻被破坏后总能够形成二次进攻,没有看到杨昊在补位。事实上,杨昊除了2009年上半场的几场热身赛表现还不错展现了自己的价值外,四场亚洲杯预选赛表现的一场比一场烂。而这场比赛他的问题不是罚不进点球该不该被批评,而是有没有资格留在球场上。

  很明显,高洪波给予杨昊和邵佳一的机会极多,但是两人都没有把握住机会。杨昊至今仍然无法体现后腰的价值,他可能在突然插上时有几脚极有想象力的远射,但是作为一个后腰型选手,他要体现的是进攻的组织和防守时的补位,如果无法展现这些特点,就不应该留在球场上。

  杨昊本场比赛最大的悲哀就是,很多球迷在本场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没有看到他,只有在罚点球那一刻看到了他,才能想起,“原来杨昊还在场上”,念头还没有转完,他就把点球射失了。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