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刘秋宏:12年冰雪梦今断温哥华 09她曾美丽绽放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12日14:33
[回顾刘秋宏辉煌时刻]
刘秋宏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2日下午,距离温哥华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24个小时,从中国代表团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中国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确定因伤无缘温哥华冬奥会。这对志在冲金的中国短道速滑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

  22岁的刘秋宏2007年成名,2009世锦赛爆发,是中国女子短道队当家花旦之一,更为重要的是,她是女子接力重要成员之一。在距离自己的首届冬奥会如此之近的情况下退出,刘秋宏无奈而又无言。好在,她还年轻,经历2008年世锦赛折戟、2010年冬奥会打击,对刘秋宏而言,或许会是一种磨砺和动力。

  陪姐姐训练 意外被恐吓

  在演艺界,经常听说,陪朋友去试镜,自己却被选中当上明星的例子,比如影帝梁朝伟,仔仔周渝民或者韩国第一美人金喜善等等。只是没想到,刘秋宏能在如今成为短道速滑的一个新星,也是因为当初陪别人玩耍,后来被教练发现。

  “那时候,我家闺女在体育队,天天要训练,她就拽着小妹,让刘秋宏陪着她,结果,陪着陪着,老师说你也上冰滑吧,刘秋宏就跟着玩,没想到被教练给相中了。”刘秋宏的大姑刘慧敏回忆说。

  其实刚开始,刘秋宏并不喜欢滑冰。要知道,冬天的东北,零下2、30度是常有的事,要在露天的大河上滑冰,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刘秋宏陪她姐没滑两天,就不想继续训练下去。

  不过,在教练姜海看来,刘秋宏是个难得的好苗子,各方面皮质都不错,领悟能力也特强。他不愿就这样让一匹千里马草草地溜走,便去找到刘秋宏的小学领导做工作。那年是1998年,正值中国短道速滑蓬勃发展的时候。一听说刘秋宏将来有可能像杨扬一样,站在世界舞台,奥运舞台上为国争光,小学校长立马答应。

  为了让刘秋宏能够滑冰,校长也是没少费心思,他用了一狠招——恐吓。

  “秋宏啊,你要是不滑冰,不参加这个体育运动,年前就别来这个学校上学了。”看着校长严肃的表情,当时还只有10岁的刘秋宏给吓得够呛,她一路哭鼻子哭回了家。最终,在和大姑商量后,刘秋宏还是回到了冰场。

  训练认真 初出茅庐

  刘秋宏是个很听话,也很认真的孩子。虽然开初不喜欢滑冰,但教练的要求她从来不会反抗。

  “她的接受能力很强,也很聪明,训练的时候特别能吃苦,每次教她一个新的动作要领,她总是能用心体会,做得非常好。”在回忆起自己的弟子时,启蒙教练姜海总是一脸骄傲。

  因为父母很早就离异了,刘秋宏从小跟着爷爷奶奶还有大姑一起生活,也是因为这样的家庭环境,使她从小就特别懂事。每次的训练结束后,要是她自己觉得动作还不稳定,就会给自己加练,直到满意为止。

  看着小秋宏的努力,姜海也很用心,他将更多地精力放在这个小女孩儿身上,他把刘秋宏认作了“干女儿”,如同己出。而在姜海的细心指导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刘秋宏在基础班中脱颖而出。

  “我记得1999年,2000年那时候她已经出来了,在我印象当中,是很小的一个孩子,但很有希望,可能是未来之星。”多年后,王春露在接受采访时如此回忆道。

  2000年的时候,刘秋宏被选拔七台河市短道速滑重点班,师从孟庆余教练,在哈尔滨进行系统提高训练。

  沉寂数年 疑惑中迎来绽放

  如今,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了七台河这个小地方。因为这里走出了2002年的奥运冠军杨杨,还有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王濛。

  2000年,正值中国女子短道鼎盛的时候,那是的四朵金花所向披靡。成天耳濡目染,刘秋宏最崇拜的就是老乡杨杨,自己能成为七台河市队的一员,跟着杨杨的教练孟庆余训练,刘秋宏自然兴奋,她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像杨杨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短道速滑队员。

