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VS葡萄牙|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国足双核为何难当大任 战葡萄牙控球率仅有2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05日09:52

  郑智加邵佳一,一度被认为是国家队的双核,但事实证明,双核下的国家队冲击2010年世界杯失败,而昨天高洪波再度安排所谓的双核首发对阵葡萄牙,事实再一次证明,双核下的国家队战斗力不但没有增强,反而减弱。26.2%,这就是双核组织下国足的控球率。

  昨天的比赛中,郑智是在下半场第72分钟左右被替换下来,邵佳一则是在上半场结束后就被赵旭日替换。就两人同时在场的时间来看,昨天国家队表现最为糟糕的恰恰就是上半场这个时间段,两人几乎没有组织起有效的进攻,防守上也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从比赛来看,郑智出任后腰,在组织进攻中拿不住球,传球失误也很多,而在防守上,他也疏于跑动,失去了后腰应有的屏障作用。应该说,他的状态实在过于低迷,当然这或许与他在苏超联赛中坐板凳有关,影响到了自己的状态。事实上,除了个人发挥很一般之外,郑智与队友们的配合更是显得异常生疏,游离在整体战术体系之外。正因此如此,郑智低劣的表现让国家队双后腰站位的优势消失殆尽,这里既有葡萄牙实力强大的因素,更多的还是在于郑智自身出现的问题。事实上,在高洪波的战术体系中,他对后腰的要求非常高,既要在防守中组成后卫线前的屏障,又要在进攻中起到组织调度作用。事实上,国家队能够在东亚四强赛上夺得冠军,两名后腰赵旭日、杨昊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同样,另一位核心球员邵佳一出任前腰位置,也发挥一般。就邵佳一本人的特点来说,他个人大局观不错,有着出色的脚法。不过,就昨天的比赛来看,邵佳一拿到球的机会都很少。这不由得使人惦记起正在山东鲁能备战的邓卓翔,虽然邓卓翔在分球方面以及大局观方面与邵佳一还有一定距离,但邓卓翔带球突破却已经成为国足一种常规进攻手段。面对实力原本高出一筹的对手,运用常规传球方式显然难以起到效果,而在精巧的小范围配合上显然国足能力还没有达到这一步,因此个人突破也就成为一种必然选择,但邵佳一恰恰缺乏这方面的能力,不能不说这是本场比赛制约邵佳一发挥的关键点。

  事实上,从之前的很多比赛都似乎在印证一个道理,国家队中存在郑智或者邵佳一这样所谓的核心球员,反而战斗力一般,而缺少了所谓的大牌球员,国家队却能够精诚团结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事实上,既然高洪波定位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而他俩届时基本都退役或者在退役的边缘了,所以国家队就应该敢于抛弃这些所谓的大牌球员,大胆起用年轻球员,为国家队储备更多的人才。

  

责任编辑:孟祥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