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申花铁杆最爱谢晖和于涛 始终和球员一起在战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3月10日11:35

  “很巧哦,我的名字里也有个涛,和于涛一样的。”

  最爱谢晖和于涛

  1995年5月,甲A联赛第3轮,申花主场迎战四川全兴。虹口足球场的看台上,9岁的石涛难以抑制兴奋的心情,使劲吹起了刚在门口买来的小喇叭。

  和父亲一起去现场看申花的比赛——这是石涛当时的生日期许。父亲欣然应允,于是第一次在虹口足球场观战的经历,成了石涛最特殊的生日礼物。

  最终,申花凭借谢晖和范志毅的入球2比0取胜。正是从此刻起,石涛开始喜欢谢晖。“那个头球进得非常漂亮,至今都没忘记。”他回忆道,“一开始看球的时候,就知道他的名字,而到了第一次去现场,看到他进了球之后,就开始有印象了。喜欢上谢晖这种球员,没认错人。”这场比赛之后,申花一鼓作气,夺得了当年的联赛冠军。

  作为本土优秀前锋的代表,谢晖给石涛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他的腔调,以及对球迷的理解,“很懂球迷的心”。对于今年谢晖的离开,石涛感到十分惋惜:“申花多留下一些像谢晖这样的人,对俱乐部今后的发展、与球迷的交流、队内的气氛,都会有好处。”

  除谢晖之外,石涛最钟爱的球员就是于涛。“很巧哦,我的名字里也有个涛,和于涛一样的。”半分认真半分戏谑,石涛对这名目前队中仅存的“有线02一代”侃侃而谈,“于涛是那种看上去很腼腆的队员,其实很有血性,对球迷也很好。他就是申花的加图索,身上有种钢铁战士的气质和精神。申花要是能有再多点像于涛这样的球员,那么霸气将增加不止一点点。”

  昔日队友先后离开,于涛在新赛季申花队中的资历已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今年他就是我们的精神领袖了。”石涛袒露自己的心声,“希望他可以一直为申花效力下去,也希望申花在他的带领下取得好成绩。”

  “ 一番忙碌之后,往往是在体育场的灯都已熄灭之时,现场组的成员们才踏上归途。”

  情系现场组

  曾经作为“散户”到现场看球,并和身边的蓝魔一起点燃烟火庆祝胜利的记忆,让石涛在2001年就萌生了加入蓝魔的念头。但出于经济原因,直到2003年,石涛才用存了一个月的零花钱换来了300元的赛季套票,正式加入了蓝魔球迷会。那一年对每个申花球迷而言尤其值得铭记,因为申花夺得了末代甲A联赛的冠军。

  从刚开始时帮着其他会员挂收横幅和擂鼓,到一年后成为球迷会的骨干。石涛在蓝魔负责的事务越来越多,而不变的是当初的热情与执着。

  每次主场比赛,尤其是对阵北京、山东等强强对话,现场组的全体成员都会提前2至3小时来到虹口足球场9号看台后的办公室,预先开个小会,将办公室里的横幅都拿出来整理好,由石涛分配好各自的任务以及负责各层楼面横幅的人选。

  然后整理出旗杆,套上旗帜,最后取出需要使用的鼓,清点数目之后装入箱内,为比赛开始后有序的加油助威做好准备。每隔半个赛季,石涛等人都会前往办公室,将横幅和鼓仔细整理叠好,并将不再需要的舍弃。“这样在准备下半个赛季的时候,大家心里就有底了。以后每个主场的布置工作用时更少,速度也更快。”他说。

  另外,石涛也会预先安排好比赛结束时回收横幅的人选。有时一些重要比赛取胜之后,他们都顾不上一起庆祝,就赶着用最快速度收好横幅,送往办公室。

  掌管办公室钥匙的石涛总是负责开门和关门,以及对物品数量的清点。一番忙碌之后,往往是在体育场的灯都已熄灭之时,现场组的成员们才踏上归途。

  “虽然路程远了点,但我还是带着大家每次比赛都基本完成了任务,都布置得很好。”

