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广雅啦啦队舞向世锦赛 技巧难度大曾吓哭小女生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03日05:22

  去年底,在第四届中国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2010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上,广雅中学广雅之星啦啦队凭借精湛的台上技巧,夺得中学2级组技巧啦啦队冠军,拿到今年在美国举行的啦啦队世锦赛的“入场券”。这支转型不到一年的啦啦队用荣誉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们也正在积极备战,争取在即将开赛的世锦赛上再创辉煌。如今,广雅啦啦队已然成为广雅中学艺术节的品牌节目,打响了一定的名头,团队也不断得到优化。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队员曾担心“太暴露”

  2006年正式组队,广雅啦啦队成立的时间并不算长,但2009年夏天开始,广雅啦啦队从一般的健美操啦啦队转变为技巧啦啦队,使这个团队完成了质的飞跃——15名女生以激情舞动青春,并在6名男生的助力下达到了新高度。

  广雅啦啦队教练黄莉和钟玉萍都是学校的体育老师,“当初组队的初衷只是想丰富校园体育的形式,让学生有更多体育项目的选择。选材方面,主要就是从课间操、健美操课堂中挑选一些姿态、外形、协调能力不错的女孩。”黄莉老师说,刚开始组队有点“抽壮丁”的感觉,并非所有学生都自愿参与,甚至有同学颇有顾虑,“有的会担心穿得太暴露,有的担心会受伤,同学们似乎觉得啦啦队是个很陌生的事物,有距离感。”

  技巧难度吓哭小女生

  “去年6月,我们希望啦啦队有新的尝试和突破,并提出向美国的技巧啦啦队学习,这个提议得到多数队员的赞成”,自此,6名男生被挑选进啦啦队。然而,从健美操啦啦队转化为技巧啦啦队的过程并非易事,钟玉萍介绍说,“有这么个过程,刚开始肯定很难上去,这个托举必须大家节拍、力量、高度都一致,出现小失误的时候,大家的不服输的精神就出来了。我们把队员分4组,有些组掌握得快,比较快达到要求,那些落后的就会加把劲。另外,我们会以家庭作业的形式布置一些小训练,让队员在家中完成,比如柔韧、腰腹力量训练等,让他们加强肢体力量。”事实上,同学们不仅要完成技巧难度上的攻关,更重要的是克服心理的恐惧及动作上的难度攻关,“刚开始我们练托举动作的时候,我们有个小女生一直不敢上,都吓哭了。”黄教练说。

  游戏增加队员信任感

  教练意识到要让队员们不恐惧,主要还是要调节心理,加强队员间的信任可以帮助队员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我们通过一个叫‘背向后倒’的小游戏帮助他们增强信任感,就是一个队员先站在比较低的高度,背向后倒,后面是队友一起接着他,高度不断增加,团队接着背向后倒的队员,让队员对团队更信任。”如今,不管是鱼前滚翻、倒立、托举或是金字塔、抛接,队员们都能漂亮地完成这些高难动作,“当队员真正能完成这些动作的时候,他们都觉得很酷,大家都喜欢这样的配合,更热爱这个团队。”

  2010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的“入场券”也激励着这支啦啦队更加勤学苦练,黄莉和钟玉萍表示,十分期待在世界的舞台上有精彩的发挥。

  广雅啦啦队成绩:

  2006年广州市中学生健康活力大赛啦啦队组冠军

  2007年广东省体育大会中学啦啦队少年甲组冠军

  2010年世锦赛中国区选拔赛中学2级组技巧啦啦队冠

  技巧啦啦队是广州的稀缺资源

  番中首创 广雅势头猛

  在广州校园啦啦队中,技巧啦啦队并不多见,2005年组建番禺中学啦啦队是技巧啦啦队中的先行者,广雅啦啦队经过几年的发展,在技巧方面也具备一定实力。

  番禺中学啦啦队在去年7月举行的第二届广东省体育大会健美操比赛中,代表广州市参加了技巧啦啦队的比赛,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随后其团队作为广东省唯一的一支中学生参赛队参加了2009年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并在5级难度国际公开混合组的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番禺中学啦啦队一直被认为是广州校园啦啦队的先行者。而广雅中学近两年的上升势头也十分强劲,在2010年啦啦队世锦赛中国区选拔赛的技巧二级组中取得第一名。除了中学外,广州体院也是技巧啦啦队中的“老大哥”,自2001年组建的广体技巧啦啦队目前掌握了国内最高难度的动作,至今获奖无数,因此广体也成为不少广州中学啦啦队员心目中的“梦想殿堂”。

  据介绍,技巧啦啦队的技巧包括翻腾类、托举类、金字塔类、抛接类这四类动作,而技巧啦啦队的成套动作最少分别出现一次四类难度,难度最多做15个,比赛中并不要求一定是每个难度都不重复,但鼓励难度多样性。而难度动作级别被分成六个等级。

  托举

  托举包括:中举,高举等。下法包括:直接还原,抛下,转下,其中转下还可分为:360度转下,540度转下,720度转下。还分为正转以及反转。

  轿子抛

  通俗又称抛接,底座负责抛尖子,尖子负责在抛起后,做各种难度动作。双飞燕:在空抛的基础上,加上双飞的动作。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抛接。托举高踢腿:在空抛的基础上,加上高踢的动作。多是为踢转动作做练习。踢转:又分为踢转360度,540度,720度,1080度。在国际比赛上,最常见的就是踢转720度,也有厉害的可以转够1080度,那是每个尖子的梦想。

  叠罗汉

  又称金字塔。由多组架子组成。金字塔中也包括转、举等动作。近年来,金字塔的花样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

  翻腾

  翻腾,是由体操加入的一种技巧动作,毽子小翻,后软翻,团身翻,后直等等,也是技巧啦啦队近年来的一个新亮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