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 > 最新动态

国足夺冠5因素:蔑视之中捍卫尊严 意大利式后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2010年02月15日18:46

    搜狐体育讯 本届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以2胜1平的成绩获得参加东亚四强赛后的最佳成绩,并第二次获得了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在中国队出征前夕,几乎所有人都抱着看笑话的心态来对待这支国家队。不过比赛的进程让所有人慢慢跌破了眼镜,这支中国队竟然以不可思议的低调心态和近乎完美的发挥令日本和韩国感到真正的恐惧。这其实远比获得东亚四强赛的最佳成绩和冠军更有价值,因为中国足球需要的不仅仅是胜利,还是要赢得对手的尊重。

  中国足球不可能在一夕之间完成质变,只能说参加东亚四强赛的球员全心意的投入比赛了,并且在一种极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突然爆发,打出了自己特点和水平。中港之役,有球迷在看台上喊出“高洪波万岁”的口号。事实上,中国队能够获得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与高洪波并没有太多关系。

  获得最佳战绩的第一个原因是足坛扫赌打黑的深入进行,正是这个工作的不断深入,让中国足坛的一些黑幕得以曝光,才使出征东亚四强赛的球员心理上获得了一个巨大的安慰。此前的中国足球环境让中国球员无法用心投入比赛,因为当时整个中国足坛的人际关系是混乱的,有些国脚不需要通过表现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只需要付出些其他的东西就可以得到国脚的位置。而随着扫赌打黑的进行,每名球员现在都知道,只有凭借着真材实料的表现,才能留在国家队中。这才是中国队爆发的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心态,中国球员在东亚四强赛中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东亚四强赛甚至无法得到央视的转播,这种从媒体到球迷间的蔑视态度不仅仅是让球员的心态得到了放松,而是激发了他们的斗志。这一点在与韩国一役中表现的最为突出,中国球员几乎在整场比赛都保持了高压的态势向对手进攻,这种进步恰恰是心理上的责任感所带来的,被蔑视使中国球员突然明白了自己生存的意义,找到了责任和义务。

  第三个原因是在稳定的心态中,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这其中又以3-0战胜韩国队的比赛中的表现最为彻底。中国球员不论是个人技术、奔跑能力都不比韩国球员差,但是每每到关键时刻,自己的表现突然失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心理不稳定。在心理稳定的情况下才能将自己的特点完全展现,当中国球员展现了他们的快速边路突破和高超的把握机会能力之时,韩国队突然发现这支中国队与此前的对手完全不同时,中国队获得胜利也是情理之中。

  第四个原因队中的核心球员的表现近乎完美,这些球员中包括了邓卓翔和曲波,以及后防线上在此前被诟病不己的杜威。

  第五个原因是中国队的防守终于开始展现极强悍和零失误的一面,在整个东亚四强赛中,中国队未失一球,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多多少少是个奇迹,公平的说,这个奇迹才是高洪波所带来的,中国队的防守终于开始出现了配合,边后卫与后腰球员的协防意识开始增强,杜威在中路的发挥一扫近六个月来的颓势,这也是中国队取得东亚四强赛最佳成绩的一个原因。

  (搜狐体育 钱琨)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