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 王濛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夺金 > 王濛1000米摘金动态

亲密爱人助王濛一圆抗韩梦 冰刀飞舞她才是功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2月27日13:41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短道速滑,温哥华冬奥会

    搜狐体育讯 “当你低迷时,我愿牺牲自己,帮你不断进步,

  当你得意时,我会待在暗角,为你偷偷开心,

  当你愤怒时,我只做你的出气筒,让你想摔就摔,

  当你另结新欢时,我真心祝福你,

  希望新的她,能比我更出色,助你飞得更高、更快……”

  这是亲密爱人写给王濛的一段话,话的有效期是一辈子。亲密爱人的名字,叫冰刀。

  1993年,王濛瞒着父母去速滑队试训,每天晚上10点多,她顶着寒风跟随启蒙教练马庆忠在冰场飞奔,那时候,冰刀便成为王蒙背包里最重要的东西。到如今,牵手17年,王濛和冰刀之间也发生的故事,数也数不清。

  2005年,怒砸冰刀

  王濛曾说,“战士上战场需要武器,我的武器就是冰刀。你向我要钱,我可以给你,但要冰刀绝对不行。”然而,就是这样宝贝着的冰刀,却被王濛愤怒地砸在了地上。

  2005年04月03日,十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率先打响。决赛时,解放军的程晓蕾出发抢到第一位,然而,在第一个弯道处,程晓蕾和其他选手发生碰撞而摔倒,此时裁判没有召回选手。但在比赛结束后经裁判商议,判定黑龙江的王濛犯规,将其罚下,其他选手重新比赛。

  当年王濛刚20出头,正是初生牛犊的时候,加之本来性格火爆,该判罚当即惹怒了她。王濛回到场边,将手中的冰刀套狠狠地砸在了地上。“你们怎么判的,看没看录像!”当着全场观众以及冬季中心众多领导,她大叫着,最终还是在教练的劝说下她才忿忿离去。

  这一幕成了王濛后来一直的心结,即便从05赛季开始,她在国际国内的500米赛场上都几无败绩,世界排名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也拿到之后都灵奥运会、世锦赛的金牌。但到直到2009年4月在青岛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王濛凭借绝对的实力拿回这块500米金牌时,她的心才踏实下来,笑称自己终于过了那道坎儿。

  2008年,磨刀磨到腰伤

  08/09赛季,是中国女子短道近十年来最辉煌的一个赛季,王濛和队友一路高歌猛进,包揽了参加的几站世界杯上几乎所有女子项目的金牌。然而,少有人知道,那时候,王濛却受着严重的腰伤困扰。

  “滑冰这么多年,这次的伤可能是最严重的一次了。”王濛说到,当时训练,她时常只能完成80%的内容。而据她本人介绍,训练中其实还好,疼痛的感觉到晚上睡觉时候尤为明显,自己甚至经常能被疼醒。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王濛会如此受伤,并不是因为训练,也不是摔倒,她之所以会伤得如此之重,竟是平日里磨刀磨出来的。

  “我的冰刀哪怕有一头发丝的变化我都能感觉到,所以赛前的冰鞋都是我自己调,任何人都不能碰。”正是因为如此,每天训练外,她花费时间最多的就在磨刀。

  那个赛季的美国站之前,王濛时常在训练中摔倒,经过商量,他们在随后作出为王濛更换新冰鞋和冰刀的决定。但是问题随之而来。“因为是新冰刀,必须使劲磨,每天弓着腰磨好几个小时,腰就这样出问题了。”王濛解释着。

  磨刀不误砍柴功,也许,这正是王濛这种精益求精的劲头,帮助她在随后的世界杯中国站中刮起一阵旋风。在自己擅长的500米比赛里,王濛两破世界纪录,将纪录成功改写为42秒609,她也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滑进43秒的女运动员。

  2006年,奥运前冰刀魔障

  一副冰刀,让王濛滑进了国家队,也滑出了无数的冠军。对于王濛来说,冰刀无疑是她最亲密的爱人。然而,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前,这个曾经看起来如此亲近的伙伴,却突然翻脸,变得面目狰狞。

