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短道速滑中国包揽女子四金 周洋牺牲成就了王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2月28日09:33

  起跑不利 在起点线前,刚刚在半决赛打破女子1000米世界纪录的周洋站在了第一道,王濛则身处最外道,她们中间夹着美国的鲁特和韩国的朴胜义。在这样的巅峰之战中,王濛的道次并不理想。起跑后,王濛积极地抢到了第一的位置,周洋出现小闪失只能跟在最后滑行。

  被超越 第一圈过后,一直跟随王濛处于第二位的朴胜义外道超越成功,占据第一开始领滑。机警的王濛没有跟在后面陷入可能的混战,她在第三圈超越对手再次领滑。在此期间,朴胜义和鲁特一直跟在第二和第三位滑行,周洋则始终处于第四。

  差点摔倒 如果一直这样滑下去,那么中国队人数上的优势将彻底无法体现。在比赛还剩三圈时,必须超越到前面的周洋开始发力,然而意外也险些诞生。周洋在超越了鲁特跃居第三后,试图做一个内道超越时,与朴胜义发生了接触,而朴胜义情急之下碰到了领滑的王濛,三个人险些一起摔倒。

  险被超越 差点摔倒的王濛凭借自身的实力迅速调整好重心,继续领滑。最后一圈时,美国人鲁特一直紧贴王濛滑行,并试图在最后一个弯道超越王濛。久经沙场的王濛这一回没有让她得手,而是滑稳自己的节奏,最终以微弱的优势战胜了鲁特和朴胜义夺得冠军。

  中国首个“三金女王”

  1000米比赛前,王濛与大杨扬、小杨阳和李佳军一样,手握5枚冬奥奖牌,1000米登顶后,王濛不仅成为中国冬奥历史上第一位在一届比赛中拿到三枚金牌的选手,奖牌总数也升至中国历史第一,一战将无数纪录踩在脚下,堪称历史上最伟大的短道女子选手。王濛骄人的成绩不仅书写了冬奥会的多项纪录,在整个奥运历史上,她也是中国女子运动员的NO.1,是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三金女王”。此前,仅有“体操王子”李宁和邹凯在同一届奥运会中成就过“三金王”的伟业。

  中国女队实现大满贯

  当王濛以1分29秒213的成绩率先通过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决赛终点线的一刻,中国女子短道队完美谢幕。在过去的两周里,王濛和她的队友拿到了本届女子短道速滑项目的全部金牌,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支完成这一壮举的团队。

  回顾历届冬奥会的参赛过程,韩国无疑是短道速滑项目上最为突出的一个国家。虽然他们在06年都灵冬奥会上豪取6金,但包揽女子全部金牌的成绩,之前却是没有一支队伍完成过的。2010年的温哥华,这一历史终于打破,而它的创造者便是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相信这样的结果对于中国队来说是最美满的。

  周洋的牺牲成就了王濛

  “如果不是为了帮我,周洋拿块铜牌完全没问题,她就是太想帮我了。”夺冠后王濛很感谢队友周洋。对于王濛的感谢,周洋则因为自己在比赛中差点影响到王濛而自责:“今天进决赛最大的希望就是保队长,但是今天我没做好,差点儿把她撞摔了,不但一点没帮助到队长,反而差点害她摔倒,我很内疚。”不过说句实话,周洋在1000米的比赛中确实帮了王濛不少忙。

  作为1500米个人冠军和3000米接力冠军主力成员,周洋的实力已经被人们所熟知。决赛中,周洋并非自己所说的那样没有在决赛中起到作用。尽管最终中国队没有实现赛前的串连滑行战术,但周洋在第四位始终没有放弃对有利位次的争夺,在这个过程中,她与对手相互超越,也让对手消耗了大量的体力,使得比赛后程两位外国选手只有跟上王濛的实力却没有超越王濛的威胁。另外,她的那个碰撞最终带给对手的影响显然更加明显,韩国选手在这个过程中掉落至第三位。而鲁特的体力已经在比赛前半段与周洋的较量里消耗殆尽,当她上升至第二位后,也已经没有能力再超越王濛,只能与韩国选手争银牌了。记者 周维

  声音

  王濛萌生退意:下届我太老了

  本报讯(记者 周维)虽然成为了三金王,并且帮助中国女队实现了大满贯,但是王濛已经萌生了退意。“我今年25岁了,下一届就29啦,太老了!”王濛赛后笑着说。至于会不会退役,王濛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只是表示:“先站好这个赛季的最后一班岗,参加完世锦赛的比赛再去考虑这个问题。”

  这块金牌拿得最艰苦

  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上拿到女子500米、女子1000米两枚个人赛金牌,并与队友合作拿下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她说:“这三枚金牌都不属于我个人,每一枚都属于我们全队。”1000米的金牌,身患重感冒的王濛在体力完全透支的情况下赢得很异常艰苦。“之前给我制定的战术就是领滑,其实今天赢得一点都不轻松,胸口和脖子疼得不行了,这是我拿得最艰苦的金牌。”王濛说,“在场上我就拼了!教练和周洋都说我行,我不能让她们失望。昨天训练我一点儿也没滑,但是精神是无止境的,整个团队在我生病期间白天黑夜为我一个人服务。”

  李琰教会我500米的滑法

  如果没有教练李琰,王濛不可能在本届冬奥会上创造如此辉煌的成绩,而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也不会实现大满贯。因此,王濛夺金后最想感谢的当然还是四年来像妈妈一样照顾她们的教练李琰,“感谢教练李琰,改变中国短道速滑历史的女人!她教给我500米的滑法,至少我觉得这四年没人能超过我,她让我知道500米该怎么滑。同时她也让所有女队员站上领奖台了!”虽然很有可能不会坚持到下届奥运会,但是王濛希望李琰能留下来继续执教中国队,她说:“过去四年,她太辛苦了!我希望她能继续留在中国执教,她在美国的丈夫和孩子能和她团聚。”

  李琰:我这后妈没白当

  本报讯(记者 周维)在夺取女子短道速滑大满贯之后,李琰兴奋不已,“孩子们长大了,最欣慰。她们管我叫后妈,但我觉得这后妈没白当!她们成绩一直在提高,10几次打破世界纪录也能证明这一点。今天的丰收,让我们觉得很圆满。”

  续约还没有想

  被问到女子500、1000、1500米和3000米接力四枚金牌最看重哪一金时,李琰说:“每一块金牌都太不容易了,分量最重的肯定还是接力金牌,因为集体项目更不容易,刘秋宏的受伤也让全队的实力打了折扣。”由于李琰的合同将在5月份到期,温哥华冬奥会后她的去留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之一。“续约的问题我还没有想,现在是值得庆祝的时候,希望大家跟我们一起分享这个喜悦,至于我个人的打算我还需要时间来考虑。我还年轻嘛,也还有能力,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我不会离开短道事业。”李琰说。

  对女儿亏欠很多

  目前看来决定李琰去留的最大问题是家庭。过去四年,李琰和在美国的丈夫、女儿是聚少离多,她说:“我一定要跟女儿和先生在一起,作为女人事业要去努力,但家庭更重要,我现在女儿5岁半,每年我只能陪她1个月多,我希望对我的家庭和事业付出一样多。”她说自己对女儿亏欠很多:“因为长期不在女儿身边,孩子上幼儿园老师没见过我,很多人认为可能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奥运会预选赛之后回去过一次,老师见了我都特别惊讶。”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