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冰球 > 冰球动态

说起裁判队员泣不成声 中国女冰成极度濒危项目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2月18日11:32

  在昨天进行的冬奥会女子冰球B组第二轮比赛中,中国队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第二节连丢两球被芬兰队逆转,两战皆负无缘四强,赛后队员们对裁判非常不满,直言裁判“非常非常地不公平”。然而,队员们的看法,在国内基本没有能引起共鸣,网友对中国女冰的拼劲表示钦佩,却不认为她们输给黑哨,因为中国女子冰球的土壤,已提供不了她们生存所需的养分。

  说起裁判,队员泣不成声

  中国女冰首战被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以12∶1横扫,昨天与世界第三的芬兰队一战只有取胜才能保留晋级四强的希望。首节进行到18分10秒,队长王莉诺后场断球并成功射门,将比分改写为1∶0。第二节芬兰队连进两球,之后控制了场上局势,中国队无力组织反攻。

  赛后的新闻采访区,曾打入美国队一球的金风铃还没有开始说话泪水就夺眶而出,她满脸委屈地说:“我们被追平甚至反超不是因为疏忽,是因为裁判。裁判不公平,非常非常地不公平。我也不想过多说什么,我在队十来年,裁判对我们怎么样,我很清楚。一个裁判能决定一个队的胜与负,可以让这个队赢也可以让这个队输。”

  另外一名女冰队员孙锐也暗示裁判的不公正判罚:“我们不好评价裁判,只是希望每一个裁判对每个运动员有一个公平、公正的心,这样对任何一个队才能很公平,才能体现奥林匹克的真正含义。”

  与足球等比赛中遭遇黑哨时国内观众一起声援不同,网络上支持中国女冰“黑哨”说的声音极少。在并不踊跃的留言、跟贴中,观众普遍认为,中国队输球在情理之中,对手的射门是中国队的8倍,中国队第二节开始处于全面被动,可以说是没有还手之力。有网友认为,队员拼尽了全力,但从场面看,没有输5个球以上,还算是幸运的。还有网友从技术角度分析,认为中国队防守压力太大,犯规势必增多,小罚出场次数多其实是正常的,裁判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偏袒。

  女冰现状,极度濒危一族

  在为数不多的网民评论与跟贴中,有人提及中国女子冰球面临的生存环境:全国只有一支专业队、三四十人,女子冰球总人口不到一百人,其中有十三人是领工资打球的(每月不到两千元)。用这样的底子,去和有几万大学生在操练的美国、加拿大比拼,和拥有甲、乙级联赛的芬兰等欧洲国家比拼,就是以卵击石。

  记者查阅读了相关资料发现,上述说法属实。现在女冰独苗就是哈尔滨队。队内原来只有六人能领工资。去年中国队用国家队班底参加世界冬季大运会拿了冠军,社会上引起了一点反响,弄到了八十万元赞助备战冬奥会,还增加了七个编制。

  中国女冰的问题还不止这些。由于国内没有对手,没有比赛好打,只能常年在国外训练,打一些教学比赛,冬季运动中心几乎把经费都给了女冰,放弃了男冰。而花巨资培养的中国女冰队员退役后,因没有适合的岗位,基本脱离了冰球事业,她们的技术、经验无法让后来的人分享,这对于人才的培养也是极大的浪费。

  像很多需要吃大苦、耐大劳的项目一样,中国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展了女子冰球运动,在1998年之前是世界强队之一,跟美国、加拿大等队可以一搏。自从那一年女子冰球进入冬奥会后,这个项目在中国便开始了苦难历程。因没有钱途和前途,国内冰球队伍不断减少,竞争力逐年下降,与世界强队渐行渐远。考虑到欧美国家女子冰球运动在不断普及甚至走向职业化,技战术水平日新月异,中国的女子冰球实际上在走向绝境,形势比中国女足、中国女曲还要严峻许多,已是最濒危的项目。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