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邓卓翔左脚射出世界波 一大内因逼国足迅速雄起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11日04:23

  2010年2月10日,所有中国球迷,请记住这个日子,中国男足在东京举行的东亚四强赛第二场比赛中以3:0横扫宿敌韩国!久违了32年的胜利终于到来了!

  没有鲁能悍将,没有海外大牌,只有欠薪球员、挂牌国脚、涉赌嫌犯,但国足一场比一场打得好,两场四分,对日本不落下风,对韩国先声夺人,两战无失球,这还是人见人怨的中国男足吗?是什么力量让这支扫赌清算中最沉默的球队爆发?

  内因

  扫赌逼出国足雄起

  征战四强赛前,足协没有下达任何指标,没有人奢望过高家军可以打破32年不胜韩国的魔咒。然而在不被看好的舆论中,国足创造了奇迹。难道说中国足球只有被逼上绝路才有重生的可能。

  昨天,央视继续对国足四强赛不报不转,一些地方电视台虽然购买版权进行直播,但却没有派出记者赴日本跟队采访。足协高层无一人前线督战,明智的人离国足越远越有安全感。

  扫赌的风口浪尖,国足上下一片死寂,就在这种奇怪的氛围中,国足会踢球了!球员卖力拼抢似乎是为自己救赎,逆境中球员只能用进球和胜利为自己开释。

  高薪、热捧造就的是一片足坛败绩,失去了光环后,国足却置死地而后生,这不能不令人深思。国足是从此收获信心再战再捷,还是怀揣一场大胜再骄傲32年?2010年亚运会、2011年亚洲杯,用实力说话,让偶然成为必然吧。

  如果大年初一,国足能横扫香港,很有可能再次捧起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奖杯。

  质疑

  韩主帅输球怪裁判

  “对于裁判,我有点不满意。一个大赛要想提高质量的话,要很慎重地考虑裁判的问题。今天的裁判都是一个国家出来的,这样的方式有点问题。”输给中国队后,韩国主帅许丁茂非常郁闷,在向中国队表示祝贺的同时,将矛头指向了昨天的香港籍主裁判。“怎么能让中国香港人执法中国队的比赛!”

  许丁茂赛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时候面沉似水,他评价比赛的时候说:“首先我认为今天整个比赛的内容是不够理想的,我们失利的主要原因,就是从前没有配合过的队员出场了,场上的配合不够默契。”韩国队已经有32年没有输给过中国队,这一次记录被打破,许丁茂显然很不开心,他说:“我觉得今天我们输给中国队的原因很多,一个是我刚才讲过的,起用了很多新人,还有今天发生的事情,总有一天会发生的,我本人有点遗憾。中国队的水平无疑是提高了,这是很确定的,韩国队的状态今天也不够好。 ” 黄启元

  ■花絮 黄健翔解说再发飙“我要放鞭炮,看谁敢抓我”

  一场疯狂的比赛注定是要让解说员疯狂的。昨天中国足坛最疯狂的解说员黄健翔再度疯狂了一次,国足打破32年宿命的完美比赛让他赛后再度发飙,作为特约解说的黄健翔竟然说道:“我要出去放鞭炮,看哪个警察敢抓我?”

  2006年的6月27日凌晨,意大利在世界杯1/8决赛中凭借临近终场前的点球1:0淘汰澳大利亚,进入八强。随着最后时刻左后卫格罗索在禁区内赢得点球机会,央视著名解说员黄健翔奉献了极具激情也颇具争议的解说。“解说门”事件之后,黄健翔因此离开了央视,他辛辣的解说风格也因此给中国所有的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昨天国足的比赛可以说是荡气回肠,这样的比赛也让黄健翔解说得热血沸腾。解说的高潮出现在比赛之后,国足打破32年宿命之后,黄健翔直言自己要去放鞭炮庆祝,“我要出去放鞭炮,看哪个警察敢抓我?”这样“不正规”的解说透露了黄健翔的心声,可是或许这句话又像当年一样会成为经典的网络语言。最有趣的是当黄健翔说完这句话之后,他的解说搭档顺着调侃了一把央视,“看央视今天还播不播国足这条新闻?”说完之后,两人狂笑不止,而且笑得都有点失声了。黄启元

  ■人物 邓卓翔左脚射出世界波

  还记得梅西是怎样“调戏”西甲后卫的吗?这一次,邓卓翔同样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假动作,用左脚打进了令人热血沸腾的一球……

  或许是国家队史上最精彩进球

  幸福似乎来得有些突然,当中国队上半场2-0领先韩国队的时候,似乎绝大多数中国球迷都依然在担心,32年的恐韩症可能还会继续下去。毕竟那么多次的黑色3分钟,早已经让中国球迷失去了对胜利的信心。

  这种担心直到比赛的第60分钟才彻底消失。今年只有21岁的前江苏舜天球员邓卓翔,打进了一脚精彩绝伦的世界波。

  当时中国队打出快速反击,先是曲波在后场断下韩国队的传球,随后速度奇快的曲波快速将球带到前场,他在禁区前沿和邓卓翔做了一个精彩的二过一后,再次将球交给已经转移到禁区弧顶的邓卓翔。只见邓卓翔冷静地将球带入禁区,随后两次轻巧地扣球,分别晃开了两名上抢的防守球员,接着邓卓翔抢在出击的门将李云在前面,左脚轻巧地射出弧线球,将球送入球门远角,他的这个进球也彻底锁定胜局,3:0!

  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邓卓翔的这脚世界波,都会被认为是中国国家队历史上最精彩、最伟大的进球之一。

  天才左脚成名于5年前世少赛

  这个夜晚之前,或许很多人不知道邓卓翔的名字。一些资深球迷也只是知道这个武汉小伙是2009赛季的中超最佳新人,但实际上,邓卓翔早在2005年就已经上演过一球成名的好戏。

  2005年,邓卓翔当时还在以培养青训球员为主的乙级队广东名峰队。这一年,他和王大雷等人一起入选了中国国少队,参加了在秘鲁举行的世少赛。他在小组赛对东道主的关键一战中,邓卓翔在距球门30米远处以左脚外脚背远射,皮球划出一道巨大的弧线飞入右上死角。国少队凭借此球1比0淘汰秘鲁,当时打后卫的邓卓翔也被中国媒体称为“中国卡洛斯”。

  天意弄人。虽然武汉光谷队在2006年买入了邓卓翔,但它自己却退出了中超,邓卓翔只能上榜等待命运。幸运地是,裴恩才出手挽救了他。2009赛季转会江苏舜天后,邓卓翔成为中超最火的年轻球员,不仅成为中超最佳新人,也顺利地入选了国家队。

  有消息称,鲁能队将肯定成为邓卓翔的新东家,不过双方还没有完成最终的签约工作。相信昨天的这个进球能让邓卓翔的身价至少再涨100万。

  黄启元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