  最困难的时光

  若是客场作战,考虑到各个主场管理方式的不同,石涛和现场组的“兄弟们”会结合已有经验,事先与当地球迷取得沟通,留下无法带入场内的道具,确保携带前往客场的用具都能派上用场。不做无谓的劳动,亦是石涛口中“责任心和团队意识”的一部分。

  为了固定横幅,每次比赛前,石涛都会前往离家不远的小店购买封箱胶带。由于总是一箱箱地大批购买,小店老板娘甚至都已经认识了石涛。因为现场过于嘈杂而使用的喇叭也已经坏了好多个,这也使石涛与卖喇叭的商店老板逐渐相互熟识。

  有时因为下雨或大风,胶带封好的横幅会掉落,石涛会派人过去再次固定。“我们大家都是利用休息时间来做这个工作,虽然很辛苦,也没什么回报,但是很开心,很让人回味。”他说。

  2007年,申花的主场从虹口足球场迁往浦东源深体育场。每次主场赛前,现场组20人左右的队伍都将鼓和横幅等物品装进箱子,通过面包车从虹口运送到源深。一般19时45分开始的比赛,到比赛结束、横幅全部回收并整理完毕,常常已是22点半,再将道具带回虹口的办公室,时钟已过了23点。至于一切安排妥当后回到家中,第二天凌晨早已到来。

  这一年被石涛称为“合并之后最困难的一段时间”,但他依然表示:“虽然路程远了点,但我还是带着大家每次比赛都基本完成了任务,都布置得很好。为申花做出这点小小的贡献,真的不算什么,因为我们都是真的爱申花,我们用这样一种方式来表达对申花的爱。”

  石涛常在QQ空间记录自己的看球感受。他曾写道:“既然选择了申花,就要一路爱到底,不管他是名贵的兰花,还是路边的油菜花,我都喜欢,都会支持的。”

  “我想用我们的行动来表达,来让申花的球员知道,我们和他们一起在战斗。”

  客场记忆

  而相较主场而言,客场记忆往往更加深刻、更加值得反复体味。由于工作的缘故,石涛无法一直去客场,但他仍然跑过山东、大连、南京、杭州等地,在看球之余顺便满足自己旅游的兴趣。“今年特别想再多去几个客场。”他说。

  2007年6月初,石涛跟团一起乘坐大巴,历经15个小时的颠簸来到山东,观看了A3联赛的最后两场比赛。旅途的劳累并没有让石涛懈怠,他仍带领现场组的成员们事先来到看台,选取合适的地方布置横幅,挂完以后在场内转一圈拍照留念。

  在申花3比1击败浦和红宝石,山东鲁能1比2负于城南一和之后,申花奇迹般地凭借净胜球优势逆转夺冠。比赛结束后,石涛不仅近距离目睹了冠军奖杯,还和申花球员一起拉开横幅“申花冠军”,共同唱歌欢庆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

  最让石涛感到“终身难忘”的客场,要数2009年4月21日的韩国之旅,这也是石涛第一次前往国外观看客场比赛。当时,近两百名球迷带了30面横幅和20多面大旗前往首尔,第二天在水原世界杯竞技场为亚冠客场挑战水原三星的申花加油助威。“大上海之花吞噬天下”、“沪上代表”、“世界唯一之花”等等横幅让石涛从比赛伊始就极为兴奋。

  当上半场扬科的头球破门为申花取得领先时,石涛激动得哭了。“客场对阵水原这样的强队,领先很不容易,有拿下的希望。”然而水原三星在半场结束前5分钟内连入两球,将比分反超。当下半场巴尔克斯的点球被对方门将扑出之后,坐在球门正后方的石涛因失望再度落泪。最终申花无奈1比2失利。

  “虽然身边的很多朋友同事都在说申花有什么看头,但我心里就是有一股气憋在那,希望申花真的夺冠,让他们闭嘴。我想用我们的行动来表达,来让申花的球员知道,我们和他们一起在战斗。”石涛说。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