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中国短道速滑接力戏剧夺金 五次饮恨换今朝登顶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2月26日07:15
  一次戏剧性的胜利!当王濛与队友经历了从银牌的遗憾再到拿到金牌戏剧性的反转,中国女孩们相拥庆祝,这是一枚迟到了18年的金牌,它见证了中国短道速滑女队5次出征冬奥会的辛酸、无奈而又不懈的努力!

  在1992年的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男女接力项目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当时韩国短道队还没有异军突起,中国队由李琰、张艳梅、王秀兰和郑春阳出战3000米接力。由于当时4人的实力出众,极有希望问鼎冠军,可惜在半决赛中张艳梅在领先的情况下摔倒,这样中国队无缘决赛,错失了第一次夺金的机会。冠军被加拿大夺得。

  两年之后的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女队顺利进入决赛。在决赛中,中国队一直跟随加拿大队处于第二位,在比赛还剩9圈时,加拿大选手突然摔倒,中国队于是超出占据了第一的位置。然而在领先了7圈之后,在比赛仅剩两圈多时,却被韩国队超越。最终,中国队第二个滑过终点。可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本应收获一枚银牌的中国队却在赛后被判比赛中一名队员交棒后阻挡了美国选手,因此被取消了亚军的成绩。

  4年之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军人已经变成了大杨扬、王春露和小杨阳等人。志在夺金的中国四朵金花在决赛中一路领先,与金牌越来越近。可是命运又与中国队开了一个玩笑,在最后一棒的交接时,中国队因为小失误被韩国队超越,最后带回一枚银牌。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女队进入四朵金花时期,同时带着在之前赛季多次在世界杯夺冠的骄人战绩,再次冲击接力金牌。然而在决赛中,中国队又一次倒在交接棒环节,几乎复制了1998年的一幕。

  比赛中,大杨扬、孙丹丹、王春露和小杨阳在前半阶段表现非常出色,始终占据着领滑的优势。然而在比赛还剩8圈时,中国队的交接棒稍有停滞,一直跟随滑行的韩国队一举抓住了这个良机,超越了中国队,并滑到了终点。无奈的中国姑娘只能再收获一枚银牌。

  4年前的都灵冬奥会,中国队不仅有大杨扬,还有年轻的新秀王濛,这也是中国队第五次冲击接力金牌。决赛中在最后一个弯道时,全力一冲的王濛与加拿大队发生碰撞,最终在韩国和加拿大之后,第三个滑过终点。不过,中国队被判犯规取消了成绩。值得一提的是,铜牌被东道主意大利队递补获得。

  18年来,中国短道速滑女队5次冲击冬奥会接力金牌,却5次饮恨。尤其是自1994年以来,韩国队从全利卿、崔恩景再到陈善有,包揽了四届冬奥会的金牌。而中国队从李琰到大杨扬到王濛,一直在为这枚金牌孜孜不倦地努力着。18年磨一剑,中国短道女队终于在温哥华一洗屈辱,碾碎了韩国人独霸冰场的梦想,从此短道新的一页由中国人书写。

  本报记者李鸿温哥华报道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