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春节回顾:国足称雄四强赛 申雪赵宏博18年圆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20日03:54

  虎年到来,中国的体育健儿们有不少人则是在赛场上虎虎生威。他们用优异的表现向关注他们的体育迷们拜了个好年,在以下这几种最具代表性的拜年中,哪个最让你满意呢?

  知耻后勇

  国足称雄东亚四强赛

  北京时间2月14日 大年初一

  多少年来,中国足球一直是国人讥讽的对象,就连央视N多年前的某个春晚上,笑星们也不忘用嘲弄国足的“臭脚”娱乐大众。国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则是虎年到来之际,中国足球送给球迷最意外的新年礼物,也可称之为最意外的拜年方式。

  国足不是第一次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但这次非同寻常。大背景是足坛扫赌打黑,包括南勇、杨一民在内的大批的足坛人士纷纷落网,中国足球已是声名狼藉,圈内人人可疑。没有鼓励,只有猜疑;没有期许,只有冷眼,高家军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踏上东亚四强赛的征程。首战逼平日本,已显现高家军绝境求生的欲望,次战3∶0大胜韩国,终结32年恐韩病史,则是置死地而后生的总爆发,大年初一2∶0拿下中国香港夺冠,善始善终。有趣的是,在国足愈挫愈勇创造奇迹的过程中,央视始终保持着对国足“封杀”的高压态势,坊间最流行的解释是央视担心新春之际,国足给全国人民添堵。问题在于,当国足不给全国人民添堵,反而添彩时,封杀国足的央视却给全国球迷添堵了。

  不过,对于足协新掌门韦迪和国足主帅高洪波而言,央视是否转播国足比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韦迪一上任就捞到了一个不错的政绩:打破长达32年的恐韩症,足以载入历史。韦迪不仅可以安安稳稳过个年,还因为国足提振士气的表现,这个新掌门更有信心确保中超联赛不停摆。至于高洪波则可以放心回家睡一场大觉,新掌门还公开表示继续信任高洪波。一句“国足不换帅”,也让外界对高洪波的其他猜疑也烟消云散。

  粉丝回礼:韦迪亲自到机场迎接国足,还有数百名球迷自发前往接机,这种场面近年来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已非常罕见了。更有球迷在接机现场高喊“中国足球万岁”。 本报记者 梁军

  冰上浪漫

  申雪/赵宏博18年圆一梦

  北京时间2月15日 大年初二

  一曲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比诺尼的《柔板》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落下最后一个音符,申雪/赵宏博这对牵手18年的冰上伉俪为在场上万观众奉献了一场令人动容的演出,尽管二人在一个托举动作中出现失误,但毕竟瑕不掩瑜,高达216.57分的总分不仅为申、赵二人换来一枚沉甸甸的冬奥会金牌,更为一段冰上传奇谱写出最为完美的结局。

  申雪/赵宏博的第四次冬奥会之旅写满了浓浓的爱意,短节目比赛当天恰逢西方情人节,而作为夫妻档的二人也完全有理由将一段爱情故事演绎得如梦如幻。抽签结束,两个赛季没有参加比赛因而没有足够积分的申雪/赵宏博排在第一位出场,凭借着一套无懈可击的动作,申、赵以76.66分又一次刷新了国际滑联的短节目最高分位居首位,领先德国劲敌萨维琴科/索尔科维0.7分。次日的自由滑,俄罗斯和德国组合先后出现重大失误,倒数第二对出场的队友庞清/佟健表现堪称完美,超过短节目排在第二的德国组合跃升总成绩榜首位。尽管金牌已经提前落入中国队囊中,但是申雪/赵宏博还是有些紧张,在做第六个难度动作时,赵宏博在起举时就出现了重心不稳,申雪不得不提前顺势落冰。一曲终了,申雪/赵宏博在结束动作中紧紧地依偎在一起,尽管他们的自由滑得分略为落后于庞清/佟健,但依旧凭借短节目中奠定的优势排名第一。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也是自1960年冬奥会以来第一对获得这个项目金牌的非俄罗斯 (前苏联)选手。美梦成真之后,申雪/赵宏博也表示将不再参加比赛,生宝宝和推广花滑运动将成为他们接下来的主要任务。

  粉丝回礼:希望申雪/赵宏博今后能够幸福,早点迎来宝宝的诞生,最好生一对龙凤胎,那样继续练双人滑。 本报记者 丁潇雅

  气势如虹

  神勇王濛冬奥会卫冕

  北京时间2月18日 大年初五

  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结束后,轻松卫冕的王濛跪在冰面上磕了两个头,其中一个是要送给教练李琰,以感谢她教会了自己如何滑冰。如果说四年前在意大利都灵拿到冠军王濛是拼来的金牌的话,那么在加拿大温哥华实现卫冕对于王濛来说似乎太过于轻松,虽然未能改写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但她却超出第二名加拿大的圣·格莱斯多达0.659秒,从距离上看足有七八米远。其实,以去年的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组500米成绩来看,有三分之一的男选手速度都不如王濛快。而近年来,王濛在各项赛事的该项目上也难求一败,如今冬奥卫冕,她成为毫无疑问的女子短道速滑500米之王。

  登上冬奥会的赛场,选手们不可避免地被紧张的氛围所包裹,从第一轮到最后的决赛,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人抢跑或者刚刚出发就撞在一起,重复的发令自然也会影响选手的发挥,可是曾经心浮气躁的王濛却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她直道上的背手滑行犹如闲庭信步,每一场比赛都轻松获胜。遥遥领先地摘得金牌,王濛成就了冬奥赛场上中国队的第一次卫冕,当她激动地面向教练李琰跪下磕头然后跳过挡板拥抱对方的时候,谁又能想到两人在四年前曾经因为不了解而水火不容。据悉,当时已经拿到都灵冬奥会金牌的王濛有些目中无人,很不理解刚从美国归来的李琰的执教方式,两人曾发生过冲突。不过随着长时间的推移,她和李琰的配合日渐默契,也因此有了今日的所向披靡。王濛一直希望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答谢恩师李琰,这深情一跪足见其真诚。

  粉丝回礼:这个性率真的小姑娘创造了中国短道速滑史上的神话,王濛就是冰面上的博尔特,希望她在后面三项比赛中能够有更加神奇的表现。本报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