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温哥华冬奥会 >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 > 短道速滑动态

李琰“撞”来三好老公 是否续约中国队近期敲定

2010年03月01日14:18

   带领中国短道速滑队历史性地获得冬奥会4金后,主教练李琰的人气急升,在今年5月底合同到期后她是否续约成为了焦点。北京时间昨天早上,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回答有关李琰去留问题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代表团秘书长赵英刚表示,近期将与李琰就续约事宜进行商讨。

  最新的消息是,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全力挽留李琰,在代表团回国后将会马上进行续约讨论,并希望有个“很好的结论”。

  在赛场上,李琰是个激情的人

  “撞”来的爱情和婚姻

  对于关心中国体育的人来说,除了李琰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摘金以外,她的生活和以后的人生轨迹,知道的人就不太多了。李琰的妹妹李琪跟记者聊起了李琰和丈夫唐国梁的故事。

  李琰1968年出生在黑龙江牡丹江市。20岁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征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摘得短道速滑1000米的金牌。1992年冬奥会,24岁的她认识了练滑雪项目的全国冠军唐国梁,小伙子跟李琰同岁,大连人。对于大名鼎鼎的李琰,小唐早有结识的想法。于是在队友的撮合下,唐国梁和李琰相遇了。当时是在飞机上,唐国梁的教练喊了一句:“她就是李琰!”吓得李琰愣住了:“有事吗?”一句话,把这帮小伙子都逗乐了,而唐国梁却闹了个大红脸。一看滑雪队小伙子们的坏笑,再看唐国梁的窘态,李琰脸红了,笑着说了句:“缺德。”李琪说,东北话里如果有这样一个“缺德”的表态后,事情基本上就成了80%。随后,在候机厅,被双方队友开着玩笑的唐国梁和李琰竟结结实实地撞了个满怀,当时的情景就跟旧时相亲一样。

  多年以后,人们都说唐国梁与李琰的爱情是“撞”出来的。那年的冬奥会,李琰虽然没有获得金牌,却意外收获了爱情。

  唐国梁是“三好丈夫”

  由于当时短道速滑队在北京训练,而唐国梁所在的八一滑雪队在大连训练,唐国梁几次偷偷跑到北京去会李琰。为此唐国梁还受到滑雪队的处分。这让李琰十分感动。孝顺的李琰把唐国梁领回了老家牡丹江。唐国梁相当会“来事”,对李琰的父母非常孝顺,按照媒体当时的说法,家里的大活小活几乎都成了唐国梁的事,高兴的李琪逢人就说:“我姐找了一个好老公,我和妈这几天都解放了!”李琰一听妹妹“胡说”,就拧她一把说:“瞎说啥,我还没结婚呢!你哪来的姐夫?”“姐,你找我唐国梁哥,算是烧了高香了!”一番嬉笑过后,两人的关系基本上定了下来。李琪曾说,“吃姐夫做的饭菜,我们一家人都快成大胖子了!”

  除了孝顺会“来事”、做菜一流之外,作为丈夫的唐国梁还相当浪漫。在国内,只要休息,唐国梁就带着李琰到海边散步放风筝,给李琰买新衣服,心灵手巧的唐国梁更是利用业余时间给李琰做了不少时尚的坤包!

  宝贝女儿成续约关键

  李琰觉得欠女儿很多

  1995年,唐国梁与李琰在大连举行了婚礼。李琰退役后,曾有很多选择,但她还是在结婚前一年,选择在东北财经大学学习国际金融专业。李琰在大学四年十分节约,她给自己定的标准是每周只能花100元钱。即使条件差,李琰的学业却一直很好,特别是英语水平,毕业时已达到能与老外交流的水平。

  大学毕业后,李琰被分配到大连地税局做了一名副处级科员。这在外人看来十分艳羡,安逸的工作和美满的家庭让她倍感幸福。但她始终离不开冰雪运动,1999年,斯洛伐克体育代表团邀请她过去执教,在与丈夫商量时,李琰小心翼翼,唐国梁万分不舍,但最后还是让她去了。从此,李琰展开了新的人生:在条件艰苦的斯洛伐克速滑队,她带队不到一年,就让队伍在欧锦赛上拿到全能第六,单项第四。一年后,李琰又被奥地利短道速滑队相中,去了不到一年,李琰又用成绩说明了一切。2003年美国队再次“挖”走了李琰。就是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冰雪项目运动基地,李琰“驯服”了桀骜的2002年冬奥会冠军阿波罗,还培养出像凯蒂等一批有前途的队员。而这一切成绩的取得,都与唐国梁的付出分不开。

  李琰去了国外执教,唐国梁成了“留守丈夫”。为了早日跟李琰在一起,在国内的三年中,唐国梁一直坚持学习英语。经过一番波折,唐国梁到了美国,起初在一个加油站打工,他学的运动医学专业也比较顺利,按摩理疗师的工作稳定。他们爱情的结晶——心爱的女儿伊莎贝拉,在2004年7月出生了。女儿成了夫妻两人的心头肉,而现在被认为是李琰续约中国队所顾虑的,就是伊莎贝拉。换句话说,她是决定李琰是否续约的关键,昨天有消息称,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将会考虑解决李琰一家分居的现实困境,以便李琰安心留任。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谢礼恒

  焦点

  李琰不续约

  王濛就退役

  “为了事业抛弃家庭亲情,我不认为那样才是女强人,家庭和事业兼得,才是真正成功的女人。”李琰目前的家安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实际上,2006年5月25日李琰回国执教后,一家人就开始分居,丈夫唐国梁继续在美国担任运动员按摩师,她长期驻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一年总共只有大约1个半月的时间能够和女儿在一起。“这些年我感觉自己亏欠家庭的东西太多……”在她看来,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本次冬奥会上包揽4金着实值得高兴,但女儿和家庭也是她难以割舍的。

  赵英刚昨天表示:“李琰是一名优秀的教练,队员很信任她,关于她是否会继续留任的问题,中心马上就会和她谈,中心的态度很明确,希望她留任。”而李琰的表态是:“续约的事情我还没仔细想,再强的女人也要回归家庭,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女儿在一起。大家现在就是要尽情享受胜利,至于续约,等到世锦赛之后再说吧。”在一个私下场合,李琰则表示,“如果有需要,我会考虑留下来,因为我是中国人,但现在确实还没到时候说这些。”而王濛在得知李琰的犹豫后,冲动地表示如果李琰不续约,她也不想练了。而周洋等队员昨天开始“哭留”李琰,周洋说:“我要感谢她,她就像妈妈一样带我们,真的不希望她走。”而张会、孙琳琳也表示要是李琰走,她们也将离开。

  捷报体育联盟记者 谢礼恒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