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足协宣布广州成都降级 力帆热盼返中超加紧备战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2月24日08:28

  毫不夸张地说,在这个晴朗的下午,整个力帆洋河基地都被“重返中超”的憧憬所包围着。每个人都会小心翼翼、又有些欣喜地问一句:“定了吗?”返超像一个突如其来的幸福,砸在力帆头上,有些不可思议;又夹杂着拿捏不住的感觉,有些后顾之忧。

  跨入职业足球史第十个年头的力帆,在经历了多次降级的痛苦后,没人保证这次返超会成为命运的转折。中超等待力帆的,不仅是一个主帅、几个外援那么简单,更需要长远的眼光、详细的规划和充实的理想。所以中超在望,力帆足球的方向又在哪里呢?

  焦点

  中国足协重罚涉假球队

  广药成都降至中甲

  足协上报总局建议渝浙增补返超

  本报讯 中国足协昨天公布对涉假球队的处罚:广药和成都谢菲联降至中甲;青岛海利丰被取消注册资格,罚款20万元人民币。

  据悉,中国足协已将2010赛季中超联赛的方案上报体育总局:球队数量仍为16支;中国足协同时上报总局,建议增补浙江绿城和重庆力帆两队递补广药与成都降级后留下的中超名额。原定中超3月20日开赛,有可能推迟到3月27日。

  反应

  洋河训练场幸福涌动

  力帆人热盼回归中超

  “我们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昨天,力帆老总陈宏一如既往地否认了重返中超的说法,但他红光满面的笑容怎么也掩饰不住喜悦心情。

  陈宏想方设法躲避记者,但脸上始终挂着笑,甚至故意反问:“你们来干嘛?”好不容易在训练场上堵住他,陈宏还是推脱:“定了吗?没定吧!”

  “定了吗?”这三个字成了力帆人的口头禅,不管是球员还是官员,碰到熟人的第一句话就是:“定了吗?什么时候宣布呀?”俱乐部官员分析:“总局领导正带队参加冬奥会,得等到他们回来再定吧,起码还有一周左右。”对于数次承受降级痛苦的力帆人来说,谈论“返超”的话题无疑是幸福的。有人甚至形容,这个冬歇期的备战是最愉快的一次、也是最有动力的一次。

  昨天下午的一次例行对抗训练,几乎所有俱乐部高层都来了,目的就是要抓紧时间从试训的外援中尽快确定人选。“我们不方便议论什么,”一位高层说,“但我们的确得做好打中超的准备。”

  球员

  重返中超有喜有忧

  再降级 不如不返超

  一旦重回中超,保级的枷锁又会重新套在他们的头上。“我们的实力和去年没有质的飞跃,”一位球员说出了心里话,“我们依然是保级水平的球队。”

  有位球员这样形容他的心情:“我也很怕,怕我们又降级了。说实话,我们在心理上还没有做好准备。打中甲我们想的是赢球,但打中超,我们想的就是不输球了。”

  这样心态正是力帆长久以来的真实写照。“说实话,今年还是最好的一年了,教练、内援定得早,备战也很完善,但也只能说自己有了提高,和真正中超水平的队伍相比,我们还是不够。现在我们其实和过去没有本质区别,俱乐部没什么大刀阔斧的变化,想要改变这支球队的地位还是很难呀。”

  正是这种年年保级的心理,让球员们感觉即便回到中超,也是痛苦多于幸福:“如果又要经历一次降级,那还不如不打中超。”

  高层

  “被中超”后 路在何方

  俱乐部:确实没想太远

  重返中超最终留给力帆的,可能又是一次降级的痛苦轮回。职业俱乐部缺乏长远的规划,一直是力帆最大的问题。如今,他们依然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过任何理想。“你现在问我这个问题确实有些为难。”一位俱乐部高层在谈到重返中超时说,“我们真没想到那么远。俱乐部确实缺少一个长远的规划、缺少一个远大的理想,这些东西需要更有影响力的人来考虑。”

  如果单从一两年看,力帆还是有想法的。从李树斌签的两年合同不难看出,力帆希望通为球队形成一些固定的风格,完善稳定的梯队建设、球员培养计划。但如何立足中超,却真的没有一套长远规划。

  外界始终持有一种声音,认为力帆集团老总尹明善的态度一直在影响俱乐部的建设,决定了俱乐部缺少长远规划。现在虽然处于和体育局合作的模式中,但赞助商、投资方甚至决策者仍处于动荡的局面。去年,诗仙太白如果不是政府出面,最终能否冠名力帆还真不好说。而从现在的情况看,诗仙似乎也没有继续冠名的打算,至少不是心甘情愿的。没有优良的经营管理模式、没有出众的管理人才,没能引入稳定的投资者,都是阻碍力帆立足中超的因素。

