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周洋夺得短道速滑金牌 成中国最年轻冬奥会冠军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2月22日14:37

  最后10米,周洋带着笑容冲向终点,她把三名韩国人远远地抛在身后。2分16秒993,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的决赛中,19岁的周洋以打破冬奥会纪录的成绩,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金牌得主,同时她也为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在冬奥会中看到第三金的诞生。

  周洋夺冠的过程却绝不像冲刺时刻般轻松。半决赛中,短道速滑队队长王濛因为犯规无缘决赛的结果,让周洋“不知道接下来要怎么滑”。决赛中,周洋成为中国唯一的代表,在她身边有多达3名韩国名将,自2002年,短道速滑1500米都是韩国人的天下。

  比赛刚开始,韩国人也确实利用集团军作战的优势,把周洋挤到了身后。随后罗伊特又和领先的朴胜义发生身体接触,周洋一下子掉到了第四、第五的位置,与金牌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就是使劲滑,滑到了终点。”千钧一发之际,周洋发了狠,到底是世界纪录保持者,比赛还剩三圈,周洋利用一个直道就完成了多名选手的超越。“我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孩子能够承担如此重任。她平时很温柔,我没想到在比赛中能默默地发狠。”那个曾冷静看着王濛夺冠的中国速滑队主教练李琰,昨日却激动得跳上护垫,流着泪和弟子拥抱。

  “比赛前,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有信心。李老师也说我太棒了,我现在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拿接力金牌。”走下领奖台的周洋如此说。好吧,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等待女子接力的金牌。

  任我评

  90后开始接班

  本报体育评论员 黄婉悦

  19岁究竟能有多大的成就?

  19岁的丁俊晖已经拿到了英国锦标赛的冠军,19岁的莎拉波娃赢得了一个网球大满贯,19岁的乔丹还在为进入全明星而拼搏,19岁的梅西在金球奖还是第二名……昨日,19岁的周洋成为了中国代表团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第一次走上奥运会的舞台,就赢得了金牌,周洋无疑是幸运的。90后的她生活在一个很好的年代,她不需要像申雪/赵宏博那样,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摸着石头过河,对世界顶尖选手报以望洋兴叹的态度。

  中国速度滑冰到了现在,已经经历了五代人,李琰、叶乔波、杨扬和王濛等人都让世界都知道中国人的力量和速度。就像花样滑冰一样,中国速度滑冰同样有一个经验很丰富的教练。目前带领王濛和周洋夺冠的李琰,乃是中国速滑的第一代人物,但与花样滑冰之父姚滨相比,李琰在出道之初就已经挤进了世界前列,随后带着美国男队夺得奥运金牌的经历,更是让李琰有了更多的国际经验。于是,冬奥会速度滑冰的赛场才会出现王濛跪拜恩师,周洋拥抱教练的场面。

  当然,师傅带进门,修行靠个人。周洋的夺冠,少不了要感谢自己。90后的她,有着这个年代年轻人的典型特点。她自信,即便是孤军奋战,她依然告诫自己不要害怕;她勇敢,被对手抛开后,她放手一搏采取领跑的战术,让教练席上的李琰和解说席上的杨扬都惊呼尖叫。

  这真是个美好的时代,当80后的人们正式走上奔三时,中国的90后也许已经接过了前辈的枪,开启了属于他们绚烂的篇章。

  冬奥会消息板

  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结束资格赛的争夺,白俄罗斯名将特索帕以195.76分排名第一,李妮娜以192.10分紧随其后,郭心心和程爽分别以189.16分和180.91分排名第三和第四,世锦赛亚军徐梦桃得到168.55分,排名第八也成功入围决赛。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