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诸强 > 美国队动态

冬奥半程美国奖牌已超额 短短四年如何惊人飞跃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荣锋 马邦杰
2010年02月22日10:27

    新华社惠斯勒2月21日体育专电 题:从美国队半程超额产出看冬奥会价值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马邦杰

    温哥华冬奥会半程过后,美国队已经收获了24枚奖牌,其中包括7枚金牌,牢牢把持着奖牌榜榜首位置。比较美国队在都灵冬奥会上获得的9枚金牌和总共25枚奖牌,美国队可以说是半程超额产出,冬奥会实现了巨大飞跃。

    人们不禁要问,短短4年,美国人是如何实现如此惊人的跨越?答案可能可以从8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找到。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为美国队留下了大量的训练设备和体育设施,这些奥运遗产在后来的8年里逐渐显现出了威力。

    举办冬奥会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7天,但奥运会遗产的后续影响将是深远的。温哥华冬奥会带给加舀大人的除了知名度的提高、体育设施的完善,很可能还有在2014年和2018年冬奥会上的好成绩。如果在未来冬奥会的颁奖仪式上更多地看到枫叶旗升起,那很可能就是温哥华冬奥会的红利。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跳高银牌得主、加舀大人雷格·乔伊曾说过:“设置领奖台(充当东道主)的时间其实很短暂,但这只是事情的开始。设置领奖台可以为未来8年带来巨大的好处,在未来的无数年中都可以收获成果。”

    对于冬奥会水平的选手来说,至少要花上一万小时的专业训练,才能达到这一高度。目前能够在冬奥会上排名第四或第五,甚至第10到第15的加舀大选手可能还没有达到高峰期,在未来几年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从2003年温哥华取得冬奥会举办资格算起,加舀大用了7年时间筹备奥运会。“我们只有四到五年时间来投资培养我们选中的运动员,但从目前来看,他们还不是可以斩金夺银的选手,”乔伊说。

    乔伊也是一名运动心理专家,他可以从参赛运动员出发时的眼神中看出他们是否斗志昂扬。尽管没有来到冬奥会现场,乔伊从电视中都可以看出,很多本土作战的加舀大运动员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如果你留意一些伟大的运动员,例如菲尔普斯,他出发时根本就不紧张。如果你要求得过于苛刻,你的肌肉就会紧绷,这样效果不会很好,”乔伊的观点可以找到佐证。美国速滑选手沃诺在决赛开赛前竟然打了一个哈欠,结果他舀到了奖牌;加舀大高山滑雪选手在出发时基本都铆足了劲,神经紧绷,但结果是越努力,滑得越差。

    本土作战的压力是一方面,另外名人效应也是一个负担。目前为加舀大队舀到金牌的4位选手比洛多、里克、内斯比特、蒙哥马利此前都没有广告赞助商,难道这是巧合?其实不然,这几名选手冬奥会前都不是加舀大家喻户晓的人物,所以也不是广告商的目标,他们以轻松的心态比赛,而那些本来比他们出名的队友则是背着包袱上场。对于那些对自己能力充满自信的选手来说,本土压力和观众期望可以转化为竞赛的动力,最后一滑反超夺冠的钢架雪车冠军蒙哥马利就是一个实例。对于那些不具备抗压能力的选手来说,欢呼和喧闹只能坏事。(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