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国足三个85后改写历史 高峰:别把胜利吹上了天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2月11日14:41

  32年没赢,公安部一抓,居然就赢了!连持续32年的“恐韩症”都能在2010年2月10日的东京味之素体育场宣告终结,房价还有什么理由一直坚挺?正常了这么多年的中国足球终于愉快地不正常了一次,在东亚四强赛次轮3∶0大胜韩国队,值此新春佳节之际,我们一起幸福地泪流满面。

  是的,虽然韩国队缺少了朴智星、朴周永等海外球员,但谁也没有料到,面孔陌生的中国队会以如此酣畅淋漓的方式给球迷拜年。开场仅4分钟,于海就接曲波边路传球头球破门,24分钟郜林小角度射门锦上添花,之后他还错失单刀一次。第60分钟,邓卓翔梅西附体般的进球宣告中韩足球对抗已经掀开了新的篇章!之后韩国队一个已经越过球门线的球被中国香港主裁宣布无效,而一向以悍勇著称的韩国球员,也气急败坏到了不断用铲球来发泄的地步,甚至连掷边线球都违例……

  在这个幸福的夜晚,我们一定要感谢CCTV!感谢公安部!感谢全体到现场助威的中国留学生!

  比赛结束,《重庆时报》体育编辑室主编老赵收到小表弟短信:“我居然在有生之年看到中国队踢赢韩国队了……”

  到底恐了32年还是24年?

  中国队的“恐韩症”到底有多少年?网络上和媒体中一直存在分歧,有人说是32年,有人说是24年。

  出现分歧的关键,在于1986年国足曾在尼赫鲁金杯赛上2∶1击败当时的南朝鲜队,虽然尼赫鲁金杯赛是A级赛事,但那场比赛南朝鲜派出的是大学生队,所以此役没有被国际足联承认为A级比赛。“恐韩症”的起点应该是在1978年亚运会上,中国队在曼谷0∶1输给了南朝鲜队,从那场比赛开始,中国队在国际A级赛事中就一直未能击败过南朝鲜(后来是韩国)。

  三个85后改写历史

  于海、郜林、邓卓翔,三个85后为中国足球改写了历史。你不得不由衷地赞叹,这球进得真漂亮啊!

  如果不是伤病,曾在荷甲打拼过的于海本应在2007年亚洲杯就占据国足主力位置。在这场胜利后,他连用三个“非常”来形容自己的心情:“非常非常非常激动!终场一刻才感觉释放了自己的所有情绪。”

  如果郜林能把两次单刀机会都把握住,那么国足上半场就能提前结束战斗。在申花长时间打不成比赛,郜林锐气渐消,还好韦迪及时发话:“虽然我们不能要求俱乐部必须让郜林上场,但我们可以为他专门设计一个他的特有针对性训练,帮他提高。”于是,郜林复活了。

  邓卓翔那记锦上添花的进球,后场到前场的长途奔袭,默契的二过二配合,最后是邓卓翔连过两人后射门——这个进球的意义在于,中国球员也可以自信地用技术来玩弄对手……

  对于这三名国足未来的脊梁来说,这场胜利显然有助于今后比赛信心的提升。之前中国足球始终坚挺不起来,除了实力外更多是心理因素。郝海东、姚夏、李玮锋、曲波,这四届国奥队的实力并非差对手多少,却总是出现心理崩盘导致溃败。幸运的是,杜威和曲波,昨天作为老球员见证了这历史性的一幕,曲波更是用两次助攻唤起了人们对“追风少年”的记忆——2000年亚青赛,曲波的进球帮助中青队击败韩国青年队,洗除了当时各级国字号球队逢韩不胜的尴尬。

  郝海东:

  李东国能跟我比?

  在我看来,中国队赢韩国队太正常了。中国的俱乐部队对韩国俱乐部队从来就不怵,当年我在八一队、在大连队不也经常赢韩国吗?韩国队什么时候赢过中国国家队3∶0?看看他们现在这些人,李云在、李东国都还在踢而且还是主力,要说个人能力,李东国能跟我当年比吗?

  高峰:

  别把胜利吹上天

  中国队踢出了很多漂亮的配合,全队也非常注重地面进攻,这就是中国队最大的进步。在我看来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正确道路。当然,我们也不能因为一场比赛的胜利就把现在这支中国队吹上天,一场比赛远远不能说明现在中国足球就强过韩国足球了。

  “我只高兴了10分钟”

  扫黑还扫不扫高洪波?

