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曝“跳水女皇”婚后生活:伏明霞有菲佣仍下厨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6日05:50

  她们用自己的小前半生,在残酷的赛场上孤独地作战。她们被人捧上云端,却找不到安全感。在另一片叫做商场或政坛的地方,也有这样一群孤独的奋斗者。

   见过了太多的人间浮云,她们身上的金色光芒让他们倍感真实,最终为伊停留。他们让她们的大后半生做回普通女人。有过经历,才更珍惜难得的安稳与宁静。贤妻良母伏明霞告诉我们,名利不过是过眼云烟,平平淡淡才是真。

   衣食无忧后选择做普通人

   有菲佣,依然亲自下厨

   伏明霞嫁去香港后,有幸拜访她的媒体屈指可数。北京奥运会前,CCTV编导因为要完成一本聚焦中国所有奥运冠军的图文特辑,几经努力之下,终于说服伏明霞接受拍摄。

   后来,同行的记者是这样记录下当天的情景的。

   香港岛面积很小,山峦阻隔的一南一北却近乎两个世界。北海岸是商厦林立、人流熙攘的盛世图景,南海岸则是幽静的、田园般的富人区、休闲区。

   计程车由繁华的跑马地向南,驶入长达1.9公里的香港仔隧道。再回到地面时,人间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吧。那些香港富豪的生活,对于我而言确有着少许神秘意味,何况伏明霞也正身处其中,她的神秘,简直甚于整个浅水湾。

   自从她嫁入豪门,人们对于伏明霞的生活有过很多版本的想象。这比她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奥运冠军,两登美国《时代》杂志这些话题还要来得刺激。

   然而,离开跳水,伏明霞所有的身份被简化成梁太太、三个孩子的母亲。2003年和  2004年为梁锦松产下女儿司渝、儿子皓嘉,2008年5月,伏明霞再为丈夫生下一子。

   与金融家梁锦松的婚姻,大大提升了伏明霞的人生境界。人们都在议论伏明霞嫁得好,而她自己不过觉得是“做回了普通人”。尽管家里有菲佣,但伏明霞还是坚持亲自下厨。从未下过厨房的伏明霞要学做菜了,并且不是湖北菜,是粤菜。

   在香港,梁锦松被大家唤作“阿松”。香港的《太阳报》,素以追逐娱乐明星私生活而闻名。该报娱乐记者介绍说,本地媒体已经很久不关心阿松与小伏的消息了,不是因为他们没有报道价值,而是两人“过于低调”,没法搞。

   因跳水而失去的

   婚后才有机会去弥补

   婚后的生活,带领伏明霞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伏明霞承认,很多对生活本质的理解,是结婚后才有的。当梁锦松遇见23岁的伏明霞,在将要“知天命”的年纪,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这个决定,让两人生活都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都是积极的改变。

   “我孩子现在在学绘画、钢琴,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没有接触的东西。我自己也在跟着学钢琴。”婚后,伏明霞尽可能地弥补着文化及生活技能上的缺失。从童年开始就因为跳水失去的,伏明霞直到结婚后才有机会弥补。

   1990年5月,刚刚12岁的伏明霞在美国佛罗里达夺得国际跳水赛的冠军,一夜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因为国家队再三叮嘱,外国记者问什么,都回答“不知道”。后来的结果,自然是贻笑大方,面对外国记者“你训练苦不苦”、“想不想爸爸妈妈”、“今年多大了”这类的问题,伏明霞竟然全部应之以标准答案——不知道。次日,一家美国报纸的标题就是:一个只会说“不知道”的中国女孩获得了世界冠军。

   这些对于如今的伏明霞,已经恍若隔世。她为梁锦松带来了一个其乐融融的五口之家。

   婚姻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伏明霞以自己的爱保护着家人。关于孩子,伏明霞只关心他们健康成长,虽然孩子们都很喜欢玩水,但她并不去设想他们未来的职业;关于丈夫,伏明霞不愿多谈,总说:“他在北京,他很忙。”

   做少奶奶专心相夫教子

   身为人母更懂得慈善

   尽管老夫少妻一度不被外界看好,但伏明霞成为梁太太后一直安心在家做少奶奶,专心相夫教子,并于近年开始致力于慈善活动。慈善似乎是名人生活的一部分,但难在让人感到那份真诚,而不是作秀。

   去年10月,伏明霞和丈夫梁锦松以及刘璇、李小鹏等一起,在香港出席“小母牛竞步善行”,共筹得超过600万港元,用于改善贫困家庭的生活。过去几年里,伏明霞和丈夫至少每年要去一次西部贫困地区,推动“国际小母牛”慈善援助项目。梁锦松是该项目的香港分会主席,伏明霞则是“小母牛”爱心大使。

   就连女儿梁司渝3岁时,都和父母一起出现在《信念小母牛》的新书发布会上。全家齐上阵,为慈善助力。“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伏明霞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灾区捐款50万元人民币,她的这笔善款指定用于资助灾区儿童的生活和教育。如果不是媒体报道,不会有人知晓。

   为人母后,伏明霞更是把帮助贫困家庭作为一项事业,多年来坚持参与“国际小母牛”慈善援助项目。去年,伏明霞曾赴安徽贫困地区探访,身体力行地了解当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她甚至坦言,只要有机会,等孩子们大一点,也打算带三个子女去探访体验生活。在安徽期间,伏明霞还和村民们一起担水,当梁锦松被问到是否心疼时,梁锦松大方地说:“让她锻炼一下。”满是真诚。

   没有跳水女王了

   如今只有好太太、好妈妈

   32岁即当了三个孩子的妈妈,伏明霞甘于平凡,被人称作“师奶”也无妨。2008年生下奥运宝宝,问她可打算再生,伏明霞连称“三个就够了”。梁家少奶奶,伏明霞做得无可挑剔。

   2001年3月,伏明霞以颁奖嘉宾的身份出席香港杰出领袖颁奖礼。这不是伏明霞喜欢的场合。旁边恰好是时任香港财政司司长的梁锦松。梁司长看出伏明霞正苦闷,就教她玩电子记事簿内置的小游戏。那是他们的初识,谁也没想到彼此良好的第一印象竟促成了一段广受关注的姻缘。

   伏明霞曾对媒体表白:“我喜欢成熟一点的,因为我属于不想操心的那种人,不想那么远的东西,我就想要现在。”

   但年龄上的差距(26岁)和财富、地位的差异,还是让许多人对这段姻缘浮想联翩、颇多非议。了解伏明霞的人都说,以她的性格,肯定不会为了地位和财富爱上一个男人,只不过她追求的这个人,恰巧拥有这一切。

   生下第二个孩子后,有狗仔拍到还未恢复身材的伏明霞和梁锦松一起在中环逛超市。在买了两包价值约200港元的鸡翅和猪肉后,夫妇俩又来到有机食品的货架前挑选。其间伏明霞想蹲下来取货架下层的有机面条,被梁锦松伸手阻止,因为怕刚生产完的太太碰到伤口。梁锦松跪在地上约5分钟,最后为家人选定了一包日本有机面条和一盒有机威化饼干。

   2008年夏天,中国奥运冠军代表团访问香港的送别晚宴上,梁锦松、伏明霞夫妇携女儿梁司渝一同出席。一家三口成为当晚的焦点。然而,梁太太伏明霞是那么从容,她领着女儿找郭晶晶签名、合影,全然不见当年天后的架势,只是一位称职的好太太、好妈妈。

   邹 晔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