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各方评论

今晚报:重建中国足球任重道远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2月12日14:41

  中国足球之所以沦落到今天这番惨境,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在职业化改革16年来“盲目冒进”,一些基础性的根本问题没能及时解决,而管理者又闭目塞听,无所作为,问题经年积累,终于酿成祸患。违背事物的发展规律办事,一定会遭到惩罚,这是不容置疑的真理。所以,中国足球的重建就要回过头去“补课”,从解决这些基础问题入手。

  首先,不能用一些“奥运项目”的竞训思维来发展足球,在思想意识上必须要认识到:足球是个“大众运动”,应该为广大民众的身心健康服务,不应该成为少数人手中把持的“政绩工具”。把“出线足球”、“政绩足球”等统统扔到历史的垃圾桶里去,把“快乐足球”还给人们,让足球回归大众。当然,仍然要力争在世界杯和奥运会比赛中取得佳绩,但绝不能以牺牲大众的“快乐足球”为代价。否则,就肯定会落个“鸡飞蛋打”的结局,在这方面我们的教训已经相当惨痛。

  其次,要发展正规的职业足球和职业联赛。要组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不要接纳那些“今天来、明天走”的“伪职业俱乐部”,不要搞外光里不光的“驴粪蛋”工程,职业足球走市场经济,容不得虚假。要充分了解球迷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和扩大球迷组织,把足球的“根”留住。或许,中国职业足球因此要从一个低点起步,但这是一个正确的起点,不要心存侥幸,职业足球的发展需要时间的积累,不存在终南捷径。

  另外,要加强和完善职业足球内部的制度建设,让球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球迷的利益得到充分保护。加强行业内部的监控和管理,加强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在内部建筑“假赌黑”的防火墙。

  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改革足球体制,这是从足协官方到草根基层的一致看法,是民意所趋。事实证明,不能有效地发展和管理中国足球,透明度和监督力度不足,必将滋生渎职腐败行为。政企分离、管办分离是体制改革的方向,职业联赛应享有相对的独立性,由专业团队运作管理,而中国足协应该加强其监控职能,维护各方利益的平衡,要更多关注和支持基层足球的普及和发展。

  现在司法已经强势介入中国足球,外部环境得到前所未有的整治,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16年来出现的最令人欣喜的现象。然而,内因才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根本动力,很多问题也正是由于内部矛盾没能理顺而产生的。

  发展职业足球是个千头万绪的复杂工程,需要众多有责任心的人潜心研究学习和踏踏实实实地工作。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需从最根本、最基础的问题着手。过去我们在这些方面犯了太多错误,走了太多弯路,这次要痛定思痛,希望不要重走老路、重犯老错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