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北京女排降级成定局 主力缺阵人才流失底气不足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2月10日15:06

  昨天下午,春节前最后一轮全国女排甲A联赛战罢,尽管昨天胜了一场,可北京女排仍只积23分列倒数第一,尽管还有两轮联赛要打,但降级已渐成定局,这让关心北京三大球的人们感到心痛。

  北京女排的总体现状是:要说没人,有点说不过去;可要说人员有多强,那也有点过。从未来看,由年轻一代组成的北京女排如同一块璞玉,23岁的李芳菲和郝雯组成的副攻线平均身高1.84米,快攻很有威胁,拦网也基本到位。主攻手是19岁的国青队刘晓彤,扣杀力量足,弹跳也不错。二传手韩旭胆子很大,传球有创意,尤其是调配全队进攻时的自信心明显增强。19岁的自由人陆冬冬防守和一传也不错,只是离国内一流尚有差距,这样一支球队按理说不该降级。

  那么,为何北京女排今年打得如此艰难?原因之一与主力的缺失有关,正处当打之年的国家队主力副攻薛明因韧带撕裂,无法参赛,严重削弱了北京队的整体实力,主力接应二传手曾春蕾因伤也错过多场比赛,在失去进攻威慑力后,韩旭几乎不敢过多将球传给新接应的张硕,这就大大缺少了变化。倘若拥有了薛明和曾春蕾,加上正崛起的诸位小将,谁敢小瞧北京女排。

  其次,表现不佳与教练组的执教能力也有关。北京女排主教练方伟工作认真,也颇敬业,为人也不错,但论综合执教能力,特别是临场应变经验,明显不如国内外高水平的教练。如果北京女排能请来一名高水平主帅,再由方伟辅助,北京女排今年比赛或许会好过些,而且对方伟也是一个培养。最后,体育拼得就是底气,多年来北京排球一直没踏上职业化的大道,没成立真正的排球俱乐部,没钱就没人,优秀人才流失严重。我们不禁要问:北京女排还行不行?它重新振兴的路在哪里?北京女排的后备人才又在哪里?

  作为排球项目记者,我们今年的心情就从来没轻松过,时至今日,北京女排虽然还未降级,可我们的神经却绷得快断了。此时此刻,我忽然感觉如此“赖活”着,还不如“死掉”得好。降级虽然痛苦,可如果它换来的是问题的充分暴露,是让北京市体育局下大决心,加快推进北京女排职业化的步伐,坏事未必不能转化为好事。

  为什么北京女排总在降级边缘晃悠?为什么北京女排的优秀球员纷纷流失?为什么当年光彩体育馆爆棚的场面风光不再?这是我们必须直面的问题,只有直面它们,才有可能找到解决的办法。而一旦“赖活”着,我们就不会感到痛,许多美好的设想就会长久锁在办公室里,与其如此,还真不如降级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