  在QQ群里,《现代金报》体育部领导天钢同志感叹:“国足踢的不是球,是反赌扫黑以来国人不屑、无人问津的寂寞……”

  在高昂愉悦的心情平静下来以后,谁是最寂寞的人?国足主帅高洪波。赛后,高洪波说:“我只高兴了10分钟,因为现在我的压力更大了。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比较慢,我们还是要努力。”

  高洪波认为,胜利主要和战术得当有关系。“韩国队的整体打法在日本和中国之上,所以从防守上我们要限制对手的身体,让韩国队横向传球、打短传球,这样他们的特点就打不出来。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我们的队员在战术执行力度上很坚决。”

  这场胜利的意义,对于高洪波来说非常深远。之前的反赌风暴中,力挺高洪波的南勇被刑拘,一直让高洪波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且,高洪波也的确难以撇清和赌徒尤可为的干系。正因如此,圈内都在风传高洪波回国后很可能被有关部门“协助调查”。而在这场胜利后,不知道“有关部门”会不会对高洪波手下留情?毕竟,结束“恐韩症”对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实在太重要了。

  韦迪:

  教练布置得好啊!

  我觉得中国队今天表现出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这种顽强的作风是值得肯定的,而且场上的整个局面和控制能力都在进步,看得出是按照教练布置的打地面的打法,队员们执行得非常坚定。

  许丁茂:

  怎么派个中国裁判?

  今天的裁判(中国香港籍)与对手都是来自一个国家,这样的安排方式有点问题。过去到现在为止,韩国队对世界杯比赛的准备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今天我们吸取了很大的教训。

  “天亮了,天亮了,天亮了,天亮了,天亮了啊!!!”天涯社区球迷一家板块里,数万网友聚集在一个帖子里,为胜利泪流满面……

  天,真的亮了吗?1997年兵败金州,霍顿随后带队击败日本;1999年国奥出局,米卢在亚洲杯上获得第四;2010年反赌风暴让国足卷入“黑色旋涡”,结果“恐韩症”恰好在这个时候终结……国足总能重演“触底反弹”的历史。

  客观来说,这场胜利有一定的偶然性,国足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中场打乱了对方的节奏,而这支韩国队的中场恰恰是最弱的一环,在海外效力的朴智星、李青龙、寄诚庸都没有归队。但是,这并不能抹杀高洪波在战术安排上的成功,至少他发现并利用了韩国队的软肋。当年和高洪波有过过节的球员,都不得不承认:“他的学习能力,在国内是首屈一指的”。

  但是,一段屈辱历史的终结,并不能一俊遮百丑。抗日战争时期,平型关大捷、台儿庄大捷之后,中国军队又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用了漫长的时间,才打败了侵略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场胜利关键在于让国人、让韦迪等管理者看到,只要中国人上下齐心,绝对是可以办成事的。于海、郜林、邓卓翔等代表的是中国足球的新生力量,扩大青少年足球培养的底蕴,对中国足球未来的重振具有重大意义。同时,赢得日本、韩国对中国足球的尊重,能够在和对方的更多交流中尽快弥补差距,也是这场比赛的意义所在。但愿这场胜利,不会像当年的女足一样,变成某些官员升官发财的基石,那样的话,这个奇迹之夜的价值将变得不值一提。

  “恐韩症”终结之后……

  百度词条迅速更新

  3∶0定格的那一刹那,百度词条迅速对“恐韩症”一词进行了更新,强调在2010年2月10日的东亚四强赛上,恐韩症就此终结。

  会否有更多“克韩”出生

  《体坛周报》一记者笔名为“克韩”,不知在近段时间,会不会像以前的“抗美”、“国庆”一样,掀起一股给孩子取名为“×克韩”的风潮?

  春晚小品改台词

  春节晚会历来有拿中国足球开玩笑的传统,今年恐怕也不例外。不过这场大胜,可能会让小品导演们急忙修改剧本吧!

  韩媒:韩国队没有任何优势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在其网站的头条位置,报道了韩国队输球的新闻。文章如下:这一次中国队变成了韩国队,韩国队32年没有输给中国队的历史就此结束。这是一场令人震惊的失败,面对昔日脚下败将中国队,韩国队没有任何优势。许丁茂主教练许诺的打进南非世界杯16强的豪言壮语,在东京味之素体育场的灯光照射下,显得那么苍白。

  韩国发行量最大的体育报《首尔体育报》快评如下:这不是韩国队派出的最精锐的世界杯球员,但是在和以国奥队为核心组建的中国队的比赛中输球,还是让人痛彻骨髓。更重要的是,韩国队不是输给了运气,国家队在90分钟里一直被对手压制,这是一场完败。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