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揭秘“黑哨”吸金四种模式 主客通吃恐再曝假球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3月08日10:24

  据《半岛都市报》报道 反赌三波过后,从球员、俱乐部老板、地方足协官员,到教练、足协高中层,中国足坛的假赌黑拼盘的最后一块——裁判,终于浮出水面。人们一直很疑惑,“黑哨”究竟靠什么模式、什么方式、什么手段来获取利益?从1994年职业化开始,“黑哨”获利的手段经过了一个演变过程:土特产、桑拿、银行卡、中间人、现金直接交易。他们可以只吃主队,可以只吃客队 ,还可以主客通吃。

  收土特产 免费桑拿

  1994年,职业联赛刚刚兴起之时,主队送给当值4名裁判的礼物主要是“土特产”。那时,俱乐部还不像后来一般财源滚滚,同时,由于尚未意识到保级和夺冠的重要性以及可以带来的利益,大多数职业俱乐部还没有想到“送钱”。除了土特产,当时显得昂贵且流行的项目是俱乐部提供的“免费桑拿”。对于大多数在体育学院教学的裁判来说,一晚上600元左右的消费就算是很奢侈的了。这种“原始”方式,裁判们享受了差不多3年。

  方式二:直接要钱 藏在卡里

  到1996年,当所有职业俱乐部都意识到保级和夺冠对于自己的意义,免费桑拿旋即变成了“送钱”。当时,最流行的方式就是索要裁判员的银行卡号,然后通过银行直接汇款。当然,裁判提供的绝对不是本人户头,而是家人或远房亲戚的银行卡号。

  1996年,足协得到一家沿海甲A俱乐部向裁判巨额行贿的信息后,派出一个精干的小组等候在机场突然袭击,把那支球队以及裁判的包裹全部收集实施检查,希望发现想象中的大量现金。遗憾的是,足协一无所获。后来才知道,钱,都藏在卡里。龚建平出事后,足协在与所有裁判谈话时陆续知晓了这些内幕。

  方式三:经中间人 收取贿赂

  银行卡的秘密曝光后,裁判们开始冥思苦想更好的办法。“中间人”在1996年以后应运而生,这些人与裁判熟稔,又对俱乐部以及圈内的潜规则非常熟悉。当然,他们要抽取一定佣金,然后直接把现金转给裁判。

  1999年,当时的沈阳海狮就曾通过中间人贿赂裁判。俱乐部事先准备好给裁判的8万元现金,然后派专人前往指定地点送给“中间人”。一位知情人透露:“双方不会进行过多接触,更不会留下任何字条之类的证据。”不过,这种方式也不是绝对安全。2001年前后,一名“中间人”为裁判进行周转时,从10万元“黑金”中拿走4万元,仅仅给4名裁判留下6万元。当时委托他的裁判勃然大怒,但因没有证据不好发作,最后他炒掉了中间人。

  方式四:现金交易 专人操作

  由于有“中间人”暗中吞吃“黑金”,裁判们开始亲自出马,自己通过较安全的方式直接收取俱乐部的现金。

  1998年之后,如此交易方式已经出现,至2002年龚建平被抓,随后的裁判交易都是采取如此模式。事实上,即使是一家实力雄厚、夺冠或争冠的俱乐部,每年用于裁判方面的支出也在80万元左右,多的甚至超过100万元。2002年打击“黑哨”时,足协通过裁判的交代,查出了诸多俱乐部曾贿赂裁判,其中包括一些冠军级球队。据说,各俱乐部塞给裁判的“黑金”,除了单独账本上的记录之外,根本没有任何其他证据。因为一切都是通过现金直接交易,只有裁判和俱乐部知道。几乎每家俱乐部都有一个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与裁判沟通并交易。

  黑哨或牵出 中超假球案

  据《北京晨报》报道 自从去年足坛掀起反赌打假风暴以来,无论是成都谢菲联与青岛海利丰,还是山西路虎与广州医药,所有查定的假球全部停留在低级别的中甲联赛,而此次陆俊、黄俊杰的涉案,可能会牵出一系列中超假球大案。

  陆俊、黄俊杰两人在中国裁判界算是顶尖人物。从职业化开始以来,陆俊执法近200场国内联赛比赛几乎都是甲A、中超级别的顶级联赛。1994年中国职业联赛的首场比赛,陆俊便担任主裁判,而当时的助理裁判就是后来入狱的龚建平。作为国际级裁判,黄俊杰也很少执法中甲级别的比赛。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