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超分红足协只收10块钱 韦迪最大心愿管办分离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3月03日13:42

  一直以来,中国足协在中超公司一家独大,拥有超过1/3的股权,并拥有一票否决权,这让众多投资人非常不满。2004年年末,以大连实德总裁徐明为首的“七君子”就曾因为不满如此分配,伸手向足协要联赛的经营权,但却因阎世铎的强势最终以失败告终。足协一家独大操控中超联赛的局面终于即将结束,昨日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后每年中国足协都会公布中超联赛的收益,而足协届时只会象征性地收取10块钱,以证明自己是中超公司的最大股东!”

  最大心愿:让足协管办分离

  一直以来,中国足协的两块牌子(足管中心和中国足协)一套班子的做法饱受外界诟病,这也被很多人认为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痼疾。昨日韦迪在接受采访时并不完全认同这种说法,他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是建立监管机制,做到政企分开、管办分开,这也是中国足协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韦迪说:“我希望在退休前中国足协能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开,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能像欧洲一样,达到真正的职业化。按照我的判断,在两三年之内就会有一个新的管理格局出现,但要真正成为和欧洲相似的职业化联赛,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足协未按1/3的比例分红

  中超联赛很赚钱,除了“裸奔”的年头,每年收入都达数千万甚至上亿——近5年来,2008年是最低的,为4000万元,随后虽有起伏,但都保持在7000万元以上,2009年中超联赛的收益达到1.5亿元。不过近几年来俱乐部的分红却并未大幅度上涨,最低是2005年,分到了50万元,最高是2007年,分到了300万元。2009年俱乐部的分红险些创新低,为180万元。按中超16家俱乐部参与分红计算,总额为2880万元,加上给每家俱乐部发放的400万元的装备,总共为9200多万元,剩下的近6000万元是怎么开销的,到现在仍然不得而知。不过,昨日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协在中超公司拥有超过1/3的股份,但中国足协并没有按1/3的比例分红。”

  每年分10块只为维护地位

  在韦迪看来,只有中超联赛反哺俱乐部,才能最终实现联赛的彻底职业化。昨日在接受采访时韦迪说:“今后中国足协会很快公布每年中超的收益,到时候足协希望每年能分到10块钱就可以了,因为中超联赛的所有权归中国足协,收取10块钱就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其实,足协不从中超拿钱,就是要全部返还给这个平台。”

  与此同时,韦迪表示要让联赛健康有序发展,肯定会长期打击足坛的假赌黑行为,即使因此影响中超的亚冠参赛名额也在所不惜。“我们对足坛的假赌黑现象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更大的震动作用、警醒作用,今后大家就会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的中超联赛、中甲联赛。”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