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军团 > 中国军团动态

温哥华冬奥会年三十开幕 与冰雪激情约会将上演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2月12日00:55

  在腊月三十到正月十五这个全家团圆的日子,一道道冰雪盛宴将为节日添彩。2月13日至3月1日,第21届冬奥会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一场节日与冰雪、美丽与激情的约会即将上演。

  中国代表团昨日在奥运村举行了升旗仪式。温哥华冬奥会开幕之日,也恰逢中国北京时间的除夕日,大年初一中国健儿则将正式全面参赛。中国代表团的健儿们也高举五星红旗,并打出了“预祝全国人民新春快乐”的大横幅,向全国人民拜年,他们的成绩,将会是全国人民最好的新春礼物。

  小拜年

  冬奥开幕式给您拜年

  2月13日10时,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将举行,大家可以一边吃着饺子的同时,一边欣赏冰雪盛宴。开幕式也只能算是整个冬奥大餐中的“小拜年”。

  从1980年冬奥会首次“试冰”开始,到1988年李琰在表演项目上夺金;从1992年叶乔波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到2002年杨扬创造夺金纪录,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上不断的创造着历史。4年前的都灵,中国冰雪军团斩获了2金、4银、5铜的成绩。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中国军团第九次踏上冬奥历程。中国代表团派出了史上最大规模的185人参赛,其中运动员达到91名,在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均超往届的情况下,夺金点也有所增加。

  在众多国外媒体的预测中,中国队将获得7金1银6铜,其中短道速滑女队更是有能力包揽4金。然而中国代表团却相对低调,此次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目标仅仅是超过上届都灵冬奥会的2金、4银、5铜的成绩。减轻运动员的压力也许是中国代表团低调的惟一目的。本届冬奥会,除了传统项目,中国有女子冰球、男女冰壶等3个集体项目都拿到了参赛资格,这些都颇具看点。中国的“冰上夫妻档”申雪和赵宏博,短道速滑“假小子”王濛、美丽的“雪上公主”李妮娜、“冰壶四朵金花”王冰玉等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然而,与冰雪强国加拿大、美国、俄罗斯和德国相比,中国冬季运动项目在整体实力仍然处于中下等,之间的差距足有20年。

  拜年团

  为新春佳节送祝福

  虎年大吉!在新春佳节之际,中国冰雪健儿们组成拜年团,他们为新春佳节送来祝福。

  夫妻组合

  申雪/赵宏博只为金牌

  3年前的长春亚冬会后,申雪/赵宏博就誓言冬奥会复出。3年前的今天,申雪/赵宏博的“夫妻档”实现了自己的誓言。本届冬奥会是中国花样滑冰队距离奥运金牌最近的一次,如果申雪和赵宏博能够实现花样滑冰项目在冬奥历史上的金牌零突破,这枚金牌也将成为中国军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金。因此,“申/赵”绝对是冬奥会上的“金虎”。

  在“申/赵”的职业生涯中,没有获得一枚冬奥会金牌是他们惟一的遗憾,他们的重新复出,就是为了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除了申雪/赵宏博外,在双人滑上,中国队还有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两副王牌,中国队是本届冬奥会上双人滑集团最站能力最强的一支队伍。

  白雪公主

  李妮娜有夺金法宝

  冬奥会上的诸多美丽倩影给人印象深刻,其中李妮娜被誉为“白雪公主”,他堪称中国冬奥代表团最美的运动员之一。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李妮娜第一次迎来大赛,曾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夺取银牌的队友徐囡囡失利,19岁的李妮娜一个人顶住了巨大的压力,最终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在都灵冬奥会,李妮娜最具夺金实力,但命运跟她开了个玩笑。在赛前一个月的训练中,李妮娜完成动作后落地时没能控制好,当场失去知觉,虽然恢复过来了,但她却落下了心理阴影,最终因为难度问题,与冬奥金牌擦肩,仅获得一枚银牌。

