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骑友贡献心得:合理分配体能 保温可以节省体力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3月10日09:26

  六七十年代,中国曾被誉为自行车王国,几十年过去,国内自行车数量虽然有所增长,但相对汽车数量增长的比例要小得多。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人民生活水平明显得到提高。但记者在近日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人放弃四个轮子汽车的急速享受,偏偏选择两个轮子自行车的费劲蹬踏。用武汉中老年自行车俱乐部祝解放的话说:“如今,哪个还愿当‘轿’中人。”

  武汉中老年自行车俱乐部中拥有200多名会员,有年龄不到四十岁的年轻人,也有年龄达到78岁的老年人。据了解,其中大多数人都有着私家轿车,但派上用场的时间并不多。“以前,总是在坐车,人是舒服了,但身体却不见得有多好。现在,不坐车了,人是累了许多,但身体却更硬朗了。”61岁的祝解放说,在退休前,自己基本处于“静止”状态。“上班坐在办公室,出门就是坐车,基本没怎么动。是舒服,但总觉得不够精神,或者说难得出现亢奋状态,而自从‘骑’上了自行车,好像又找回了激情,只要一说要骑到哪里去,就想参加。”

  祝解放认为,骑自行车又环保,对身体又好,建议更多的人走进来。“每年无车日,我们都会上街进行义务宣传。”去年9月22日,祝解放就邀了二十多名车友,骑着自行车围着武汉三镇进行了义务宣传。“过去坐轿是为了派头,现在坐轿车是为了方便。我现在一般没什么急事,不如多骑车来保持身体状态。”

  说起骑车锻炼,并不是说这些骑友们每天要骑多远。“我们平时骑车时间并不固定,因为许多人都有自己的事或工作,不可能随时都能凑到一起。所以,平时我们顶多就是用自行车代步,在生活中锻炼,只有到周末才会聚在一起,骑着到较远的去,既锻炼又郊游。”原来,祝解放追求的是老有所乐,希望大家在保持身体健康的同时,寻找一份乐趣。

  祝解放几乎每周都会想心思组织、安排骑友们到各处郊游。“由于周末时间短,我们一般会选择在武汉周边地方骑行。”祝解放说,汉川、黄陂、木兰山、东湖等地方都被他们游了个遍。“别看这些地方只有个把两个小时的车程,骑起自行车可就没那么轻松了,再加上每个人都有四五十斤的负重,锻炼效果很快就能体现出来。如果是新手,贪功冒进,还未必能完成这些旅程。这也是我们为了长途骑行在打基础,就是你们常说的‘拉练体能’,因为我们每年都会进行几次长途骑行。”

  经过了亲身体验,一位网名叫“宝马”的骑友贡献了自己的骑车心得,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借鉴。

  合理分配体能

  长途骑行必须要合理分配自己的体能,不能一味追求速度而导致消耗体能过快,即前60~70%的行程一定不能透支体能,保持身体状态。最后的行程最难,不能急于求成,每10公里短暂歇息,让手掌、手臂和臀部得到适当的休息及放松。

  保温可以节省体力

  在春、秋、冬三季,户外温度偏低,特别是在傍晚或夜间温度更低,这时更要注意保温。一旦体温失去过快,你的体能就会下降。而如果采用快速骑行或变速骑行,只会造成体力透支情况。

  坚定信念,战胜自我

  信心,是你挑战自我极限的最大源泉。俗话说得好,“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朝难”,在长途骑行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许许多多困难,只要你记住“坚持”,相信一定能成功。当然,不可只身冒险,只有与团队在一起,才会产生更大的力量,而自己也要遵守团队纪律。 本报记者 周飞

  自武汉中老年自行车俱乐部2005年成立以来,骑友们去过最远的地方要算是拉萨了。“那里的风景的确不错,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里的狗,块头大,叫声大,让人动都不敢动。”祝解放说,去年约骑友一起到拉萨游玩,虽然用了59天才骑到拉萨,但拉萨美丽的风景消除了他们的疲惫感。当他们下车休整时,被一群藏獒围了起来,一通狂吠,令他们不敢有丝毫举动,只能尽量用自行车来保护自己。“听到狗叫,主人出现了。直到他们把狗带走,我们才放心。”有了这次经历,祝解放感到自己准备工作还有些不足,需要加强。

  其实,祝解放每次出游还是非常注意的。“只要是超过500公里,我们都会约十人以上。”祝解放说,行李、饮水、帐篷都会准备好,甚至还要找一个会修理自行车的骑友同行。“但谁又会想到出现这样的危险(藏獒),幸好是有人看管,要是遇上野狼,可能就麻烦了。所以下次还要做些保护工作。

  在武汉中老年自行车俱乐部中并不乏年轻人,但他们更喜欢以“快餐”形式进行骑游。据了解,他们最近一次是在虎年“小年”到来时,24小时内骑到长沙。他们在感受到成功喜悦的同时,也学会了冷静。“有了这次经历,我想我会更成熟一些。面对困难不会退缩。”

  2月7日凌晨三点,五名骑友从古琴台出发,8日三点就赶到了长沙市区。“这一次,真是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艰苦。冷、饿、累、困,无一不时时刻刻在消耗我们的体能,蚕食我们的意志。如果不是集体的力量,如果不是大家的相互鼓励和帮助,活动肯定无法完成。”一位网名叫晶晶骑友表示,她只感到自己在不断地上坡、下坡。车胎爆了四次不说,自己还从车上摔下来两次。“不过,我觉得值。毕竟挑战自我成功了,种种困难一一克服,以后必能以更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障碍。当然,我觉得这次还是有些冲动,以后还是要科学骑行。”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