  “也可能是紧张,但是我冰刀那时候,确实是特别不舒服。那段时间应该上强度的时候,我根本练不了,因为冰刀不舒服。一上冰,我刚站上冰场就下去调冰刀,一上场就下去调冰刀。”这是王濛事后在接受《我的奥林匹克》采访时,关于当时的回忆。

  那时候,离都灵冬奥会开幕还有两个月,逐渐感到肩上压力的王濛,心理产生了一些变化,她脾气很坏,稍不顺心就发脾气,每天也不跟人说话,回到屋里关上房门,就对着自己的冰刀。“我在看,为什么不舒服。睡觉的时候,我的枕边也放着我的冰刀,跟我一起睡。”

  2006年2月15日,王濛终于站在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的赛场上,当其他运动员都开始做准备活动的时候,王濛还在默默地磨刀。这时,小杨阳走了过去,“等你磨完,我帮你把油石收起来吧。”杨阳好心地说到,但谁知,王濛突然很大声地喊道“你别碰我油石”,这一下,把杨阳也吓了一跳。

  “其实,我当时心里的想法就是,我滑完这一轮下来,我还想磨刀。我如果能磨刀的话,就代表我能进下一轮,就是心里有很多很复杂的想法。”

  不过,尽管经历了诸多的波折,顶住压力的王濛最终在那届奥运会上,以一个冰刀的优势力压盐湖城冬奥会的亚军,保加利亚老将拉达诺娃获得冠军。兴奋的王濛,在比赛结束后,准备拿着场外扔来的红旗绕场,结果,她不小心又被自己的冰刀捉弄了一下,摔倒在地。只是,和一分钟之前相比,眼前的这双冰刀怎么看上去都很可爱了。

  2010年,磨刀霍霍向韩国

  2010年1月,全国冠军联赛北京站在首体体育馆拉开帷幕,这也是温哥华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正式比赛。作为热身,国家队的全部主力都参加了比赛。唯独王濛缺阵。

  离比赛还有三天时间,王濛周日晚在房间磨冰刀,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时候,她不小心划破了自己的左右,虎口当即被划开,流了大量的血。主教练李琰亲自开车将王濛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

  又是冰刀,这不禁让人想到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王濛和冰刀之间的别扭差点让她失掉了那枚金牌。而本赛季,王濛的冰刀并不是很顺。09/10世界杯首站中国站中,王濛的冰刀折了,也丢掉了已经保持很久的1000米和接力金牌。尽管随后的加拿大和美国站中,王濛逐渐找回了状态,但对于冰刀她还是不满意。

  回到北京的封闭训练中,她仍在不停的更换。这次左手划伤,也是因其新换冰刀,磨刀所致。“你就是对冰刀要求太高了,我看1000双里面,能有一双你能穿着合适。”主教练开玩笑着地数落着王濛。

  不过,好在伤势不重,其他队员比赛结束后,王濛还能上冰,做一些不用手扶冰的力量训练。而对于自己的新冰刀,虽然极致苛刻的她,认为刀的前面还有点小问题,但基本上已经可以了。这一回答使得李琰以及旁边那位外国的冰刀器械师松了一口气。

  有过一次奥运的经历,加上如今中国女队整体实力的强大,王濛身上的压力比从前得到了更多的释放。对于这届的温哥华冬奥会,她的心情只有四个字可以描述,那就是“磨刀霍霍”。“我们四年后再见”这是王濛当时对韩国队撂下的话。

  温哥华的十几天,王濛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带领队友零封韩国队。作为领军人物,她成功揽下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的金牌,不仅成为中国冬奥历史上首位单届多金王,也是中国代表团历史上的金牌和奖牌纪录保持者,王濛也成为获得冬奥短道奖牌最多的女子选手。

    盛赞-三大社:王濛第三次加冕 中国包揽四金史上第一
    对手-韩国短道女队缘何上演大崩盘 内讧争斗成致命伤
    声音-王濛:李琰是创造历史的女人 周洋精神支撑着我
    直击-现场:周洋全力掩护队友前行 霸气王濛强行超越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