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杰克逊年薪居联盟第一 科比欲建王朝离不开禅师

来源:体育画报
2010年02月20日14:39

  说到建立王朝,没谁比菲尔•杰克逊更有经验。欲成霸业,科比不能没有他。

  文 Heiko Oldoerp

  1月31日,湖人客场击败了6月极有可能遇见的对手凯尔特人。虽然科比最后7秒用一计后仰跳投绝杀了对手,但比赛结束后,记者们最关心的问题却是:禅师和湖人的合同今年就到期了,他下赛季会去哪儿?杰克逊在所有记者的追问下保持了神秘的本色。遇到记者实在死缠烂打无法下台,他便撇下一句:“我会在六月或者七月作出决定的。”然后嘴角微微上翘地看着你,像是要说些什么,但又没说什么。如果你心领神会,恭喜。但他不会为你证实的。

  他现在的年薪已经是1200万美元了,全联盟的顶峰。同样和他站在顶峰的还有如今的洛杉矶湖人和当年的芝加哥公牛。在美国最发达的四大职业体育项目中,没有一个教练能够企及他那样的高度。10个总冠军,这是许多人做梦也无法逾越的纪录。同样,在NBA这行里,也没有一个教练带队取得的季后赛胜利场次可以和杰克逊相比。是的,他2.03米,但在教练这个行业上他如同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

  “他摘下了眼镜,身体展开,大笑着向后仰,抽空还在香槟泉里喝上一口。这在他心里当然是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冠军,当然对我来说更是如此,他的第10个总冠军是和我一起取得的,这让我感到万分荣耀。”说这话的人像个谦逊的学生,他叫科比•布莱恩特。他是杰克逊篮球哲学最新也可能是最佳的代表,在这个哲学王国里,虽然科比、乔丹等超级巨星通常位于逻辑中心,但构成整个体系的却是队伍的良好配合。带着这份信念,他在1987年秋天来到芝加哥公牛队,从助理教练的身份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一年,他42岁。他之前所有的经验都来自波多黎各和美国CBA。在第一节训练课上,菜鸟杰克逊引用了球员时代恩师Red Holzman 的话:“球队中的明星有多伟大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队里如何引发其他人的化学反应。”这个信条道成肉身,出现了一个叫乔丹。在1988年,乔丹场均得分37.1,但公牛队却在季后赛第一轮被淘汰。杰克逊被当时的主教练道格•柯林斯逼着给乔丹打电话。一个毫无名气的助教和联盟得分王在彼此不见面的情况下苦涩地复盘。杰克逊一遍遍告诉他,赢球不能靠五个乔丹。“不得不说那是个尴尬的时刻,但之后我们成了特别好的朋友。”杰克逊也曾打给科比无数个电话,关于相同的问题。

  乔丹在荣登名人堂的仪式上这样评价恩师:“谢谢,谢谢你一直以来都没有停止敦促我,你从我们见面的第一天起就不断地加深着我对篮球的理解。”同样的感恩来自于科比•布莱恩特。1999至2004年间,他们一起拿了3个总冠军,但关系总是隔着层膜。

  科比觉得自己够强大,但在杰克逊的体系中就是不能演主角,不满溢于言表。当时杰克逊对他的评价是:“不可救药。”五年过去,湖人在阔别总冠军7年后再次捧起奥布莱恩杯,这一次双方看待彼此的目光里都含着尊敬。杰克逊说:“科比学会奉献了,他现在像个真正的领袖那样打球。对他来说,这是个伟大的转变。”而科比呢?“我几乎整个职业生涯都和菲尔•杰克逊一起度过,根本无法想象自己将来还会去别的主教练手下。”

  镜头又回到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杰克逊的暧昧还在继续。“不知道湖人未来还会不会需要我这把老骨头,也许他们可以从我这省下好大一笔开支。”记者问,他会不会忍受低薪继续带领这支伟大的球队。“我为什么要这么干!”杰克逊立刻回答,覆盖着凌厉语气的是外交官式的微笑。 ▣ 译 杜睦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