  如今,已经26岁的李妮娜又将站在冬奥会赛场上,难度问题再也无法困惑住她,李妮娜已经掌握了难度系数高达3.9DFDF的高难度动作,这将成为她夺金的法宝。

  赛道假小子

  王濛更具霸气

  王濛是一个很男性化的女队员。四年前,王濛为中国代表团摘取都灵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当她振臂高呼的那一刻,中国女子短道速滑新老两代人的传承交接亦随之完成,王濛正式成为继杨扬之后的又一位领军人物。

  如今,“赛道假小子”王濛比上一届冬奥会时更加强大。在主项500米上,她几乎创造了4年不败的神话,还先后4次打破世界纪录。42秒609的成绩也使王濛成为该项目惟一一位突破43秒大关的女子选手。“四年前我还是小孩,冲劲比较足,现在年轻的运动员不断地上来,我比我们队里最小的队员大七岁,我在我们队已经是资格最老的运动员。”王濛更加成熟,也更具霸气。

  冰上天使

  美丽、智慧与实力

  冰壶是冬奥会赛场上的“冷”项目,不仅比赛的环境冷,而且被关注的程度也不高。然而,2009年大冬会和世锦赛上,美丽的中国冰壶姑娘让所有人难忘,她们用自己的智慧与实力,拿到了两项赛事的冠军。一时间,这支美丽的“冰上天使”组合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

  中国女子冰壶队成立于2003年,起步较晚,但中国冰壶的姑娘们在短短5、6年间就跻身世界强队行列。开展第三个年头,获得了世界锦标赛第7名,2006年获得世锦赛第五名,2007年中国队聘请了加拿大籍外教丹尼尔,此后中国女子冰壶的成绩斐然。2008年女子冰壶世锦赛亚军;2009年哈尔滨大冬会女子冰壶冠军、女子冰壶世锦赛冠军。队长王冰玉人如其名,冰一般的淡雅冷静,玉一般的通透清澈。赛场上无论面对任何情况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作为四垒手的她能一招制敌。 本报记者 王志锋

  本省看点

  周洋成我省惟一争金点

  作为冰雪大省,除去与解放军双计分的5名运动员,我省只有可怜的8名选手参赛。而这8名选手中,只有周洋一人具备夺金实力。

  我省的参赛选手分布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项目上。周洋、梁文豪、韩佳良、赵楠楠将亮相短道速滑;王楠、孙龙将将亮相速度滑冰,而程爽、齐广璞则将出战自由式滑雪。

  周洋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继杨扬之后又一位可与韩国队抗衡的选手,尤其在2008~2009赛季爆发,在前两站世界杯比赛中多次单挑三位韩国选手夺得1500米冠军。女子1500米是周洋的强项,至今她仍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即将来临的温哥华冬奥会是周洋展示自己的最佳舞台。 本报记者 王志锋

  最新消息

  30人被查出兴奋剂阳性

  无缘温哥华冬奥会

  国际奥委会10日宣布,有30名运动员被查出兴奋剂阳性,将无法参加即将于12日开幕的温哥华冬季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在每日新闻通气会上透露,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10日告知国际奥委会,有30名运动员因为兴奋剂阳性,被取消了冬奥会资格,但是没有告知运动员的姓名、队伍和其他具体信息。

  亚当斯透露,国际奥委会打算加大对运动员兴奋剂事件的调查范围,包括运动员、队友、教练员和队医等关系密切的人都将接受调查。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南京成功申办2014青奥会

  奥运圣火再次点亮中华

  本报讯 昨日凌晨,国际奥委会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第122次全会,投票选出2014年第二届青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中国城市南京在投票表决中以47票战胜波兰城市波兹南(42票),成功获得第二届青年奥运会的举办权。

  南京市于2009年3月正式启动2014年第二届青奥会的申办工作。青奥会与奥运会一样,每四年一届。夏季青奥会最长12天。首届夏季青奥会定于2010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届时将有约3500名运动员、875名官员以及全部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官员参加。

  据悉,青奥会项目设定已经原则确定,它包括游泳(跳水、游泳)、射箭等26个大项。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