  不过,在刚去市队时,刘秋宏还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低迷。“我吧,缺点就是腼腆,特别听话,教练让干啥我就干啥。”刘秋宏说。不过,因为听话,长得又太过文静,刘秋宏给人的感觉总软绵绵的。

  “我希望你能狠点”在孟庆余的眼中,他更喜欢性格刚烈的一点的弟子。所有学生中,他曾说自己最得意的就是王濛。和刘球宏不一样,王濛的性格特别火爆,敢说敢做,像个假小子。

  但刘秋宏就只能是她自己,和教练的希望不同,她始终狠不起来。说道这儿,秋宏自己也觉得委屈,“我们教练总说我训练不使劲,其实我已经使出全力了,可看起来还是腿软。”

  虽然2000年就进了市队,2002年被抽调到牡丹江,但在那几年的时间里,刘秋宏一直没有太好的成绩。直到2006年,李琰从美国归来,准备组建新一届国家队,当时,四朵金花之一的王春露也调到队中担任副领队。

  “我们很早就注意到她了,但很短,就一两年她就淡出了大家的视线,直到国家新一轮人员组建。”王春露说,因为不确定,在刚确定名单时,他们还把刘秋宏名字后面画一个问号。

  后来的事实证明,刘秋宏这个问号不大也不小,她的确在刚开始,要跟上国家队的步伐很吃力,但这个从来不懂拒绝的女孩儿,在慢慢承受的过程中,终于积蓄了足够的能量,在她职业生涯首个赛季07/08赛季中,她开始爆发出自己的小宇宙。2007年在中国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她在女子1500米争夺中获得一枚铜牌,随后的荷兰站的500米二次中,她拿到了自己首个世界杯比赛的冠军。在女子3000米接力中,作为第一棒的刘秋宏与队友合作,拿到那个赛季世界杯6站中5站的冠军,帮助中国队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韩国,位居世界第一。

  08世锦赛遭打击 从失败走向成功

  2008年,刘秋宏终于迎来了她的第一届世锦赛,然而,和韩国当地的天气不同,那届世锦赛,她却留下了一个极大的遗憾。

  07/08赛季,中国短道队在李琰的带领下疯狂崛起,特别是女子项目,2008年世锦赛中,中国队一路揽金,在女子3000米接力之前,已经包揽500米、1000米、1500米、3000米和女子全能的所有金牌。最后一场团体接力的争夺也是势在必得,因为也没有不得的理由,在这个赛季,6站世界杯比赛,中国队在接力中5次问鼎。

  但在韩国,这个意外还是发生了。随着比赛渐近尾声,坐拥主场之利的韩国队越发凶猛,小将刘秋宏有些着急,在即将进入弯道的时候,她没能控制住身体摔了出去。因为她的失误,中国队最终只拿到一枚铜牌。

  比赛结束后,东道主选手在全场观众的欢呼下庆祝,刘秋宏静静地蹲了下来,抱着自己的两腿,头深埋其中。“那会儿大家下冰往回走,进休息室了,但我不敢进,特别难受,在那蹲着。”刘秋宏说,后来还是大家返回去把她拽了起来,安慰她‘没事儿,我们一定会赢的。’

  回到北京后的几个月里,刘秋宏在屋里一遍遍看着这次的录像, “我必须让自己接受这个事实,我要记住自己是怎么失误的,这样我才能够以后更平静地去比赛。”

  王春露说,刘秋宏偷偷哭了,但她觉得这对队员来说反倒是一个好事,可以激励她更往上一个过程。接下来的训练,刘秋宏练得很苦,“每一堂课,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小的环节,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能看到她很努力。”领队肯定说。

  通过不断的磨砺,刘秋宏不论技术还心理都越发成熟起来。“现在比赛,我感觉心态更加平稳了。”她淡淡地说着。

  2009年的世锦赛上,刘秋宏也终于证明了自己,她和队友王濛、周洋、张会一起为帮助中国女子团体接力获得冠军,站上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这位被称做短道队中最漂亮的小姑娘也绽放出最美丽的笑颜。

  就在在刘秋宏状态极好之时,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命运和她开了个玩笑,伤病,让她无奈选择了退出,此时,距离冬奥会最后报名截止时间只有,一个小时。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