  一位高层人士透露了力帆的想法:“只要留在中超这个舞台上,才是我们真正开展事业的时候了。”如果真是这样,球迷暂且相信新赛季将是力帆足球的一次过渡,来年的这个时候再看看他们的未来会如何。

  延伸

  力帆敲定首名外援

  旧将何塞留队

  力帆敲定新赛季的首名外援。上赛季为球队攻进7球的巴西外援何塞昨天正式签约,这也是力帆为重返中超所作的举措之一。

  不过,签约何塞和有望重返中超如此应景的确意外。力帆前后一共考察了三十多名外援,其中不少是前锋,但教练组认为,何塞仍然是最好的一个,而且熟悉力帆的打法,所以才决定率先签下他。

  昨天的对抗训练,一名来自海地的黑人前锋和一名克罗地亚的中后卫也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认可。周六下午,力帆将在洋河和成都谢菲联进行一场热身赛,将是考察外援最后的机会。

  不能再当阿Q

  阿Q在土谷祠一觉醒来,就发现外面的世界已经变了天。割掉了辫子,造了赵太爷家的反,阿Q就以为自己“革命”了,但最终,阿Q糊里糊涂被一刀砍了头。

  如果说阿Q的悲剧就在于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革命”,也不知道该怎么“革命”的话,那么创造了足坛史上传奇的6年内第三次“被升级”神话的力帆,再次被“馅饼”砸中,幸运地留在中超里。必须要走出阿Q式的愚昧,弄明白自己该干嘛了。

  这些年力帆年年喊保级,但往往都没法保级,根子不在于教练队员不努力,也不在于外部环境恶劣,而是在于,力帆高层根本没有一个缜密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循序渐进的发展战略。犹如一个天天在班里混日子的差生,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干嘛。

  反反复复跌倒在同一条河流里,只能说明力帆就没考虑过怎么跨过去。十年前接手球队时,雄心壮志的尹明善曾经提出过“百年老店”的宏伟目标,但真正切实可行、围绕球队的建设步骤却虚无缥缈。

  每年我们都在发出同样的呼吁:“力帆不能再这样活”,但事实总是轮回。当力帆再次留在中超之际,我们听到的力帆人对今年中超信心十足的表态仍旧是“不差钱”、“外援内援尽管来”等似曾相识的声音。我不得不对力帆的未来依旧茫然。难道,保级就是一切?

  一支球队的建设,是需要规划的。不用说欧美俱乐部,就是身边的河南建业、长春亚泰等俱乐部也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提纲必须挈领,要摆脱“浑浑噩噩”的状态,就必须脚踏实地的规划建设,从梯队、从经营,从围绕俱乐部发展的方方面面,而非像现在这样,除了一支一线队,除了一个年度成绩目标,其他什么都没有了。

  靠实业发家致富的力帆应该是投资足球,而不是投机足球。既然他们在中央高层关注足球、力图改变的决心中得到鼓励而选择继续坚持,就应该回到规范的轨道,把足球当成一项产业,精良打造。

  留在中超,希望是个改头换面的重新开始。力帆,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了。

  声音

  要把俱乐部建设当事业

  刘建宏(央视球评人)

  开个玩笑,力帆就像猫一样,有九条命。其实我认为,对于力帆来说,搞了这么多年的俱乐部不应该像个新手,只凭习惯去操作,应该把建设职业俱乐部当作一项事业去做,不要像现在这样,总让人感觉没多大理想,得过且过。

  要让球队成为城市的骄傲

  颜强(体坛周报副社长)

  力帆不应该在乎他们是在中超还是中甲,而是在乎能否在中国足球圈有一席之地。一旦足球回到社会、成为重庆的代表性东西,这支球队就会拥有存在的价值。英国也有很多球队保级、降级又升级,但不管他们在哪级联赛,都会拥有不间断的球迷团体,他们网络了这座城市的心,就会一直存在下去。

  净化足坛给力帆带来机会

  段杰(原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

  竞技体育讲究的是实力和成绩,提高自身水平才是根本。联赛因为打假得到净化,对我们这些老实抓训练的队伍有了更好的机会。今后,最重要的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训练水平。当然还要加大投入,这是搞职业俱乐部之本。

  敢不敢喊出夺冠的口号?

  王绪明(重庆球迷协会会长)

  力帆应该将对重庆这个城市的感情体现在足球当中,必须组织一个强有力的管理班子,制订一个让球迷有盼头的目标。就算喊出夺冠的口号又怎样?不想拿冠军的球队永远不会有好成绩。

  本版稿件 记者 罗翔 文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